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提高途径

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提高途径

摘要: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更加注重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这样对教育事业就得到了大力的发展。教育是关系到国人素质以及培养人才的重要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更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在教育事业的行政管理中,也要相应的提高管理质量。本文通过对我国现阶段教育行业行政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经过深刻的思考与实践,提出了几点提高管理效率的办法,供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参考。

关键词:教育行政管理提高效率途径

1前言

行政管理是任何一个行业都要有的部门,是行业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也是以行业内固定的管理规则对行业内的事物进行统一指导的方式。教育行业的行政管理是以教育方针为指导,按照既定的规章制度,对教育事业进行管理,以保证教育有序的进行,促进教育行业平稳发展。提高教育行政的管理效率,加大教育行业行政的管理力度有利于使我国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提高,为我国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2现阶段我国教育行政管理的基本情况

2.1管理任务较重

教育行业的管理人员通常需要同时兼任学校的课程教育、科学研究、以及人才管理等多项工作,这就导致管理人员的工作繁重,不能集中力量对某一项事宜进行专门化的管理,影响了管理效率。

2.2对教师的管理

学校的教师的水平也有很大的差异,有的老师工龄比较长,要比管理人员年长,其工作习惯也会保持不变,很可能出现无视管理人员的规定的现象。在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的过程中,很可能出现教师不够配合的现象,这样就加重了管理人员的管理负担。

2.3对学生的管理

学生是高校行政管理的主要群体,由于当今时代独生子女比较多,几乎每个学生都是家里的宠儿,学生所形成的思想观念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很多学生在家里由于是独子,很受家里的长辈宠溺,很难服从学校的管教,这样便给管理部门增加了管理负担。

2.4对教学器材的管理

在课堂教育上需要用到很多的教学器材,教学器材的好坏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如果教学器材出现故障或者教师使用不当都会对课堂效率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所以器材必须严格管理与维护,这便给管理人员带来了更多的管理要求。管理人员需要考虑到很多个方面,才能对器材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维护。

3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待遇偏低

3.1对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没有足够优厚的福利

在2010年之后,中国的教育体系进行了几次很大的改革,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把优秀的教师平均的分配到各个学校,然而不同学校对于老师的待遇不同,导致一些高校教师待遇变差,这样会造成高校的老师待遇很好,远远高于普通学校教师的福利水平,这样优秀的教师都会去高校应聘工作,导致学校教育水平继续不平衡。

3.2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关系

高校是把对学生的教育和全面为学生服务等任务放在首位,而把学校的管理工作作为这些首要工作的辅助功能,这种管理工作在表面上看不会有太多的工作成果,但是这种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这些问题导致许多学校管理工作者的功绩都会被表面所埋没,所以很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在管理部门工作。还有一点就是,作为老师可以每天的专心去研究怎么为同学服务,或者钻研一科如何进行更好的教学,但是管理者却因为事情繁杂凌乱,导致一心多用,无从下手另外,与教师相比,繁琐的工作导致无从下手;在进行管理部门的工作时,很难由于突出的成绩而获得职称的晋级,教师却可以通过提高班级的成绩而直接体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一点上,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3进修机会少,提升困难

现今中国的教育体制是以学历来评判一个老师的优劣的,所以学历是教育工作者在学校地位的直接反应,行政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事务繁多,而导致没有时间放下肩膀上的担子而去专心的争取更高的文凭,长期工作之后导致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普遍没有特别高的学历,这样一来,行政管理人员在学校中就会被老师视为是很低下的一个群体,而且在这样的地位下常人很难提起自己的积极性去进行工作,导致了管理工作很多情况下都是落后于教育工作进度的。相比之下,老师却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并且随时都可以去进行进修,这样考取更高的学历而升高自己的职称和地位,这些都导致教师在学校中的地位不断的提高,使老师有更高的积极性去工作,不断地拉开教育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差距。

