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法学理论教育改革

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法学理论教育改革

摘要:在网络时代背景下,高校在推动法学教育改革以及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全面依托网络时代的发展特征,切实有效地把握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积极明确法学教育改革的目标以及方针,最大程度提升法学教育改革工作的成效与质量,进一步夯实法学教育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网络时代;高校;法学教育;教学改革

“互联网+”教育是新时期我国全面推进教育深化改革背景下提出的新教育模式,将“互联网+”理念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能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空间,促进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系统的提升。法学专业是高校诸多专业体系中,同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关联的专业。在新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法学教育的质量与成效,为更好地提升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应该行之有效地把握网络时代的发展特征,积极有效推动法学教育的改革以及创新,最大程度夯实以及优化法学教育的整体质量。

一、互联网对法学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深入全面地推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持续快速发展,最大程度提升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整体成效,有必要充分全面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切实有效地提升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整体实效。一方面,在网络时代下,深入全面推动法学教学的改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教学方式。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高校在开展法学教学的过程中,更多依赖于教材来进行机械化的授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法学素养,也难以提升学生的法学认知能力。[1]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依托于网络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变革法学教学的方式,同时也能够全面拓展法学教学的内容。特别是在全新的授课模式下,学生在知识接受以及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更具自主性,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优化自身的学习实效。另一方面,在网络时代背景下,深入全面地推动法学教学工作的改革,能够更好地拓展优质的法学内容。可以说,在高校法学教育实践中,只有充分把握时代的发展需求,积极同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法学教学实效,更好地夯实学生的法学素养。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以及认知法学内容时,可以主动利用互联网平台来搜集以及应用最新最全的知识内容,也能够积极主动同师生进行线上互动。可以说,在高校法学教学的改革实践中,网络技术的高效且科学化应用,具有非常突出的作用。

二、网络时代背景下高校法学教育改革困境

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工作的创新,也为了全方位提升高校法学教学的质量与成效,应该深入全面地推动高校法学教育的改革。当前,高校在开展法学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尚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正是这些教学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进程。

第一,教学理念相对滞后,信息化教学成效不高。在网络时代下,高校在推动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应该积极有效的变革以及创新教学理念,同时还应该全方位优化其信息化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高校法学教学实践中,教学理念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转变,部分教师仍采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并未顺应时展需求来进行有效的创新以及变革。[2]同时,高校在法学教学中,并未采用高效化的信息化教学体系。在部分教师看来,采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就是所谓的信息化教学。殊不知,多媒体教学是信息化教学最浅层次的形式。

第二,教学体系不够完善,信息技术作用难以发挥。当前,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为切实提升法学教学质量,也为了最大程度地夯实学生的法学素养,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切实搭建完善化的法学教学体系,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的关键作用。但当前阶段下,高校在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虽然已经逐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但并未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同时也难以发挥信息技术的促进作用。

第三,教师信息素养不高。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只有保障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才能够更好地推动高校法学教学的变革以及创新发展。但现阶段,高校法学专业的教师整体素养参差不齐,尤其缺乏科学化的信息意识,难以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关键性作用。

三、网络时代背景下高校法学教育改革的路径

在网络时代背景下,深入全面推动高校法学教育的改革,不断提升高校法学教育改革成效,更好地提升高校法学教育质量,应该积极采用高效化的改革路径,建构完善的教学体系,全方位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最大程度提升高校法学教学实效。

(一)积极变革教育理念,全面创新教学方式

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现实发展需要,积极变革以及创新教育理念,全面变革教育教学方式。一方面,在高校法学教学实践中,应该科学全面地推动教育理念的变革。教师要从相对封闭的教学禁锢中有效的挣脱出来,积极有效地采用高效且科学的教育方法,最大程度夯实法学教学水平。在网络时代下,高校教师应该自觉树立网络化教学的科学理念,实现传统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高效整合。另一方面,在高校法学教学实践中,还应该全面创新教学方式。比如在法学课堂中,教师可以立足于多媒体来创设不同的情境,通过形象直观的视频展示、案例分析、课堂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来变革法学教育形式,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课程认知兴趣。[3]比如在《民法》的教学过程中,为帮助学生更好的认知法律法规,教师可以以大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来进行教学运用。依托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来进行深入探讨,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再比如在高校法学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导学生就某一情境来进行演绎。如“模拟法庭”的实施与开展,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在“模拟法庭”中,不同角色的学生按照自身的定位来运用法律知识,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全面整合教育资源

在高校法学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高校应该切实发挥信息技术的关键性作用,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全方位优化教育资源,更好的整合教育资源。一方面,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应该着重实现线上教学以及线下教学的结合。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创设微课、慕课等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自主学习,更好地夯实学生的法律素养。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困惑以及不足等,进行集中化的答疑解惑,这样本身能够优化法学课堂教学效率,也利于提升学生的整体学习质量。

(三)优化师资力量建设,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参与主体。为切实有效地提升改革成效,应该积极优化师资力量,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一方面,在高校法学教学实践中,应该进一步优化师资力量的建设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优质师资队伍,为法学教学改革助力。另一方面,在高校法学教学改革中,还应该着力开展信息化教学的培训讲座等,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教学论坛以及科研探讨等,最大化提升教师的整体信息素养。

四、结论

在网络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法学教育的改革,也为了更好地提升高校学生的法学认知能力,应该深入全面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有效推动法学教育的改革,以新颖且高效化的教学模式,以夯实科学的教学方法,最大程度提升高校法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何忆.“互联网+”模式下法学教育改革路径探讨[J].才智,2019(26):21.

[2]荣振华.互联网技术融入法学教材的内在需求、挑战与制度保障[J].法学教育研究,2019,26(3):151-167.

[3]王渊,吴双全.“互联网+”时代法学教育变革研究[J].高教探索,2019(7):38-43.

作者:廖兰芳 单位:贵州城市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