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对策分析

城建档案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带来了新的城建高潮,城市档案管理也进入了新的时期。城建档案具有了新的发展措施,同时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但是,当前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是本文的重点。

【关键词】城建档案管理;新形势;对策

一、当前城建档案建设管理模式的现状

(一)资料滞后。

对于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城建档案管理与城市建设存在不相适应,相应的资料的管理和城市的建设不能满足现在社会的需要。城市建设竣工之后有些相关资料没有及时地送到城市建设部门的档案室,进行归档处理,使城市建设的整体文件不完善,导致工程资料在网络系统中情况不明确,为城市建筑留下了严重的隐患。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主要就是对工作的总结,也就是领导决策的参考,对于所发生的事情应该记录在档案,也就是社会活动的记录,因此,城市档案建设应该及时归档,使档案能够反映之前所发生的事情,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提供方向。

(二)管理滞后。

城建档案管理中没有充分地体现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要求,城市档案对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具有直接的影响,档案管理也就是对城市建设的认识,可以有效减少城市财力物力的浪费,提高城市经济效益。档案是反映城市管理的重要依据,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对城市的环境和历史文化的管理,同时也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管理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准确的数据作为参考,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都是通过档案得来,都需要及时地记录。

(三)技术滞后。

城市档案管理没有达到现代化城市的要求,当前的城市档案管理虽然使用了计算机先进技术,但是对于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十分局限,没有完全对计算机档案模式进行数字化管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管理方式,对于档案的管理本身也就存在严重问题,对于知识的占有和信息的转化利用都停留在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对于信息技术的适应没有完全整合,城市档案管理的发展需要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

二、新形势下城建档案管理模式的对策

(一)观念的转变。

新模式的发展主要是受到思想观念的冲击,对于市场经济的建设要从商业的发展模式进行研究,通过有效地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责换取自身发展需要的环境,同时还要有效地从社会的自身使命出发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实现观念的转变,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城市档案管理模式。对城市的管理要建立更好的管理方法,与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保持一致,积极地建立档案管理的新思路,提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经济的需要,更好地提出城市建设的档案管理措施,管理信息转变,通过对档案服务综合服务的改革,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城建档案管理的制度化。

在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过程中,城建档案管理的主要原则就是进行制度化,随着档案室内部网络的建设,也就可以充分地利用网络技术提高档案管理的服务,对档案数据及时上传,让档案信息能够第一时间查阅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城建档案管理主要就是对档案进行评估,健全城建档案各个方面的内容,不断丰富城建档案中的内容。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对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档案管理工作培训,以更好地实现档案的管理和利用。

(三)实现资源共享。

在对城建档案资源建设中要更好地构建计算机档案管理服务,管理者可以将档案信息储存到云计算中,通过自身的优势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在对档案管理开展的过程中,主要是创新管理的观念,在实现资源共享的档案管理服务过程中,要根据人们生活中的需要进行调节,对部分资源不足的现象进行补充,更好地让所拥有的资源进行共享,为企业提供所需要的资源,同时使其享受到更加全面的服务,实现信息利用的最大化。

(四)确保信息储存的安全性。

城建档案信息安全是信息时代重要的课题,这也是现代信息技术重点研究的目标,档案管理运用云计算管理方式,就可以更好地将档案管理服务中的各个平台整合起来,让它们共同地发挥作用,同时也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业务访问和数据传输功能,将用户数据传输到云端,保证数据的安全,可以在多个服务器中打开的方式进行储存,使其可以随时获取想要的数据,保证档案管理服务更加完善的同时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

(五)搞好多元化服务。

随着城建档案管理力度的加强,社会对城建档案建设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传统的档案管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想要得到人们的支持,也就要满足企业的各项需求,基于计算机的档案管理平台也就应该更具有特色,使用户更加容易掌握,能更好更快地找到需求的信息资源,有更强大的搜索功能。新形势下计算机对档案管理服务可以根据用户所需进行分析,快速地将信息展现在用户的眼前,让用户享受到高层次的服务。

三、结语

新形势下城建档案管理可以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可以更好地完善档案管理服务,实现档案管理服务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证档案数据储存的安全性,为人们提供不间断的服务,通过对城建档案管理服务的创新,能够更全面地满足企业日常多样化的需求,更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廖彩红.关于对城建档案管理及开发利用的探究[J].产业论坛,2013(4):55-56.

[2]杨桂平.新形势下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对策与建议[J].兰台世界,2012(z3):49-50.

作者:吴妍 单位:北海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