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数字化中质量控制重要性分析

城建档案数字化中质量控制重要性分析

【摘要】本文立足于当前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现状,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进行深入的探讨,以加强我国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供广大同僚参考交流使用。

【关键词】城建档案数字化;质量控制;重要性

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在我国拥有较长的发展时期,从城建档案的形成原因上说,主要是在人们从事城市建设时,在工作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保存价值的的历史记录,这种档案还有可能包括领导作出的一些重要的决策,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利于相关人员对于工作进行查考,并且也方便了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同时,为设备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料。通过对于我国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一定的完善,能够在总结我国传统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所存在的优势以及不足的情况下,吸取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经验,对于档案的制度建设工作作出贡献,以下将对我国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及其质量控制重要性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概述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

对于我国传统上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来说,无论是从体制上,还是从管理的方式上,都存在很大的漏洞。其一,传统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收集档案所需的大量资料,因而造成城建档案数字化效率的落后。其二,传统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没有适应当今形势变化的管理方式,并且,传统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服务方式仅仅立足于工作的表面,这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效率来说,无疑是起到很大的影响。在另一个方面,传统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服务范围也是极其狭窄的,原因就在于它仅仅从工作的本身出发,而某些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还要求在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中加入当地的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的因素。并且,随着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逐渐出现了采用多媒体文件来进行城建档案数字化的模式,多媒体文件主要指得是一种电子文件,这种电子文件通过将声音、图片、文字等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能够对于档案实现长期的保存。有效的多媒体文件还能够对于当时历史活动发生的场景进行详细的记录,甚至再现声音以及图像效果,因此,也就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有效的历史记录的模式。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只有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之下,才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加强新形势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需要。传统上的城建档案管理往往具有这样的特点,那就是档案的建设一旦完成,城建档案管理人员便不再对于档案的维护负责,只有在档案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或者是质量问题时,才会由城建档案管理人员重新对于档案进行改造。然而用于城建档案管理的档案与城建工作的实际进行是分不开的,由于这个特点,就很有可能造成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的建设时,不注意对于施工标准的实施,或者是随意制定施工的规范,甚至于出现编造档案的情况。由于此类的原因,就造成档案难以收集。并且即使是档案人员找到了与建筑物的关系有着紧密联系的档案,对于档案的归档也是一个难题,因为档案归档所需要的环节相当复杂,一个城建档案的项目即使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归档,也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至于档案的建设上来说,其经历的周期便更长。我国许多城建档案的建设项目从施工的准备直至档案的竣工,往往需要一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城建的立项不能依靠建设单位自己来完成,而是需要建设项目所在地的政府来提供保证,只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准之后,被列入投资的计划,之后还需要当地的政府下发相应的证件即投资许可证之后,才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下投入档案的建设,不仅如此,只有建设单位的建设项目与当地的消防标准相符合,才能够开始档案的建设。一个高效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模式不仅仅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的氛围,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单位对于人员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对于社会的价值,从而使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获得应有的发展,并且使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二、城建档案数字化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城建档案数字化只有实现一定的科学规范性,才能够为社会以及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从形势的需要上来说,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

做好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不仅仅是形势的需要,同时也是城建工作的需要,通过完善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体系,能够加强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水平,并且改善传统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创城建工作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的新局面。并且,最为重要的是,提升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水平,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层次,培养工作人员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热情,促进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向着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进而使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长期的科学持续地发展。

(二)有助于衡量单位的业绩以及管理水平。

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有效性直接决定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发展水平,并且还反映了这个城建工作的管理水平的高低。一个单位的档案不仅仅记录着这个单位的有效成果,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城建工作在历史上的重大的决策。有助于管理人员对于城建工作的经营战略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有助于协助城建工作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并且,科学的城建档案数字化的方法还可以培养城建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分析的水平,使分析人员看到城建工作的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优势。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对于我国的城建工作来说,要想做好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需要城建工作的管理人员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城建档案数字化的观念,从新时代的特点出发,大胆地对新的城建档案数字化方案进行探索。只有这样,才能够对于城建工作的整体的发展方向以及城建工作的经营战略进行精确的分析,帮助城建工作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实现城建工作内资源的有效合理的配置。这对于城建工作的未来的发展上来说,是尤为重要的。通过制定新的城建档案数字化的方案,可以在更深的范围内实现对于城建工作的管理效率,提升城建工作的发展空间。

(三)有利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城建档案数字化实际上就是对于历史活动的一种记录,通过对于这种记录进行分析,可以对于档案中的资料进行合理有效地分析,这种分析方法实际上就是一种对于档案的基础性的工作。通常在这种历史资料的记录,经常会体现对于经济活动的规律,甚至是体现社会的发展方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档案是在经济社会活动中一项不可多得的资源。加强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在当前的时代中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加强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信息资源的贡献氛围。档案工作人员不仅可以通过对于档案的收集以及保管,还可以利用一定的检索工具对于档案进行检索,并且实现对于参考资料的有效的利用以及整理。因此有助于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

(四)有助于完善城建档案管理的管理制度。

首先,建设单位需要从城建档案管理的资料上入手,从城市建设的立项以及施工,直至最后竣工的整个过程入手,确立城市建设城建档案管理资料的收集范围,以保证城建档案资料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五)有助于制定清晰的归档方案。

在城市建设的项目完成之后,需要施工单位根据施工的标准来制定城市建设的竣工文件,在制定完竣工文件之后,还需要城市建设的审核部门对于文件进行审核,审核的主要内容为城市建设的测量文件,以及城市建设的施工标准,城市建设的质量认定等等。另外,还需要审核人员对于城市建设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把关,保证竣工文件的准确性以及清晰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于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现状以及城建档案数字化重要性进行深入的探讨,不仅可以提升城建档案数字化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发展,还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实现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水平的提高。提升城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效率,不仅能够衡量单位的发展水平,还可以利用合理的档案对于城市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

【参考文献】

[1]韩玉梅.中外进馆前的文件、档案管理比较研究[J].档案学通讯,2014(05).

[2]郑琦.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4(15).

[3]李宝华.浅谈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档案,2014(01).

作者:刘静 单位:增城市城市规划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