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勘探技术创新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逐渐提高,对石油能源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多。虽然我国矿产丰富、地大物博,因此只有合理的进行勘探和开采才能提高石油的利用率,由此可见创新勘探技术并广泛应用于石油地址中,才能促进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本文针对目前勘探技术在石油地质中应用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有效的措施和建议,从而完善我国石油地质勘探技术。

关键词:勘探技术创新能力石油地质主要应用有效策略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下,我国石油企业也逐渐走向了国际市场,这对石油企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同时也对石油地质勘探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因此创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不仅是顺应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确保我国石油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1]。

1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内容

1.1计算机技术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而且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尤其是石油地质勘探中。计算机技术能够模拟全球化数据分析模式,摒弃了过去传统的石油地质勘探模式,将虚拟的数据分析转变为仿真系统中。例如:在对比石油地质勘探地质层的时候,传统的地质勘探技术需要大量处理和计算数据,而采用计算机技术就能够将海量的信息处理简单化,提高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工作效率和水平,将数据直观、具体、形象的呈现在人们眼前,便于提高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2地理技术

在整个石油地质勘探的过程中地理物理技术是最主要的一种信息技术,它的最大优势就将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与遥感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运用新型技术将信息广泛引用到石油地质勘探作业现场,增强了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2]。

1.3膨胀管技术

在石油地质勘探过程中,膨胀管技术主要应用在水层或者断裂层的勘探过程中,并且已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有实质性突破。利用膨胀管和连续管技术不仅加深了石油地质勘探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还增加了传感设备,实现了全程实时监控。

2提高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应用程度的有效策略

2.1积极创新石油勘探技术

石油企业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到创新石油勘探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摒弃传统的石油勘探方式和手段,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技术上实践,将现有的设备和技术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例如:对于国外一些先进的石油勘探技术新型成果虽好,但并不适用于我国发展现状,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对其进行改良和创新,在原有新型技术的基础上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科学技术,这不仅能够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同时还能提高石油地质勘探的工作效率。

2.2建立健全石油勘探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确保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建立健全石油勘探管理制度,才能享受技术创新的成果,优化石油勘探工作效果,做好日后的维护和检修工作,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提高石油勘探的效果。石油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应该制定一整套石油勘探管理方案,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专业化水平[3]。

2.3因地制宜的选择适合的石油勘探技术

不同的石油开采地对石油勘探技术的要求也不仅相同,因此要因地制度的选择合适的石油勘探技术进行勘探。例如:针对一些石油情况较为复杂的地带,尤其是山区,石油勘探工作人员要根据其具体的地貌特征和交通情况选择勘探技术。

2.4提高石油地质工作人员素质,抵制无证上岗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是一项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因此对石油地质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石油企业应该对石油地质勘探工作人员组织定期的培训,坚决抵制无证上岗,当石油地质工作人员进入石油地质勘探作业现场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检查其证件,增强石油地质工作人员的自身责任感,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未来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方向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未来我国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1)在石油地质勘探中未来可以融入三维可视技术,这种新型技术属于一种实用技术,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将模拟与实验二者有机相结合,提高石油地质勘探的技术水平。(2)实现多元化评价体系,该体系应该是全方面、多角度、多元化的,将科学技术融入日常管理中去,提高决策的准确率,使石油企业在激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4]。(3)大力发展地质层新型技术。很多国外大企业都将地质层新型技术作为石油地质勘探中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盆地、油藏等方面,应用前进十分广阔,值得广泛应用。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创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已经成为石油企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创新石油地质勘探技术不仅能够提高石油地质勘探的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还能为石油地质勘探工作人员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企业管理者通过积极创新石油勘探技术、建立健全石油勘探管理制度、因地制宜的选择适合的石油勘探技术、提高石油地质工作人员素质,抵制无证上岗等方法,从而提高石油地质勘探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伟,郭毓东,段旭辉.信息化时代地质勘探技术创新扩散影响因素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4,10:144~148.

[2]袁军,黄国梁.创新性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发展探究[J].化工管理,2014,21:84.

[3]贺军.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与进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4:58.

[4]熊伟,郭毓东,段旭辉信息化时代地质勘探技术创新扩散影响因素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4(10).

作者:何玉花 单位:中石化石油工程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仪器管理中心传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