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定多种培养方式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

制定多种培养方式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

【内容摘要】大学生是教育教学的重点对象,在法治社会构建过程中,对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进行着重培养是有必要的。法律意识和人们的世界观、伦理道德观存在直接的联系,展现出了强烈的阶级性。不同的法律意识也会拥有一定的不同。阶级法律意识的内容往往是由该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在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应该做出相应的准备。尤其是在警校开展教育教学之中,要着重对学生的法律意识进行强化,能够以警官学院的相应教学课程内容和实际状况为主,保证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拥有相应的保障。

【关键词】多种培养方式;大学生;法律意识;策略

大学生法律意识可以归结为大学生群体对法律、法规或现象的一种反应形式,这也涵盖了心理、知识、观点,或者对法律的情感、认知等,这种反应和体验往往是积极的,是能动的。在对大学生法律意识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应该从多个方面入手。警官学院开展教学的时候,应该立足于学院教学的特色,充分的展现出法律思想理论体系的相应内容,让大学生拥有较强的法律意识,以便更好的成长和发展。所以,文章分析了借助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的重要策略。

一、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分析

第一,大学生缺乏法律信仰。法律信仰主要是社会主体对法律现象的感受,而形成的内心对法律价值的认同,也是对法律的坚定信念和尊重。很多大学生崇尚权力,迷恋金钱和财富,并没有对法律的认识进行全方位的整合。面对法治缺乏相应的信心,认为法律往往是实现目的的一种手段和工具。第二,法制观念淡薄。人的言行举止可能会受到各种规范的约束,比如校规、道德、法律。最基本的则是道德与法律。但一些大学生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漠视对方权利、恶意攻击他人等现象频频发生。而且有的大学生不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面对受到他人侵犯的时候只能一忍再忍,还有的学生根本没有关注法律的存在。最终,在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第三,法律知识不足。现阶段,很多大学生法律素质不高,知识的学习也仅限于课堂。这些学生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法律知识学习,这关系到学生自身的命运和前途,也和国家振兴经济发展存在直接联系。总之,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之下,法律的权威没有在大学生的头脑之中彻彻底底的展现出来。很庆幸和欣慰的是,有很多学生能够拥有相应的忧患意识,关注法律。所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拥有较强的法律意识,让自己在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过程中,成为社会的楷模和优秀的人才。

二、培养大学生法律意识的策略分析

(一)对学生的法律价值认同感和法律信仰进行培养。法律意识并不是自发形成的,想要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社会实践中让学生拥有法律意识,在唤醒大学生对自由、权利、秩序等准确认知之下,增强法律意识。所以,可以对大学生法律价值的认同感和法律信仰进行相应的培养。在法律信仰作为基础的情况下,人们才会拥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倘若人们缺乏对法律的信仰,那么法律规范就不能实现内在化。在对法律产生认同并拥有法律信仰之后,那么就会自然遵守法律规则和相应条文。在法治社会之中,法律之所以成为至高无上的权威,为每一个公民所信奉,主要是源于法律展现着正义。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时候,应该通过现念来评判与思考法律条文之中蕴含的价值观念[1]。这展现出了现代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之间存在的相应要求,也满足了现代正义观的实际要求,能够从内心上激发学生的正义信仰。学生与法律之间达到心灵契合,才会保证大学生关注自身利益,然后遵守法律、尊重法律。这才会从自身的角度升华法律意识,提高法律认知。

(二)建设良好校园法治氛围。警官院校在严格遵守和执行教育法以及具体法律规范之下,开展学生的教育工作,以形成各项规章制度为主,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教育。在学生德智体量化考核之中、评价评优、贫困生资助等方面都需要按规定办事,不能因人而异、针对违法违纪的行为要实行严肃的处理。在这样的情况下,警官学校内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才会进一步带领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另外,可以以校园法治文化创设为主,开展法制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讲座以及学法守法演讲比赛等相应活动,学生能够在丰富的法律知识学习氛围中,领略到法律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学生旁听法庭审判、模拟法庭、参观考察监狱等相应的行动,形成浓厚的校园法制教育氛围。在学生参与多项活动之下,认真透彻的研究法律内容。这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学生在遵法守法的情况下,认真的学习法律。

(三)提高法治教育教学质量。为了让学校在开展教育教学之中展现出良好的效果,学校应以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为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第一,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的法律修养。教育工作人员要接受正确的法律教育,在逐渐的加强自身知识认知水平的情况下,拥有完善丰富的法律知识结构。教师自身带着较强的专业知识素养,以较高的法律素质和修养为主,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示范和带领。教师把自身所学习的内容有效的传达给学生,并带领学生真正意识到法律意识形成的重要意义。第二,可以引导学生对法学理论知识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从现代法律意识提高方面为主,在教学内容选择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关注大学生的实际身心发展特点,也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需要。在有针对性的突出法律教学重点之下,能够让学生接触多样而准确的法律内容。在讲授与学生有联系的相应法律之下,从民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劳动法等方面入手,这些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存在密切的联系。教师在教学之中可以通过实际案例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法律和实际生活存在的密切联系。第三,通过多种教学方法有效实施教学。教学方法可以涉及很多种手段,这可以为学生法律学习提供良好的服务。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展现出较强的教学质量,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小组讨论模式,以具体的案例分析为主,让学生拥有明确的法律学习任务。然后,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为学生提供生活之中存在的法律案例内容。学生可以进行相应的辩论,在学生有效的提高和分析法律内容之下,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效果。在浓厚的法律学习讨论氛围之下,也让学生通过法制教育了解法律。借助法律手段对自己合法权益进行相应的保护[2]。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为了提高法制教育教学质量,应该以合理化的教学举措为主,创建合理科学的教学体系,保证学生的法律意识得到全面的提高。

(四)合理运用网络开展教育。在网络发展之下,为高校开展法制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手段。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出现可以让法治教学拥有充足的空间和渠道。在此,合理运用网络上生动形象的图文内容,可以推送法制教育相关知识。学生在开放、主动的网络学习领域之中,可以接受法律知识的洗礼。在全方位的创建新颖、直观、系统的法律知识之下,可以让学生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课程体系的创建,以慕课、微课视频等形式展现出良好的法律知识体系。在符合网络时代信息伦理意识的情况下,能够渗透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相应的内容,让学生在对这些概念有一个全方位了解之下,保证学生的法制观念逐渐提高。网络作为重要的法制教育阵地,可以逐渐的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让大学生在接触丰富多样的法律内容之下,更好的感受到法律知识学习的重要意义[3]。由此,积极主动的形成法律意识,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利,并尊重和遵守法律。

三、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在警官学院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进行着重提高。制定出合理化的培养举措,能够让学生法律意识得到相应的加强。从多个方面入手,关注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法律意识有效提升为出发点,能够让大学生在警官学院学习和成长之中接受法律知识的引导,拥有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遵循法律、尊重法律的情况下,能够真正的为自我成长和发展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韩子怡.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育的困境与对策探析[J].法制与社会,2019(02):205-206.

[2]郭泽慧.全面依法治国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对策研究[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12):124-127.

[3]邸鹏.听障大学生法律意识现状调查——基于对658名听障大学生的问卷调查[J].现代特殊教育,2018(14):63-68.

作者:孔德山 单位:湖北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