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产勘探论文:EH-4在矿产勘探的运用

矿产勘探论文:EH-4在矿产勘探的运用

本文作者:杨炳南彭乾云余万泽作者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3地质大队

黔东某锰矿大地构造位置地处扬子陆块之黔北台隆的东南缘,四次构造单元为贵阳复杂构造变形区的北东端。

矿区出露的地层主要为南华系大塘坡组(二、三段)、南沱组,震旦系陡山沱组、留茶坡组和寒武系九门冲组、变马冲组、杷榔组和清虚洞组等地层,地层主要呈北东南西向带状展布大塘坡组(Nh1d)含锰岩系主要由炭质页岩、炭质菱锰矿、白云岩、凝灰质粉砂质页岩、粘土岩等组成。其综合电性特征为低电阻率高极化率特征,与其它岩性差异明显,具备电法物探勘测条件。其上覆南沱组(Nh2n)冰碛砾岩和下伏铁丝坳组(Nh1t)冰碛砾岩同样为高电阻率低极化率特征,是判断大塘坡组(Nh1d)地层存在的间接标志。有时,由于大塘坡组(Nh1d)二、三段粉砂质页岩厚度大,可能会减弱冰碛砾岩与含锰岩系的电性差异。

在ZK601钻孔上实测结果分析

在ZK601钻孔上实测了1、2、3、4、5观测点,其中3号正位于钻孔上,视电阻率拟断面图显示,浅部有10m厚的低阻层(第四系覆土),其下是约80m厚的相对高阻电性层,与钻孔岩芯为大唐坡组第二、三段粉砂质页岩电性对应,再往下是约50m厚的相对低阻异常电性层,与钻孔岩芯为大唐坡组第一段碳质页岩及锰矿层电阻率低阻异常对应,再往下进入相对高阻、低阻、高阻电性异常区,与铁丝坳组冰碛砾岩、及下伏红子溪组地层岩性相对应(见图3左)。

在ZK1005钻孔上实测结果分析

在ZK1005钻孔上实测了1、2、3、4、5观测点,浅部有约70m厚的低阻层(推测为第四系覆土或强-中风化页岩),其下电阻率逐渐增高,到180m深处,出现弱的相对低阻异常,推测此处为含锰岩系电性层,再往下进入相对高阻、低阻、高阻电性异常区,与铁丝坳组冰碛砾岩、及下伏红子溪组地层岩性相对应。3号测点0~280m段电性特征为相对高阻异常,与钻孔岩芯电性特征不对应,与两侧观测点电性不吻合,到达280m深度以下,与两边测点电性特征基本一致,进入相对高阻、低阻、高阻电性异常区,与铁丝坳组冰碛砾岩、及下伏红子溪组地层岩性相对应(见图3右)。

EH-4利用大地电磁的测量原理,配备了特殊的人工电磁波发射源,在煤矿水患勘查和矿产勘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在西南地区地形起伏较大,施工条件复杂的不利条件下,其设备轻巧,分辨率高,以地质为基础,充分利用物探资料,深化成矿规律研究,对于指导喀斯特充水煤矿矿床防治水和矿产勘探圈定钻探靶区有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