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高校法学理论建设的实践思考

信息化下高校法学理论建设的实践思考

摘要:本文主要从信息化背景下高职法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出发,并结合当下“法学概论”精品课程创建的思考与研究进行阐述说明。

关键词:高职法学;信息化背景;课程创建;教学研究

“法学概论”是高职学生在接触到法学当中所学习的第一课程,主要所讲述的就是对基本原理以及知识的掌握。对于该课程的学习可以促进学生法律知识以及法律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并为之后的深入学习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信息化背景下的法学教学呈现了多样化的教学特点,应当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促进课程教学的顺利发展。

一、信息化背景下高职法学课程创建的主要目的

(一)为法学概论教育提供了科学的理论

法学概论的学科相对来说比较短,其中理论知识以及系统知识教学目的不强,特别容易受到质疑的就是法学概论和道德教育的理论,如果把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大学法学概论工作中,那么就会提升法学概论的实效性,提升理论说服力,从而让学习变得更加具有味道。如果在法学概论的教育教学中,权利的问题过于抽象,那么可以不做过多的解释,只需要告诉学生什么是允许和禁止的行为即可。在教学中运用法律知识对权利问题进行阐述说明,可以让学生更加了解法学概论使用以及应用的范围。同时,法律研究对象也是法学概论教育学所要研究的主体内容。因此,在法学概论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方式可以使学科理论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从而进行更好的教育。

(二)使法学概论教育理论得到创新

应用信息化来让大学生的法学概论工作得到创新,从而让法学概论教育的内涵得到提升,进一步实现了法学概论教育工作的综合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时代的不断改革,法治文明已经是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创新思想法学概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保证法学概论教育在信息化的发展下进行规模的扩大化。就应当运用信息化的方式促进法学概论教育得到不断的改革创新:第一,以信息化教育为学生法律意识以及法律观念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通过信息化教育来促进法学概论教育,从而加深人们对自身行为规范的意识。同时信息化也为法学概论教育带来了全新的内容。法学概论和信息化两者的研究对象都是人,都是从人出发,随着社会以及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已经从市场经济进入到生活以及道德的领域,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同时,高校的教育模式也应当随着社会的发展进行不断的改进以及创新,并增加法学概论工作的主要内容。加深学校的民主法制的开设,在内容上的引进可以帮助法学概论教育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二、促进教学信息素养的提升,促进课堂教学良好发展

(一)开展培训渠道,促进教师信息运用能力

要想让教师的信息运用能力得到提升,首先在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提升教师理论知识的学习,从而使教师明白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不是简单地把他当成教学的辅助工具,而是通过信息技术以及教学之间的有效结合达成共鸣。不仅如此,还应当对教师的队伍加强建设,从信息运用能力、计算机意识、知识认知、计算机技能来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从而确保教育与理论得到有效的实践,为教师提供发展性的教育平台,确保教师的整体素养得到提升。不仅如此,还可以设置相关的测试项目,通过技能的考核以及资格证书的形式,综合评价教师的信息素养,从而形成鼓励机制。

(二)鼓励教师运用新的教学技术,并进行教学反思

教师自身的不断反思可以使得教育理念不断得到更新,让教师掌握更多的教学技术,使自身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1.通过理论知识,反思教学形式。不管是从学习还是研究的层面来说,都应当从理论知识开始,并且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不同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使教师可以接收新的信息内容,从而运用多样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

2.通过现有的典型教学案例反思教学效果。根据教学当中的典型案例可以直接地反映出教学结果,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秀观念以及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的教学前、教学中以及教学后都会对自身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形成良好的教学形式,进而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3.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就是教师教学水平主要表现,学生都是根据教师的教学思路来学习课上的知识,所以说,从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思维上就可以直接地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效果以及教学水平,同时这样的方式促使教师进行不断的反思,从而确保自身的教学策略得到提升。

(三)使信息技术与法学概论进行相互结合

应当将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对教学方案进行不断的完善,确保教师的信息素养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进步,大部分的课堂教学中都开始运用信息技术,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关键在于可以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不仅如此,信息素养还在课堂的教学当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并且促进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教师就应当在教学的过程中多运用新颖的教学方式来教学,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可以通过新颖的教学模式进行学习。从目前的高职学校的发展情况来看,都会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教师在进行多媒体的教学设计中应当多关注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需要侧重于以下三个原则:

1.确保教学的内容与实际的教学内容相互符合。

2.具有一定的目标计划。

3.可以进行有效的实施。

有效地掌握以上的三点就可以对课堂当中所学习的事物以及课件进行合理的设计,从而保证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促进新技术的形成。对于法学概论课程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使学生进一步明白法律知识,从而形成较高的法律素养,懂得什么法律应当触碰,什么法律不能触碰。

三、信息化背景下高职法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一)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熟练掌握法的定义,熟练掌握权利和义务的有关规定,掌握法律关系的概念及特征,掌握法律规范的概念及构成,掌握法律体系的概念,掌握法律责任的概念,了解法律制裁,了解法的运行,熟练掌握法与国家的区别、法与政策的区别以及法与道德的区别,了解社会主义法制,了解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关规定。

(二)教学环节的创建

教学环节创建是法学概念学习当中的重点。学习法学概论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还要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从而做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有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反馈到理论的教学当中。在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是主要的核心案例教学法运用到法律当中,所提供的是虚拟环境进行情景教学通过法律将事情带入到课堂当中,从而引发学生联想,不利用归纳与演绎的方式,从而掌握法学理论知识找到可以解决的办法,是一种极佳的实践性教学。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典型的案例可以使学生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案例教学法在法律教学中的运用应当讲究真实性以及可靠性,并且做到取其精华。科学有效的案例教学法可以促进法律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并且使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法学概论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学习内容,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今天,法学概论的教学内容已经出现了百花齐放的趋势,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我国法学概论教育工作,从而找到更适合当代大学生的法学概论教学模式,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法学概论教育工作中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到了法学概论,同时还提升了法律意识,从而使学生发展成为社会当中的良好公民。

参考文献

[1]韩钢,吕晓伟.法学概论课的定位及其应用[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19(01):12-16.

[2]蒋后强,余兴凤.教育法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6(09):23-27.

[3]张建伟.“法学概论”精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公民与法(法学),2011(04):43-45.

作者:柳琼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