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对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的影响

城建档案对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当前的城建档案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机遇和考验。本文就如何把握好城建档案工作的发展契机,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提出了做好重大档案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有效方案。

关键词:城建档案工作 经济发展 城市建设

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城建档案工作对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抓好城建档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而,在城建档案工作过程中,必须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加速城建档案事业的发展。

一、概述城建档案

城建档案通常指的是一座城市在进行规划、建设以及管理等这一系列过程中产生的需要进行归档存储的图表、文字以及声像等文件资料形式。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城建档案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材料,是有关部门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管理、执法监管以及市场监管等行为的重要基础性依据,是处理突发事情、应对灾害,如地震、洪涝等的关键信息,同时还是进行工程建设、扩建改建、权益维护以及稽查审计的重要的有效证据及有效信息[1]。在开展城建档案工作时,主要是将城市建设作为中心,然后展开的有关档案管理工作,重点包括了档案收集与整理、统计、保护保存、鉴定以及对档案的开发利用等,这些工作是城乡在开展建设事业的过程中相对较为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相关条例《科技档案工作条例》中指出,每个城市都需要成立一些对城建档案进行专门管理的机构,尤其是对一些大中型的城市而言,则必须成立对应的城建档案馆,针对一些需要或者有价值进行长时间或永久保管的相关城市基本建设档案进行收集与保存[2]。根据相关要求,小城市与县城也都需要成立城建档案馆或者设置城建档案室,同时配有专门的管理档案的人员。

二、目前城建档案工作的情况

现阶段,我国已有80%县级单位的建设主管部门对城建档案室或档案馆进行了设置,很多大中型的城市都渐渐设有相应的城建档案馆,其主要的任务是收集和保存、提供和利用本地区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城建档案,很多城建档案机构均有着城建档案的管理处或者办公室的相应职能,能够对本地区城乡的建设档案有关工作进行一定的指导及监督,其构建出的工作模式即一个机构与两块牌子[3]。有些地方、部门、建设单位把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当作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性内容,将其纳入到了项目建设的管理规划以及相关工作流程、岗位的责任制内,城建档案工作逐渐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三、实现工作机制的创新,服务于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

挑战可以说是机遇,而问题可以说是机会。必须把握住机会,促进解放思想,顺应时展潮流,构建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自主服务机制,推动城建档案工作的良好进步,使其在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获得更大成功。在发展城建档案工作时,必须立足于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上,符合时展的需求,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建设服务。

(一)做好重大城建档案工作

在城建档案工作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强化收集重要的有关数据,把建设城建档案机构作为城市建设这个过程中对重要的数据进行备份的信息中心,这相对来说较为关键。对重大的建设项目工程的档案工作实施开展全程的管理,也就是说将项目法人看作管理的重点与核心,将监理控制看作为重要的手段,将纳入合同看作管理的主要依据,在行政档案管理部门、城建档案相关部门、专门的主管部门、项目在设计至监理过程中各单位的多方面的参与下,是进行事前、中、后的全过程介入、控制、稽查以及把关验收的全新型、关键的建设项目的一种管理模式[4]。我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城市的抗震救灾、突发情况以及反恐等工作的处理,各个城建档案馆或者档案室应该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乡突发情况的预防及应对,即做好人防工程、地下管线建设、防洪工程以及关键建设等重要工程有关档案收集与管理;强化和政府应对突发情况以及公共安全机构的良好合作,对重要档案实施安全保存及备份;对紧急事态下重点工程档案受损恢复机制与利用机制进行建立与健全;强化对重点工程档案的分析与研究,旨在为制定突发事件、灾害等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及抢救方案提供了科学、正确、及时的服务[5]。

(二)强化收集管理地下管线工程档案

城市建设的内容复杂多样,其中地下管线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地下管线是一座城市的神经,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城市建设管理。地下管线作为城市的生命线,其工程档案的收集管理便显得尤为重要。2005年,由建设部颁发的有关城市地下管理工程档案管理的办法这一条例正式实施,相关的建设部门均需建立与健全相应的配套办法与政策,并纳入到行政审批这一环节,将该管理办法中已经规定的告知、查询、移交档案、竣工测量、动态档案管理、预验收以及责任等制度均纳入到施工、规划、备案等管理环节,构建了各个行业及相关各个部门之间的强化协调、紧密配合、共同分享资源、明确分工地下管线的档案信息的运行及管理机制,有效保证了地下管线的档案在进行信息移交时更为及时[6]。同时,凭借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管理的手段,构建城市信息化的地下管线管理系统,在城市今后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从信息的收集保管型转变为信息服务型,开展信息化的城建档案工作

当前,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在实现战略转型,可以说当前的信息化建设由信息技术时期逐渐向资源时期进行转变,由基础设施的建设时期逐渐向深度使用时期转变,由粗放配置时期逐渐向集约经营时期转变,由数量建设时期逐渐向质量建设时期转变。在国家的信息资源中,档案是最为原生性和基础性的,档案部门的信息资源非常之广。从根本上看,可以说档案工作就是一项信息化的工作,基于我国当前信息工作逐渐向战略转型的大环境下,尤其是信息化的档案工作则需要对其原来存在的一些工作思想进行转变,不断将今后工作的重心向加速建设当前的信息化档案资源上进行转移,渐渐将档案工作信息资源关键性作用发挥出来。

(四)做好村镇建设档案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

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特别指出,要切实的将社会事业的发展重点及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心逐渐向农村进行转移,需要重点强化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对农村的道路、通信、水利等各项基础性设施加速进行建设,将全部力量进行集中,规定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基本完成我国覆盖的全部范围内大中型及重点小型水库的改造工作[7]。各地区相关的建设规划部门应强化和民政部门、档案部门以及农业部门的友好、科学合作,应该把村镇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对档案进行管理的一系列工作纳入到村镇建档工作及三农工作中去,并且,进一步将其纳入到村镇工程建设中的施工管理、规划管理以及备案管理程序中,对村镇建设中档案的正确保存、收集及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保障。

四、结语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与城市化建设的迅猛发展,带给城建档案工作新的挑战和机会,要想实现我国城建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则必须加速城建档案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只有顺应时展的趋势,才能促使城建档案工作不断的发展与壮大,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做好城建档案工作,发挥其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城市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爱平.浅谈城建档案工作的服务创新[J].兰台世界,2013(2). 

[2]王锦清.论城建档案工作的服务创新[J].城建档案,2014(1).

[3]李英俏.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J].兰台世界,2013(2). 

[4]柒智华.城建档案工作要适应城市现代化管理需要[J].文科爱好者:教育教学版,2012(1). 

[5]杨学红.析如何加强城市建设项目的档案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8).

[6]李广星,赵静.浅析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对策与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6).

[7]陈丽丽.对城建档案管理和提升管理水平的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2).

作者:贾春霞 单位:南阳市城乡规划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