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创新措施

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创新措施

现代社会的竞争十分激烈,企业为了取得竞争优势,就必须重视行政管理工作,企业行政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行政管理是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工作可以保证企业顺利完成战略目标,获得可持续发展。

1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行政管理工作脱离时代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在那个特殊的时代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也是比较特殊的。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逐步取代了计划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有些企业没能很好的接受新时代的行政管理,企业中还残存一些计划经济时代行政管理的习惯。在这些旧习惯的影响下,行政管理工作和时代脱节,企业无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总的说来,不合理的行政管理工作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不但浪费了企业的人力资源,也浪费了企业的物质资源。

1.2行政管理脱离实际

我国企业在行政管理方面还存在和实际脱离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如下:第一,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不熟悉企业,在落实管理工作时抓不到重点;第二,一些行政管理人员在制定规定时脱离企业实际,制定的规定非常容易引起企业员工的不满,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之间沟通不畅,企业员工缺失归属感,渐渐失去了工作热情。对管理人员来讲,他们认为员工不够尊重自己,挑战自己的权威,不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员和员工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交流和沟通的也越来越少,管理人员所制定的脱离实际的规定非常有可能越变越多,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1.3行政管理脱离科学

现阶段,好多企业在行政管理中存在脱离科学的现象。传统的企业行政管理十分热衷游击作风,但是现代社会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追求的是科学性,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方法是企业必须掌握的。但是目前好多企业的行政管理还不够科学,缺少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缺少明确的职责分工制度,缺少科学合理的管理程序等等。好多企业完全按照领导的意思来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说是领导指哪下属就打哪。这样的行政管理是非常不科学的,不但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管理效果,还会造成企业资源的严重浪费。

1.4行政管理脱离全面

我国的许多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存在脱离全面的现象。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比较片面,侧重点不都合理。比如,好多企业效仿国家机关的行政管理工作,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办公室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企业和国家是有区别的,国家机关管理的重点并不一定适合企业管理。企业在关注提升管理人员素质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提升行政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工作。总的说来,过于片面的行政管理工作无法取得预期效果,也无法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效益。

2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创新措施

2.1企业行政管理要与时俱进

我国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必须找准参考对象,不应该以国家机关作为参考对象,而应该将一些先进企业作为参考对象。在参考借鉴先进经验时,企业还需要注意明确企业自身的特点,在行政管理时重点突出企业特点。与时俱进是对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杜绝官僚主义作风,很员工建立良好的联系,及时沟通,营造和谐的管理氛围。

2.2企业行政管理要联系实际

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必须坚持联系实际的原则,杜绝一切假大空的行为,制定规定时必须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保证规定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管理人员需要和员工及时沟通,从员工口中了解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正。管理人员还可以构建科学合理的业务考核制度,构建良性的竞争机制。大力倡导做实事的企业文化,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2.3企业行政管理要科学严谨

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必须做到科学严谨。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追求科学严谨的原则。如果忽略了科学严谨的原则,企业在行政管理中非常有可能出现蛮干的现象,进而出现管理混乱的状况,这样的话企业也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因此,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是科学严谨的。

2.4企业行政管理要体系完善

完善的体系是企业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关键。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权利体系、事务体系以及技术体系。在体系的引导之下,企业可以顺利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进而取得预期的管理效果,促进企业的发展。

3结语

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企业之间对市场份额的竞争愈演愈烈。企业行政管理对企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工作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的许多企业在行政管理中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些改进现有问题的具体措施,希望可以为企业完善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作者:孟玉花 单位: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精炼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