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应用

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特别是在5G技术的不断普及下,各行各业都开始针对自身的管理工作进行信息化创新,而建筑工程中也在积极普及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说,通过信息化的应用,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可以较好地提高管理效率,有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基于此,论文着重探讨了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并分析具体的使用对策,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应用

1引言

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各行各业都获得了充足的进步,而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应用新型技术提高对建筑工程的管理效果。就现阶段来说,如何能够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加强信息化是很多建筑企业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可以说,信息化建设对于建筑工程来说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是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即以此为核心来展开探讨。

2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具体问题

首先,信息化理念不强。信息化管理理念不强的问题实际上在很多企业中都存在,在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方面很多管理者都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重要性,在很多企业,信息化技术甚至只是一个用于签到、点名和相互之间联系的工具,没有深入挖掘信息化技术真正的用途。正因为这一点,很多企业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投入也不大,因为信息化技术在短期内并不会为企业带来什么明显的收益,所以很多管理者甚至都将信息化技术建设项目搁置一旁。其次,一部分企业并没有重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没有做好信息技术的应用规划和建设,只是简单引进一些信息设备和技术,但是建筑工程的实际管理工作中却还缺乏信息技术的支持,没有深入使用信息化技术,这一点特别体现在在数据采集工作中。而在管理制度方面也存在问题,很多企业并没有了解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管理制度十分落后,不符合当前施工的特点。有一部分企业虽然引入了信息化技术,但是在管理制度方面却没有做出更改,许多的制度条例也都照搬其他企业,并没有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信息技术更加难以发挥其优势。最后,人才建设问题。因为信息化技术需要操作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素养,但是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其施工人员素养大多不高,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理解也不深,很多操作过程都是主观臆断,这也导致虽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逐渐深化,但是施工管理问题依然频发[1]。

3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度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需要用到的理论较多,其大多都是以不同的施工项目为单位,针对各项建筑施工环节进行组织、计划、协调和管理,从而保证施工工作能够在一定的时间以及有限的资金、人才等资源前提下达到相应的项目目标。可以说,在该过程中更需要单位上下对于信息化理论的支持和理念的驱动,需要员工树立起项目管理理念,并且创新信息化工程管理工作的相关理念,加强对自身组织结构的变革,从而建立起更加适合自身的企业管理制度[2]。

3.2构建完善的信息系统

信息技术的应用需要建立在良好的硬、软件设备的基础之上,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国的建筑企业要想更好地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需要做好设施的建设。除此之外,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信息系统的实践工作,要保证信息系统能够在不断的实践操作下发展,通过实践工作来发现自身在应用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也能够使企业更好地围绕实际的管理需求来应用信息系统,这对于企业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建筑工程的涵盖范围较广,实际上很多工作都需要由专业的人员来完成,所以在管理上也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充分使用信息系统来获取相应的施工信息,包括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信息以及财务信息等,确保自身管理的充分信息化。

3.3搭建智慧管理系统

建筑工程较为复杂,涉及很多的内容,所以在管理上具有很大的难度,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管理效率,企业必须要明确各项目之间的关联,将管理工作与信息化技术挂钩,建立起包含信息技术元素的管理体系。首先,企业必须要构建起新的管理框架,要使用信息化、数字化甚至是自动化的管理模式,降低管理风险。其次,企业必须要加强信息系统的维护和优化,为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保障。最后,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一方面,企业可以与当地院校展开合作,培养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信息化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必须要对现有信息人才进行培养,提供进修和学习机会,加强这些信息化人才的工作能力。在此基础上,建筑企业必须要建立起评价体系和责任体系,加强组织架构,这样才能够提高管理效率。

3.4合理规划施工周期

建筑工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其复杂之处就在于施工项目非常多,所需要使用的工艺也很多,对于如此烦琐的工程来说,施工单位应该要做到精益求精才对。而现阶段,人们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开始对建筑工程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建筑工程的进度问题也就逐渐暴露出来。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当前人们的居住需求,实际上施工单位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施工进度理念,要设计并调整好施工的周期问题,确保施工单位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工作,这一点十分重要,在具体的管理中还需要企业能够派遣多方面的监督小组来进行管理[3]。

3.5施工材料和设备的信息化管理

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和长周期性,在其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往往需要有多方面的人才和技术参与,施工材料和设备是建筑工程最为重要的两点因素,所以对其进行信息化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能够在施工材料和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减少系统运行漏洞,提高运行效率,必须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所有材料和设备资源进行明确,找到相应的采购、租赁、库存管理等文件,并在进行核验工作之后建立材料和设备数据库。在具体的工作中,为了能够加强对施工材料与设备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效果,可以采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将工程中的材料和设备分为必需用品、日常用品、紧急用品等类别,根据具体的施工流程、技术信息、总结与评估报告、批准文件、项目建议和概述等多方面的内容来完善其信息化管理内容。企业要对这些材料与设备信息进行多备份保存,防止其因为保存过久而损坏。同样的,对于在材料和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库存等工作都需要进行信息采集和计算,对建筑企业当前的材料用量数据、设备的使用情况和维护数据进行全方面的分析,确保施工材料和设备能够受到全面的信息化管控。

3.6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

在施工的过程中,质量和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的重点所在。实际上,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也需要施工单位能够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对建筑工程进行安全施工,保证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充分使用信息化的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来获取多方面的建筑项目实施状态,明确材料、设备、人员和技术等工程资源的使用状态。与此同时,企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对建筑工程的安全隐患进行严格的整理和筛查,增强施工质量。当然,信息化系统的作用还在于对工程的整体进行严格记录,相关单位必须要遵循企业和当地政府的相应规范,留存施工资料,以便在后续完工检验和维修工作上能够及时拿出第一手工程资料,确保后续施工质量。而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信息数据的存储质量,企业可以紧跟时代潮流,通过云计算和云端储存技术来保存数据,这样既能够保障数据的完整,也具有较好的风控效果,这也是后续建筑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发展重点[4]。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探讨了关于信息化建设在我国建筑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可以说在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各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建筑工程提高管理质量的重要工具,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质量,还需要建筑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应用好信息化技术,促进建筑行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练必钦.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投资与合作,2021(02):97-98.

【2】马索菲娅,赵子琴.信息化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20(29):105-106.

【3】孔丹丹.信息化管理模式在建筑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探析[J].决策探索(中),2020(08):23-24.

【4】陈天骄.建筑信息化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与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11):127.

作者:钱冰  单位:青岛兴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