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

摘要:自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真正步入互联网时代,不得不说,网络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让整个世界行成一个愈加紧密的整体。但网络环境对人们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因其法律意识薄弱,自控能力差,近年来频频出现网络犯罪及受害事件。面对网络环境的冲击,如何加强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值得引发人们思考。

关键词:网络环境;法律意识;大学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网络在发挥其优势让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也有数不清的负面影响,而受网络环境影响最大的,首当其冲的便是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原因很简单,大学生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主力军,与我们的祖辈、父辈不同,可以说完全是在网络环境熏陶下长大的。且受着高等文明教育的他们比起普通民众来说对网络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和应用。正如任何新生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良好的网络环境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生活以及社交方面的帮助与便利。而与之相反的是,充斥着阴暗、暴利、色情等大量负面信息的网络环境也是切实存在的,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普遍缺乏网络环境下的安全保护意识,即不懂的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下面主要从两个方面分别论述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现状、必要性以及如何树立大学生的安全法律意识。

一、网络环境之下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现状及必要性

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大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其顺利的走向人生的辉煌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另一方面,网络环境的不确定性及不稳定性也很有可能使大学生在前进道路上迷失自我,被网络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所迷惑,陷入网络诈骗与网络的漩涡,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此外,由于关于网络技术及网络环境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并受到一些不良的网络社会伦理价值观的影响,在金钱及其他诱惑下,网络侵权问题也屡见不鲜。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身上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的重任,自然是非常聪慧且极具潜力的群体。但是由于受其有限的人生阅历以及周围复杂多变的环境的影响,大学生尚在成长且本身就不具有稳定性的人生观、价值观就很容易受到波及,产生在正常的道德标准前摇摆不定甚至极端扭曲的思想。更为严重的是,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之下,大学生本就不甚明确的法律意识开始偏离原本正确的轨道,这使得受意识控制的行动有开始迈向网络侵权及违法犯罪的趋向。具体来讲,大学生由于在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时法律意识的淡薄于匮乏,出现了很多令人震惊的事件甚至是悲剧。小到在淘宝上轻信商家的话花几万元交易被骗,大到因为浏览色情网站而模仿上面的方法约网友见面并强奸,更有一心想要挣大钱而通过网络渠道加入传销组织被洗脑的,这样的事情近些年来比比皆是。也由此可见在网络环境下培养大学生法律意识的重要性。所谓法律意识是指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人们对(法律)特别是现行法和法律现象的认识、评价和情感体验等各种意识现象的有机综合。[1]它并非自发形成的,而是在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之下潜移默化产生的。因此,网络环境带来的不良信息对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形成具有重大的负面影响,而加强这方面的法律意识就显得刻不容缓。换句话讲,增强大学生相关的法律意识实则是加强了其在面对外界未知风险时的自我防范能力。只有自身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在网络环境中作出选择时才会时刻保持警惕性,对眼前的事物或现象作出更加理性的判断而非仅凭好恶感情用事,预防网络诈骗或是自身避免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事实上,从长远来讲,网络环境下大学的法律意识直接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顺利进行,对实现法治中国具有深远意义。

二、提高大学生网络环境之下法律意识对策研究

众关各个高校,虽普遍开设了大学生法律安全意识教育课程,但实际上对学生的影响力甚微,无法真正达到预防违法犯罪,以及在新形势下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应当如何增强法律意识,真正做到自我保护以及不侵害他人利益的目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虽然大学有开设这类型的公共课程,可是高层领导人以及教育工作者对其并不够重视。这也使得这门课程浮于表面而未真正引起学生关注,自然无法达到强化法律意识的目的。那么,在当前网络环境下,究竟应当如何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首先,加强道德教育,营造健康的社会环境。国家应当积极弘扬正确的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提倡八荣八耻,讲文明,讲法律,为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国家影响力,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不断传递正能量,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社会主义道德与法律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德强调舆论导向,重在调整大学生的内心世界,而法律强调规范指引,重在调节大学生的外部行为。[2]事实上,道德是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社会,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支撑。良好的道德观可以增强大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其对法律有一种天然的敬畏,有利于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实现预防违法犯罪,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作用。其次,净化网络空间,加强网络监管制度。网络平台上不良信息的传播与充斥对大学生的法律意识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对此,国家可以采取政治措施对网络媒体的主要运营负责人员施压,迫使其在合理期限内对网络环境进行整改和监管,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具体来讲,网络运营公司可以同过一定技术手段自动过滤掉网络上散步的色情、暴利等负面信息,定期查处整治违法违规站点,减少大学生接触不良信息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络媒体积极进行普法教育宣传,使大学生可以在上网的同时更多的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以期自觉抵御不良网站信息。再者,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机制。法律是营造良好网络环境最有效的保障,尤其是目前网络虚拟空间秩序混论,很多不法分子乘机浑水摸鱼,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谋取利益,对法律意识薄弱的大学生具有极大的危害。因此,需要一部切实可行的网络秩序管理法规以及具体的实施细则,同时还要明确规定法律中的责任追究条款,对有关散布传播不良及违法信息的人员一经发现,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政策严肃处理。事实证明,网络立法刻不容缓,只有及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为切实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作者:曹婕 单位:商丘学院

注释

[1]李龙.法理学.【M】.北京.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

[2]网络来源.《浅谈大学生网络行为中的法律意识》.中国教育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