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在城市记忆工程中的实践

城建档案在城市记忆工程中的实践

摘要:城建档案是“城市记忆”工程中的核心。在城建档案管理中,应及时树立城市记忆观,使城市记忆观与城建档案的关系更为密切。采用城建档案形式,将具有历史价值的信息保存下来,由此生成历史记录,让城建档案成为城市建设中历史的记录者。

关键词:城建档案;“城市记忆”;工程实践

城建档案蕴含着丰富的城市文化底蕴,因此要从“城市记忆”的视角出发,借助城建档案与“城市记忆”工程的关系,加强城市文化的保护并传播。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了解城市发展的变化,广泛运用城市记忆观,记录城市发展历程。注重城市建设规划,运用“城市记忆”观,有效地挖掘、保存并利用城市文化,将城市发展以档案的形式保存下来。将城建档案运用于“城市记忆”工程建设中,有效发挥城建档案的作用。

一、城建档案在“城市记忆”工程中的实践意义

(一)城建档案具有城市文化传承功能

城建档案是城市文化传承的载体,对城市发展过程进行真实记录,因此成为城市发展过程的见证者。从城建档案中了解到城市的整体规划、建筑设计等内容,从城建档案的历史专栏中,了解更多的城市建设情况,通过对比两张不同年代的照片,会发现之前的小平房已经变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城市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通过观察历史建筑照片,可以找到历史的印记,一个个具有标志性的公共建筑,都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体现。借助城建档案,留住历史,有效传承城市文化。

(二)城建档案体现城市文化特色

城市发展中形成的特色文化,利用档案形式保存下来,有利于后人阅览和感悟。比如,一座座有特色的城市建筑均会展现出城市文化的特色。观看城建档案中的蒙古包,会使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也可以从城建档案中了解到当时居民的生活状态,找到归属感,并产生了保护城市文化的强烈愿望。

二、“城市记忆”工程实践中强化城建档案运用效果的主要途径

(一)加强城建档案保护

一是将城建档案及时分类,如分为城市勘测类、市政工程类、城市建设管理类、城市规划类等。其中,城市勘测类是指水文、城市地质、地形、地貌等测绘数据;城市规划类指的是与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基础规划、详细规划等有关的工作内容,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城市建设管理类指的是建设用地规划管理、土地管理、房地产管理、地名管理等方面。二是保护城建档案,发展多样化的档案形式,丰富档案种类馆藏,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认真做好城建档案内容的补充与筛选,将具有参考意义的档案及时保存下来。三是加强城建档案资源整合,对城建档案资源进行合理运用,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途径,将分散的资源信息聚合起来,提高城建档案资源的运用价值。构建城建档案共享管理中心,实现集中化管理。

(二)注重城市文化的宣传推广

一是深度挖掘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应鼓励与引导公众参观城建档案馆,提高公众对城建档案工作的认识和评价。二是利用计算机为公众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原貌,促进文化古城市、古建筑的再现,让人们对古建筑的外观、造型设计、文化保护等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邀请专业人士解读城市建设中的古建筑文化。三是将城建档案原始资料进行再次加工处理,并利用互联网途径广泛搜集城市文化,感悟城市文化的艺术气息。四是深入研究城建档案资源,运用城建档案,真实反映“城市记忆”,深入挖掘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五是拓展城建档案资源的推广范围,将城建档案保护与城市建设紧密联系,充实城市空间,在艺术节、城市文化交流大会上,利用计算机技术再现城市古建筑灵魂,进一步增强城建建设的文化氛围。六是运用完善的管理体系,利用先进技术及时完善城建档案管理体系,鼓励人们积极进行城市文化宣传和推广,以文化欣赏、诗歌朗诵等形式,提高人们对城市建设及城建档案的认识。

(三)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创新

一是加强城建档案管理手段创新,优化对城建档案的管理方式,为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形势,树立现代化的城建档案管理理念。二是创新城建档案资源利用技术,采取数字化形式,加强对城建档案资源的开发。三是创新城建档案人才培养技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为“城市记忆”工程开展储备人才。四是提升城建档案管理人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人才队伍构建,主要对城建档案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创新意识等进行有效培训,促进城建档案管理人员操作技能提升,进一步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记忆”工程中的效果。

(四)构建城建档案文化品牌

一是运用城市记忆观开展城建档案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对城市背景、发展过程等进行有效分析,利用“城市记忆”工程,加强城建档案文化管理,努力构建城建档案文化品牌。二是扎实推进城建档案基础建设,构建综合型数字化城建档案馆,进一步展现城建档案的艺术魅力,促进档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启动“城建档案工作提升行动”,在“城市记忆”工程建设中,强化城建档案保护与推广,提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全面加强城建档案业务建设,将城建档案的保护与开发结合起来,深化城建档案资政服务,及时整合民生档案资源。构建城建档案保护长效机制,运用城市记忆观,及时优化城建档案馆服务,及时构建特色数字化的城建档案文化品牌。综上所述,开展“城市记忆”工程建设,利用城建档案将城市古建筑进行原貌展示,彰显城建档案的魅力,同时又强化了“城市记忆”工程的建设,有利于构建城建档案文化品牌,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参考文献:

[1]马双双,吴建华.社会记忆视角下的档案文化建设体系研究[J].山西档案,2017(4):13-17.

[2]杨臻.社会记忆视域下的扬州数字文化建设探索——专题网站形式[J].城建档案,2017(10):19-22.

[3]张晓玲.城市文化建设视角下的档案传承功能开发[J].中国档案,2015(12):52-53.

[4]陈浩,李冰.城建档案在“城市记忆”工程中的作用探索[J].房地产导刊,2017(9):27.

作者:施琦敏 单位: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