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法制建设创新思维分析

档案法制建设创新思维分析

档案法制建设关系到档案行政执法的成果,依法治档是现今档案管理部门的重要课题,通过对档案管理的现状研究发现,档案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问题,要想改变现状,需要档案管理部门创新思维,应用新技术、新思想不断的去面对和解决,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

一、档案法制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国大力倡导依法治国,档案的法制建设仍存在一定的不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加快,对档案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新时代,档案需要完善的档案法律法规作为管理档案的法律依据,而在档案法制建设上表现的不够完善。

(一)档案法制建设相对落后

档案法律法规建设相对落后,没有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及时地进行修正,落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审查工作要求不够严,公众没有强有力的法律来维护切身的利益。所以要对档案法进行补充、细化,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二)行政执法中《档案法》适用性不强

法律要通过执法才可凸显法律的威慑作用,档案管理部门在实施工作过程中,要完全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开放档案,积极推进档案的使用和推广工作。在国家努力和倡导下档案法制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由于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在行政执法上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有关单位的重视,使档案行政执法可以顺利有效地开展。1.档案行政执法不利。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不够严格,甚至还有滥用职权的现象。在我国实行机构改革之后,将档案管理部门由政府部门改为事业单位,部门性质的改变,使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权受到极大约束。有时由于执法者没有足够的重视执法权力,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执法不够严格,使《档案法》的权威性和震慑作用相对减弱。2.行政执法时行政处罚力度不够。在行政执法时,对于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较轻,违法的处罚措施一般以警告为主,没有严格按照《档案法》和《行政处罚法》中的要求进行严格执法,行政处罚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3.行政监督作用弱化。在档案行政执法时,档案行政监督定位不准确,致使监督职责弱化,变成了行政指导,行政监督缺乏奖惩机制,使行政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致使行政监督的控制和管理作用弱化。

(三)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需要提升

部分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和综合素质,与档案法制建设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对《档案法》中的规定条款记忆不够全面、理解也不够充分,在行政执法中不能熟练的加以运用,执法过程有很多的不确定。在基层执法方面,执法人员没有进行过系统培训,部分单位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于档案条文的熟悉,没有注重人员的理解和工作中的运用,影响档案法在行政执法中的效果。

二、创新档案法制建设的对策

(一)做好《档案法》的宣传工作

通过《档案法》的宣传工作,为档案法制建设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的法律意识的形成,来源于不断地法律宣传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档案管理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档案法,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档案法的法律法规,并知晓档案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使广大群众了解档案法制建设的过程,打好档案法制建设的群众基础。对宣传方式要不断地创新,开展多元化的宣传方式,传统的普法活动主要有档案陈列展览、档案法制知识竞赛、档案法制宣传咨询活动等。信息时代的来临,可以借用互联网平台,扩大宣传的范围,通过微信建立档案普法工作群,引导更多人员的加入,在群内开展多种多样的普法活动;建立档案普法调查小程序,与人们开展普法互动;借助手机多媒体平台,在线直播普法课堂,也可以定期的在抖音、快手平台上传普法视频,运用多种技术和平台,创新宣传方法,将档案普法宣传做到实处。

(二)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

档案行政部门要对区域内的档案违法违规现象,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根据《档案法》的相关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档案行政执法部门要与多个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使档案行政执法的范围加大,有效治理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执法与独立执法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行政执法工作模式。对各级党政单位、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馆进行全面检查,并按照《档案法》要求,对违法个人和单位进行严格的惩处,对违法行为进行通报批评,下达整改通知,对于责任人依法进行追究,使行政执法工作行之有效。一是提高档案行政执法的执法效果。行政执法的效果取决于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想。档案行政部门要加强依法治档理念,按规章制度办事,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二是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径。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规章制度办事,对违法人员要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绝不姑息、绝不包庇违法人员,严格遵循档案法制化管理。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审查部门要建全监督管理机制,注重监督管理的人才建设,在审查工作中安排专业人才,提高监督的工作质量,对档案行政部门实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有效减少违法违纪的行为。

(三)完善档案法律法规体制建设

1.档案信息公开法制建设。档案信息公开法制建设,需要对国内外的档案管理法律法规进行调查研究,完善我国档案法制管理的法律法规,使档案法律法规实用性更强,更能适应我国的国情。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与公民的切身利益连接在一起,公民可以积极踊跃的参与到档案法制建设中,为档案法制建设提供建议和支持。2.修订和完善档案法律法规内容。对档案的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进行重新界定,确定公民在档案使用中的重要地位。确认可开放档案的主体、档案的使用期限和使用的范围。对一些不够准确的词语进行重新的编写。根据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对条款的应用标准进行重新的界定,防止执行出现偏差,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四)提高档案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人才培养这个话题,是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档案法制建设也要做好内部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高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只有将人才培养到位,建立专业的行政执法团队,才能使档案管理部门的法制建设工作顺利有效的开展。具有专业档案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档案管理人员,是档案法制建设的关键,所以要建立一个勇于执法、善于执法、严格执法的精英团队的领导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获得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使档案法制化管理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档案管理人员平时要注重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了解经济、法律、历史、互联网技术,在工作中不断地改革创新工作方式,在管理档案时使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档案的服务质量。各个档案管理部门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培养方式,充分利用网上信息资源,制作丰富多彩的教学课件,创造性地运用教学活动,开展多元化教学方式,增加培训人员学习的兴趣。

三、结语

档案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信息资源。在档案管理发展进程中需要健全的档案法律法规作保障,相关部门要从根本上做好档案法律法规建设,将档案法制建设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安刚.关于加强档案法制建设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档案,2015(2).

[2]曹筠慧.以创新思维为引领提升档案工作能力[J].档案管理,2018(2).

[3]王砚秋.加强档案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及具体措施[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6(7).

作者:宋莹莹 单位:富裕县排水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