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法在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通过对案例教学法在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结合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分析,探索符合学生认知发展和符合基础教育特色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中职;卫生;法律基础;运用分析

法律基础课是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课程的任务旨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法治观念。由于教学内容知识量大,理论性强,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较大。要使法律基础课的课堂生动有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从课程本身的特点出发,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而案例教学法的运用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案例教学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的要求,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调查、阅读、思考、分析、讨论等活动,让学生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原理,进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理解的一种特定教学方法,其本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①。这种教学方法起源于20世纪初,后被广泛应用于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教学中,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在我国,这种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推广和应用较为缓慢。结合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学习“重操作轻理论”的现实,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职业能力,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积极探索符合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认识发展和构建我校职业教育特色的发展之路,在2014级学生法律基础课堂教学中开展案例教学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教学对象与教学过程分析

(一)教学对象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理论基础相对薄弱,法律知识,特别是医疗方面的法律知识比较零碎,自主学习能力不强。他们在初中阶段大部分学习成绩就比较差,对理论学习的热情不高,缺乏钻研精神,学习目标不明确,但是他们的智力发育水平并不差,思维敏捷,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心,接受能力强,所以,在教学中必须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来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本次教学研究在不同的专业中随机抽取4个班级作为试点,其他班级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试点班级和非试点班级学生在原有知识水平、年龄结构等方面相近,任课教师共同承担试点和非试点班级的教学,使用同一套教材。

(二)教学过程

1.精选案例,编制讲义

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结合医学学习实际需要,进行案例的精选并编制成讲义,供学生学习参考。精选案例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案例选择的方向性。应以正面教育为主,负面教育为辅,对于揭露社会阴暗面、丑陋面的案例则慎用、少用。二是案例选择的真实性。选择现实生活中,最好是身边发生的事实。三是案例选择的针对性。案例选择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既能解释要学习的法律知识,又能进行正确引导,比如在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时,就可以结合当前国家的反腐倡廉案例进行引导。四是案例选择的职业性。卫生职业学校学生大多会在毕业后进入各级医疗机构就业,因此,选择与医疗相关的案例能够更好地联系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今后的职业环境。

2.分组学习和讨论

试点班级按班级人数进行分组,每班设置2个尖子生组,1个学困生组,其他为普通组,尖子生组负责对普通组进行监督、指导和评价,学困生组由任课教师亲自指导。每组最多10人,并选出小组长1人,领导小组有序活动,分配发言机会,为小组讨论创造条件;记录员1人,把小组意见汇总;汇报员1人,负责进行课堂交流;检查员2人,负责对组员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查。分工可以轮换,使每位学生都能担任不同的角色。

3.班级学习和交流

课堂上各组围绕案例和讲义上设计的问题进行自由发言,各抒己见。教师的职责是认真倾听各组的发言并引导学生,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讨论应围绕教学内容展开,避免课堂讨论过于散乱,影响正常教学秩序;讨论话题要循序渐进,由易而难,逐渐深入;教师要具备驾驭案例问题的能力和应变的能力,力争尽量发挥每位学生的积极性。

4.教师点拨和总结

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是教学的最后阶段,也是最精彩的环节,教师通过学生的发言在要求学生将案例与理论结合的同时,必须解决各组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理清思路,肯定好的思路和独到的见解,并指出在讨论中存在的不足,做进一步深化、拓展,引导学生把抽象的法律条文应用到实际案例的分析中,帮助其解决问题②。对于教师来说,既是“编剧”又是“导演”,通常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准备和熟悉教材及案例,无形中加重了教学的负担,也对教师的知识和引领案例研讨的经验、技巧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二、教学评价与考核采用问卷调查和理论考试相结合的评价与考核办法。

(一)问卷调查

本课程结束时对4个试点班级随机发放1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00份,设计调查内容14项,其中13项为客观回答,一项为主观回答(主要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据调查资料显示,“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为主的案例教学普遍受到学生的认可,在交流学习中,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特别是医疗案例的引入对未来从事临床工作的学生来说敲响了警钟,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二)理论考试

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试卷,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更侧重于考核学生的基本法律常识和基本应用能力。对照各班平均分进行统计分析,试点班级成绩总体较好,普遍高出全校平均水平。这说明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和内化知识,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有助于改变“死读书,读死书”的不良学习状态。

三、教学实践中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首先,在精选案例和编制讲义的过程中,要真正选择贴切、恰当、全面反映教学内容的案例比较困难,原因主要有收录整理过的经典案例有限,教学资源比较分散,以及教师缺乏医学知识的储备,难以做到与卫生职业教育之间的有效融合。因此,法律基础课教师必须加强本专业的学习和积累,同时还要依托卫生职业院校这一基地主动学习医学知识,拓展知识结构,提升和完善自我。其次,案例教学的运用适用于小班教学,现行班级人数众多给实际教学开展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在学生分组和指导方面应尽可能地做到科学合理,每组最多不得超过10人,还须加强课外的指导。再次,案例教学对学生自主独立学习意识要求较强。在过去“满堂灌”“题海战术”的教学模式影响下,再加上学生基础较差,学生的学习表现出过分地依赖和被动,要真正树立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任课教师要一视同仁,耐心指导,特别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更要多一些帮助。最后,合理安排案例教学的课时。不是所有法律课程都要运用案例进行教学,要根据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知识进行合理安排,一般来说,案例教学课时不可超过章节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还应尽量避免过多、过杂地使用案例。应正确处理案例教学和理论教学之间的关系,理论教学在保持学科系统性和完整性方面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总之,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已普遍运用在各领域的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它也不是万能的,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注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研究、实践、反思和升华。

注释:

①王秀芝.案例教学中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J].中国高等教育,2006(12).

②李秀萍.浅谈案例教学法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4(15).

作者:陈春花 朱磊贞 张娇 念黎 单位:云南省昆明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