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要点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要点

摘要:我国城市建设受到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巨大影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城建档案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历史情况都记录在城建档案中,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目前城建档案管理中引入了计算机技术,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使城建档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从而推动城市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借助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使城建档案数据资料获得更科学的管理,实现高效科学的使用[1]。当前,数字化管理方法已经普遍用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城建档案管理中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

一、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城建档案资料记录了城市发展过程和历史数据资料,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让城建档案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可以借助现代化技术开展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使档案资料更好地交流和使用。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社会,并同其他信息做好交互。城市建设已经步入了现代化,城建档案管理也要符合现代化要求。因此,需要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城建档案管理,使城建档案管理质量获得提升,并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实现城建档案现代化建设,不仅要采取现代化管理方法,还要实现档案资料的数字化,从而开展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2]。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过程是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档案收集工作、编制工作、检索工作和储存工作,将档案原始数据做好综合整理,使档案发挥出更好的利用价值,能够让管理部门根据档案资料作出准确决策。

(一)提升城建档案使用效率

城建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能够促进城建档案使用效率的提升。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只需要进行一次信息输入,就可以在计算机中编制相应的目录,使档案查找更加便捷,还能对信息资源进行分享,使用效率大大提升[3]。

(二)信息输出形式更加多样

在以往的城建档案管理过程中,大部分工作都是手工进行档案收集和整理,并做好存档。目前,城市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因此有很多资料需要整理和归档,工作量繁重且效率低下,档案管理的准确性也会受到影响。将信息化管理引入城建档案管理,借助计算机技术可以方便地将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大大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得到提高,并且可以随时进行查询,信息输出形式也具有多样性,信息管理工作水平大大提升[4]。

(三)为社会服务提供参考资料

城建档案是记录城市发展的数据平台,包括城市规划历史、建筑情况、人文景观等资料。城建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可以更便捷地对数据资料进行查询,为管理、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参考资料。实现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可以对城建档案资源做好规范,为城市发展提供参考,资料查找效率也大大提高,从而实现档案资料的最大价值。

二、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现状

(一)未足够重视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

城建档案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但现在某些城市管理者在城市规划中,一味扩大城市规模和建设硬件设备,不重视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由于城市管理者和档案管理人员思想上不重视,导致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比较落后,这种落后的观念影响了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开展[5]。

(二)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

城市要进行开发和建设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但部分领导对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缺乏足够认识,投入资金较少。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无法引进相应的信息化管理设备。比如,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过程中,需要使用打印机、计算机和扫描仪等设备,同时还需要引进信息数据库和网络搭建相关软件,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但由于缺乏相应资金,因此对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造成阻碍[6]。

三、完善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措施

(一)引入先进的档案管理理念

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硬件设备、软件和数据资料,其中硬件设备和软件都需要购买获得,数据资料作为城建档案管理的主要内容,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做好相应的建设和维护。随着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要求的提升,城建档案管理人员要引入先进的档案管理理念,积极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制定档案管理信息规划和实施流程,循序渐进地推动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另外,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方法构建相应平台,让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使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获得提升。

(二)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开展综合素质培训

作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实现人员,在信息化进程中,档案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人才的培训和指导。随着城建档案管理逐步实现信息化,档案管理传统模式已逐渐被替代,因此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备新的技能和素质。一是可以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主要内容是岗位工作和信息化管理专项培训;二是引进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并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指导计划;三是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促进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人员进行奖励,激发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当前,城建档案管理依据的法律法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在城建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应的有关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法律规范,不同城市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城建档案信息化管理规定,以确保信息化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

(四)增加财政资金的投入

城建档案管理要想顺利地进行信息化,需要增加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实现信息化管理,需要购买相应的硬件和软件,在这方面需要政府投入足够的资金,资金投入是确保城建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的前提。因此城市在制定预算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预算,确保信息化进程可以顺利开展。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不同行业均取得了巨大进步,作为记录城市发展过程的数据平台,城建档案对城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城建档案管理要及时引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改进城建档案管理方法,推动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从而提升城建档案工作效率,推动城市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政艳.加强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5(10):257.

[2]刘宏伟.论如何加快城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科技与企业,2016(6):119.

[3]朱朝霞.信息化条件下城建档案管理创新对策[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8):55—55.

[4]黄桂华.刍议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J].江西建材,2017(1):245-246.

[5]吴学敏.论如何提高城建档案管理水平[J].中外企业家,2016(18):164-165.

作者:陈海燕 单位: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