3.4管理水平提高途径复杂

受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影响,大部分学校都比较重视教育教学,而忽视了学校的行政管理。在学校任职人才的引进上,也是愿意花费更多的经费在教育和科研的人才上,而对于管理的人才的聘用,多数学校都会任用基本水平的工作人员,甚至会有严重的重视低成本问题,导致很多管理人员都是非管理专业出身。这样一来,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一定是构成多元化,各个水平的人员都有,拉低了整体的管理质量。加之,学校对管理人员的后期投入不足,不给予足够的经费用来人才的培养,多数教师都有进修的机会,而管理人员却得不到同等的待遇,导致管理人员的水平很难得到提升,造成了学校行政管理的恶性循环。学校不给管理部门一定的重视,很多的管理人员也对自身的价值没有正确的认识,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是完成任务就可以,没有深刻思考自己的工作价值,使自身价值观念得不到提升,阻碍了自身的完善与进步。

3.5一人任多职效果差

一直以来,我国高效的管理部门的大部分都是由任课教师兼任管理部门的领导,传统的教育理念认为教师对于学生的心理比较了解,教师跟学生有着更强的沟通效率和更好的沟通效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的需求也有了改变,这种任职方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教师的主要职责本来就该是教学,应该专心致志的搞教学、搞科研,这样一人分担多重职务很容易使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教师不是管理行业的专门人才,对管理也不是十分专业,教师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上,这样会耗费教师的很多精力,使两项工作都打不到预期的效果。

4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效率的建议

4.1分工合理

一个学校的管理工作的完成是否合格是需要由健全的管理体制所决定的,管理体制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为学校中各项事务的管理提供一个标准,类似于社会中的法律体系,高校内的所有的管理工作都必须按照管理体系的规定去完成,只有管理人员严格的遵守管理体系的要求,才能够体现学校管理体系的权威,也可以为同学的尊纪守法树立榜样。在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工作时,要明确告知管理对象自己的管理标准,防止管理对象的知法犯法。管理体系的管理标准一定要科学和明确,每一个管理工作者的任务一定要明确科。管理体系还需要收集以往员工的管理经验,并且明确的传授给相关的管理人员,帮助管理人员更佳顺利的完成自己的任务。

4.2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为了使管理工作者能够更好地为学校的教育工作做好辅助工作,帮助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要强化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断的对于自己学校管理体系进行查缺补漏,完善自己学校的管理体系。因此,建立一个专门培养管理人员的系统是促进管理工作的至关重要的部分,这样就可以系统的,全面的提高管理人员的自身素养、办事能力和工作目标等。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需要掌握很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需要掌握如何管理事务、如何处理好和被管理者的关系,管理目标的心理活动等,但是现代中国由于教育体系等限制,导致很多的教育管理者都不是学习管理专业的,导致他们的办事能力严重不足。光有良好的管理人员的培养体系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定的管理天赋,所以在招聘管理人员时必须经过详细的筛选,这样一来他们对于管理人员的培训知识有更好的接受能力,提高了管理人员的教育效率。

4.3按照时代要求提出新的管理办法

任何的管理办法都是时代的产物,教育行业的管理要想提高效率就一定要按照时代的要求,不断完善管理的方式,对管理办法进行不断的修改。同时,要应用新的技术与新的理论,为管理提供便利的条件,采用新型管理人才,提高管理的效率。

5结束语

在中国教育体系随着时间的流逝,高等教育的进程在不断进步,教育的方法也在不断的进步,高校的管理体制也得到了优化,在传授经验之后管理工作更是行云流水,但是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的管理制度还是略显疲态。

参考文献:

[1]杨秀丽.高等教育质量的制度瓶颈探讨[J].教育与经济,2011,(1).

[2]郑福明.深化教育行政管理研究为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服务[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2,(15).

[3]李亚楠.教育行政管理创新的关键和策略[J].人民教育,2013,(6).

[4]赵英华.教育行政管理效率提高的途径[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12).

[5]郑秀娥.提高教育管理办法.[J]教育学报,2013,(6).

[6]王慧瑾.试论教育行业行政管理的效率提高[J].管理学杂志,2011,(2).

[7]徐亚男.教育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关系[J]教育管理,2014,(6).

作者:易晓诗 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农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