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与路径分析

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与路径分析

摘要: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实现路径,指的是从制度层面合理安排职业资质建设。行政管理效率和质量是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决定因素。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实现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也是改善管理工作,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文章分析了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目标,并对其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实现路径

当前,我国经济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经济市场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其中,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当前形势下,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1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

1.1目标

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由管理人员负责,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行政管理的质量,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所谓的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指的主要就是提升行政管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建设高素质的中国行政管理人才队伍,促进中国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从广义上来讲,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的有效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1.2内容

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可以理解为管理人员素质、能力等的标准化,要求对行政管理的权限和效果、考核方式等实行严格的制度化管理模式。其主要内容是确定行政管理工作者的职业标准,为进行相关人员能力鉴定和培训、选用等提供参照。职业标准的本质是对行政管理从业者综合素质的要求,设立时应充分考虑企业行政管理职业活动的内容。行政管理职业标准是衡量行政管理者是否达到岗位要求的重要参照,在推动行政管理规范化方面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2实现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路径分析

2.1完善行政管理职业标准

行政管理从业者的思想观念、道德水平等因素都会或多或多的影响到其工作质量,职业标准制定时必须将以上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合理确定考核标准。职业标准是评价行政管理从业者的标杆,必须考虑到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要求,将理论基础和业务能力作为重点内容。职业标准的确定需遵循的原则有:

(1)实际调查。应在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依据企业的管理岗位要求,合理确定能力标准。

(2)全面性。职业标准应围绕岗位展开,其中应涵盖行政管理的内容、能力要求等。

(3)不同等级的职业标准内容上存在区别,且能力要求侧重点不一样。

总的来讲,就是高级标准与低级的在内容上有差异,同时二者又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在能力要求方面,高级标准对人员能力要求侧重点为决策能力,中级的侧重点是协调能力,低级的侧重点为执行能力。

2.2建立健全保障体系

行政管理职业化的真正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辛的奋斗历程,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积极努力,还需要政府、社团等提供支持与帮助。我国目前的企业行政管理职业队伍与世界一流的专业队伍还有很大差距,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结合我国目前的国情和经济发展实际,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实现,必须要首先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为行政管理职业队伍的建设提供制度和体系方面的支撑。保障体系是指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其中应包括技能鉴定、培训等机构。当前,我国比较常见的证书主要有资格证类、职称类、执业证类。鉴于企业行政管理的特殊性,最好采用评定职称的方式。企业的行政管理职业兼具职业共性和行业差异性,在健全保障体系的过程中,应采取建立省级或行业协会等方式。通过加强行政管理从业人员协会建设,能够更好的管理省内或行业内的企业行政管理职业资格相关工作,可以促进依法管理的实现,推动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发展。另外,由于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理论基础,还要求具备相应的操作能力。仅依靠试卷就对他们的综合能力、职业资格做出评价是非常不科学的,结果没有说服力,也并不可信。对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评价,应采取实践检验和绩效考核的方式进行,确保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同时,为了获得更全面、科学的评价结果,资格鉴定小组应由考评、培训和监考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对通过考核的人员方可授予从业证书。职业考评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为了促进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实现,就应积极完善考评制度,确保考评工作的开展有理有据,实现规范的考评管理。完善考评制度是加强行政管理职业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对我国企业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意义,其中,应重点完善资格认证制度和考评工作的相关规范、章程等。

2.3重视营造有利的环境

环境是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实现的重要影响因素,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能够为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实现创造有利条件。其中,应特别重视舆论、培训、工作等环境的营造。

(1)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舆论的作用不可小觑,为了实现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的目标,应重视合理利用舆论的作用,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首先,应在社会上和企业中积极改善行政管理职业的形象,强调它的重要地位和发挥的巨大作用,深化社会民众和企业员工的认识,使其意识到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还应使广大民众认识到行政管理职业能力和行政管理质量的紧密联系,改变传统认知。创造有利的舆论条件,可以借助舆论的力量,为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实现奠定社会基础。

(2)营造有利的培训环境。

培训是提高技能和素质的重要手段,在推动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实现方面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所谓营造有利的培训环境,指的就是鼓励教育机构开展职业培训、教育,为企业培养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积极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实现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大力开展职业培训能够提升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从业者的素质和管理能力,使其更好的为现代企业发展服务。

(3)营造有利的工作环境。

是指确保行政管理从业者能够享受应有的待遇,缩小实际地位与其预期地位之间的差距,其中,应使行政管理人员与其他人员(比如会计、技术人员等)一样享受评职称的权利。另外,在企业中应逐渐推广持证上岗的管理模式,对行政管理人员的从业资格实行严格把关,引导相关人员积极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例如,企业经理任职者应具备高级管理师资格;部门经理任职者应具备副高级以上管理师资格等。在企业中明确规定各级行政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能够对相关管理者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引导,促进其奋发向上。同时,明确的资格规定,也有利于使员工信服,管理者工作的开展将会更加顺利,并且,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和岗位要求的匹配度也会更高,行政管理效率会得到一定的提升,对改善管理工作的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行政管理工作环境的改善,能够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公平竞争氛围,使企业更具活力,促进行政管理职业化目标的实现。

3结语

企业行政管理职业化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举措,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产物,对于改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现实中,应重视从完善职业标准、健全保障体系和营造有利环境等几方面入手,推动职业化目标的实现,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媛.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体制分析与思考[J].科研,2015(01):218.

[2]金瑾.浅析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和发展[J].商情,2015(03):115.

[3]叶笑尘.探究新时期电力企业行政管理的创新[J].管理观察,2015(03):46-47.

[4]陈静.论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行政管理的影响[J].当代青年:下半月,2015(01):69.

[5]任彦忠.浅谈风电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J].风能,2015(01):64-67.

[6]程灿.我国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1):29-30.

作者:钟朝流  单位: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