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建设中行政管理人员的全局意识

高校建设中行政管理人员的全局意识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新时代高教内涵式发展要求下,推进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起步阶段,基层行政人员是高校行政管理的参与者,是关乎文化强国建立的重要推手,双一流高校建设中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全局意识,做好高校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为高校教育科研教学事业发展提供保障。本文介绍了双一流高校的建设背景,论述行政管理人员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分析双一流高校建设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要求,探讨双一流高校建设下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全局意识培养。

关键词:双一流高校建设;行政管理人员;全局意识

20世纪90年代,我国集少数优质资源,支持部分高校学科改善办学条件,推行211与985工程,推动了高校办学条件改善,目前部分学校跻身学科管理有了一定提升,教育改革工程实施取得一定成就。随着教育深度发展,教育改革工程逐渐暴露出标签化缺点,引发教育不公等系列问题深化,我国高教发展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为提升高教与综合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支撑,党中央做出建设双一流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方案》,对建设双一流高校做出战略部署。2017年教育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实施办法》,211与985工程使部分高校办学水平进入世界前列,但相比世界一流大学,我国高校办学受到机制等方面制约。今后我国高教改革重要内容是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行政管理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高教政策转变要求行政管理向高水平服务,向高效率管理等方面智能转变,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全局意识,更好地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发展提供支持。

一、双一流高校建设与行政管理人员概述

双一流高校建设是继211、985等教育改革工程后的高教领域重大建设,此番决策部署是实现两百年奋斗目标为有力支撑提出的教育方针,双一流指标是2020年若干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030年更多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1世纪中叶双一流高校进入世界前列[1]。2017年,教育部、发改委遴选,依据高校综合实力确定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42所,双一流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如工作重心从遴选转换为推进实施,发展路径应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打造研究型一流师资队伍。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重视优秀管理人员,是双一流进程中的坚实力量。最早兴起的高校治理模式是教授治校,大学无需专门行政管理人员,随着大学规模扩大,科层管理模式引入大学,行政管理产生[2]。高校行政管理是各层管理人员为主体,以高校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为目的,通过组织管理服务高校教育管理方式。高校行政工作人员按职位等级分为校高层领导,如党委书记等,职能部门科级下人员。职能部门与行政人员具有同行政级别,但职能部门往往有更多权力。接近学校建设核心,从事工作更为明细。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是学院科级下工作人员,包括教辅人员,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者,基层行政人员从事一线基础工作,需对接校职能部门,是各项规章制度的薄弱环节,是各项行政政策落实者,直接决定高校管理体系建设方向。双一流高校建设需要重视对基础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能力,保证各项政策落实贯彻,为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

二、双一流高校建设下行政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创建双一流高校提上日程。2017年教育部《关于公布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通知》,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3]。推动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发挥重要的作用,将成为学校发展工作具体实施者,是保证高校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支撑。行政管理工作不仅是提供服务平台,包括引导等多种职能。高校建设一流学科必须有一流的学校行政管理作为支撑,行政管理人员的价值观、创新能力等是保障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因素。必须将一流学科建设与管理人员建设视为有机整体,考虑配套性质的管理人员建设思路。双一流建设目标宏大,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有卓越的行政管理人员为支撑,营造卓越的学术氛围。目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整体素质能力不能与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要求相适应,选拔培养建设懂教育善管理的行政管理人员队伍,是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方案提出诸多重要改革任务中包括加快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高校优质的行政管理服务必须依靠行政管理为支撑。行政人员全局意识是双一流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行政人员队伍建设可以为高校行政管理水平提高创造良好制度环境,推进高校获得竞争发展优势,加快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将行政管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同等重要,双一流建设中必须依靠一流管理才能保障最终目标实现,行政人员作为保障管理运行基本组成人员,其受重视度、个人发展、工作素质等影响每个环节的进程。建设双一流高校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是大学师资队伍重要部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成为学校发展等工作的组织者,目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力素质不能与双一流建设要求适应,培养具备全局意识与专业能力、人才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尤为重要。

三、高校行政综合管理人员素质能力现状

随着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落地,首批双一流高校发力。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特点是实行坐班制,普遍一人多职。各高校倾力进行改革发展,作为服务的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内容发生巨大变化。体现在更高标准要求、更多的任务安排。通过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调研,了解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现状,对高校行政领导、管理人员代表访谈调查,了解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能力,发现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存在整体素质偏低,全局意识欠缺等问题。行政综合管理人员是协助各领导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管理工作性质是要求行政人员综合运用管理规定等相关知识,根据自身工作经验运用有效管理手段,积极开展工作。目前高校行政人员整体素质偏颇,表现为总体构成情况复杂、主体学历偏低。通过调查发现学校行政人员构成具有多元化,由于行政管理人员培养机制缺乏专业培训,环节缺失造成行政人员整体素质不高,队伍总体工作理念陈旧,整体缺乏现代管理意识、竞争意识,工作中通常执行机械命令。访谈发现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整体学历学位低于专业技术教师队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可持续发展需要学校设计科学合理的管理梯队,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发现管理人员可持续发展受到阻碍的节点,研究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队伍现状,发现以发展谋规划、政策研究部门科员晋升为本部门副处岗位难度较大,院校研究职能部门正职提任校领导可能性很低。行政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质能力,很大程度原因是缺乏有效培训机制,缺乏有效的上升通道。

四、双一流高校建设下行政管理人员全局意识培养

高校肩负培养高级人才的任务,行政人员是高校建设的重要人才队伍,只有一流管理才能促成一流高校,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关系到高校改革发展,加强管理人员培养非常必要,这是实施人才战略强国的需求,也是深化高校体制改革的要求。目前部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能力不强,表现出全局意识欠缺、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双一流高校建设中需要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德才兼备的行政管理人才,重点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全局意识培养,协调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发展提供支持。随着教育改革推进,对教学管理认识不断加深,高校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学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行政管理人员需要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双一流高校建设背景下,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全局意识。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全面考虑问题,必须准确领会学校政策要领,提高办事效率质量,立足全局,必须提高思政素养,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遇到问题要坦然面对困难,从全局角度考虑分析问题。高校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基地,学校管理是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行政管理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决定高校发展格局。要办好双一流大学,加强行政人员管理至关重要,要提高行政人员思政素质,需要强化全局意识,使学校管理秩序步入良性轨道,通过培养岗位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等,全面提高其全局工作协调能力。行政意识是行政人员对履行行政工作的认知程度,包括行政工职责要求等方面内化程度,行政人员要站在校领导高度,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形成有感召力、凝聚力的领导集体,关注工作的严密性,学校发展规划要做到未形成决议事情保密,每项工作集体决策时可争论,形成决议后绝对服从。行政人员应时刻严格要求自我,保持学校工作严肃性,开展工作中要倡导实践,推动学校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局意识是以国家利益为主解决问题的认识,要求集体服从国家、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先集体后个人,要求行政人员从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大局出发,时刻考虑学校发展大局,要有吃苦朴素精神,有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学校行政管理工作节奏快、时间长,但无补助报酬,待遇比教职工水平低,但行政管理岗位不可或缺,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心胸开阔,乐观看待本职工作,对待每项工作树立全局观念,做好学校发展的默默耕耘者。

参考文献:

[1]李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当代大学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培养体系构建研究———以高校翻译硕士管理人员为例[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1(04):106-108.

[2]李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附属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国际化培养的思考[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9,30(05):583-585.

[3]陈武元,胡科.“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究[J].现代大学教育,2018(03):79-85.

作者:王瑜 金鑫 刘金超 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