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染整工业未来发展发现方向

染整工业未来发展发现方向

摘要:本文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为大背景的条件下,分析了染整企业的污染来源,并且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未来染整企业的大发展方向,为急需转型的大中小染整企业提供一定的浅向借鉴作用。

关键词:染整工业;环境污染;发展方向

染整工业是一个紧密贴合我们实际生活的工业,人们的生活中处处都要用到经过染整处理的布料,生活用布、装饰用布、工业用布等。从生产原料、生产配料和废料处理等来看,染整企业不免被带上污染大、能耗高帽子。2015年1月1日,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染整企业目前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新的环保法规的实施,许多染整企业不得不做出转型的决定,也有多家染整企业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被迫停产。同时,随着中国物价的上涨,带动着中国劳动力价值的增长,使得染整企业的利润大打折扣,许多企业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将自己的厂房迁至东南亚发展,利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廉价劳动力来增加自己的利润,减少其在产品成本上的消耗,增强自己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染整企业的较大的进行了转型,建立污水处理,引进新设备。但是反观一些较小的企业,自身发展本来就不够,没有硬实力去发展污水处理、重新规划生产的条件,于是环保问题、能耗高、利润低等等几座大山的压力下,竞争力几乎趋于零。染整技术的污染来源主要有染料等化学助剂的挥发、排放,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染整企业要想在大风大浪中继续前行,就必须要做出一定的决策来保全企业,发展自我。

一、绿色发展

21世纪的今天,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意环保,政府部门对此的监管力度也在逐年增加,污染型、高耗能型企业必然成为了众矢之的。染整企业作为一个拥有技术性化学染料的集体,化学试剂带来的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染整企业要想在历史的大环境下持续协调发展,就必须选择绿色发展这条路。染整企业必须要在环保上进行探索,污水处理、节能减排……都要想办法去实现创新实现突破。我们现在也迫切需要更多的人才去研发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工艺、新生产流程。

二、合理利用资源

其次,染整企业要尽可能做到节约资源,或者是合理利用资源。节约包括资源的节约和成本的节约,一方面,对于水、电等的使用一定要适量,不能出现过量的情况,其他能耗也必须降低或者有效利用。另一方面,需要在用料上节约成本,在成本上占据主动,提高市场竞争力。染料的用量、助剂的使用……都需要严格把控,尽可能地去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利益。染整企业一定要设置自己的回收再利用部门,比如在丝光时的烧碱溶液,丝光之后可以进行回收,通过后期的水分蒸发,提高浓度,再次投入到使用中。在化学试剂的保管方面,也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对染整试剂进行保管,尽可能避免出现试剂氧化……的意外消耗发生,造成成本的浪费。节约成本,减少浪费,都可以提升产品价格的可活动区间,从而使得企业更具有主动性,提高竞争力。

三、机械化生产

染整加工企业是一个需要大量人力的企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人民逐渐从物质需求转变为物质享受,加上国内物价的上涨,中国的劳动力价值在不断提升,这也毫无疑问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染整工程需要大的改革创新,需要一些人才去开发研究新的生产设备、新的生产条件,重新规划厂房、生产流程等,从而提升染整加工的自动化程度,用机器代替人力,降低因劳动力价值提升而产生的消耗,也提升了生产的效率和安全性。这也是一个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途径。

四、结语

总之,染整企业的发展要从降低成本、减少能耗、降低污染出发,从各个方面,结合染整工程的具体特点,达到这三个目的。工业的快速发展的确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已经到了我们不能再先发展后治理的地步了,这次新环保法规的实施,对于许多行业都是一次巨大的冲击,染整工程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已经到了需要进行改革的时候了,一些缺乏竞争力、重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势必然在此次的冲击中败下阵来,染整工业需要一次大的变革,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去帮助染整工程摘掉破坏环境的帽子,染整工程也要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人们需要染整工程,人们也需要美好的环境,现在就需要人们去通过自己的手段改造,促使染整工程与美好的环境共存,和谐发展。相信染整工程的未来是美好的,未来的天空是湛蓝的!

作者:吴月霞 马超群 胡玉波 杨帆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