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田勘探中的应用

地震勘探技术在煤田勘探中的应用

1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的概念

三维勘探技术涉及到学科种类众多,如物理学、计算机学等,三维勘探技术是在二维勘探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利用三维技术分析研究地震波信息,从而确定地质条件。三维勘探技术比二维勘探技术的优点更多,它所获得的空间数据比较大,信息点的密度比较高。二维勘探技术所采集的数据密度不够高,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准确对数据地点进行定位和甄别,影响了数据采集的质量。

2煤田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应用的环节

2.1野外地震数据的采集

所谓野外地震数据采集就是指利用先进的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设备,对煤田以及周边进行地震数据收集。数据采集人员在进行地震勘探数据收集时要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因为只有保证采集到的数据的准确性,才能为以后的数据分析和处理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从而确保数据分析和准确的准确性,这是环环相扣的。在野外地震数据的采集过程中,要对勘探区域的钻孔地点进行弹药的预处理。处理过程如下,首先把弹药放在特定的位置,随后准确记录爆炸的位置和进行收集接收的位置。其次,还要记录在爆炸中产生的地震波折射数据。最后,要分析研究地震波折射数据,并据此得出煤田地质结构的相关信息,完成煤田勘探工作。

2.2数据勘探作业的处理

煤田的三维地震勘探工程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比较强,涉及到多个学科。地震勘探的各个环节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同时每个环节都有其独立性,是在相对独立的方式下进行的。传统的地震勘探技术有着局限性,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勘探发展的需求。三维地震卡特技术相比于传统二维地震勘探技术而言,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能收集到数据空间和数据密度都比传统地震勘探技术获取的空间和密度都要大。数据勘探作业的处理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能对收集到的地震波折射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处理。第一,就是要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准确度检验,以此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第二,就是要在完成各个环节的工作后,根据波点的变动绘制出波点分布图。

2.3地震资料的解释

解释就是利用地震运动学和动力学知识解释地震数据信息,这种技术是对地震、测井以及地质信息的综合运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收集到的数据包含了大量的地质信息,但主要是运动学信息和动力学信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收集的地震资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地质结构和矿物资源。一方面,要分析和处理采集到的地震数据信息,并对比其他图表,找出数据信息的特点,再依照分析研究后的数据情况得出地质结构特点,提高勘探结构的效率。另一方面,利用采集到的资料,对煤田中的各类矿物资源进行分析和判断,并根据记载资料进行科学的分类,同时做好相关的记录报告工作。

2.4勘探资料的处理

在煤田勘探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利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处理大量的图片和资源。现在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室内影像对资料底图的设计方式进行深加工,另一种是展现高程资料图片。在三维地震勘探的过程中,对地质图及叠加,常常采用资料底图的设计方式。该方式存在一定的优点,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优点是这种方式能全面表现出煤田所在区域地形的高度差,缺点就是这种方式会存在底图形不好、准确度不高的问题。正是如此,所以要用室内影像对底图形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在地质结构比较复杂的煤炭底层和断层进行勘探作业时往往使用高程资料图片,这种处理方式可以将煤田较为复杂的地表图像转化为较为清晰的数字表达形式。这种表达方式可以更加准确的表现出煤田地质结构特征,提高资料处理的效率和便捷。

3煤田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作业方法的应用

3.1合理控制煤田层小断面及起伏形态

在三维地震勘探时,根据三维地震勘探区域的地质特点,要将起伏形态中目的层的深度误差需要控制在1%以内,幅度范围尽量控制在5m以外的小曲面内。这样才能确保煤田起伏状态勘探的精确度达到相关要求的标准,在85%以上,有效控制控制煤田层小断面及起伏形态。我国近年来在煤田勘探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通过勘探人员不断的实践和创新,现如今已经良好掌握了反射点的实际归位,但就现阶段的勘探精度而言,煤田勘探的精确度水平仍有待提高。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在3m到5m的小范围煤田层断面进行勘探,精准度的平均值在50%左右,如果在地质情况更为复杂的地区进行勘探,那么煤田层的断面勘探精确度更低,在20%以下。

3.2地震勘探相关煤层的厚度变化的研究

低速薄层是煤田油层的标准,在一定的范围内,地震波振幅谱和煤田反射振幅谱的一阶比值与煤层的厚度成正比。利用地震勘探技术获取煤层的厚度,只要保证钻孔的数量以及典型的比例系数,这样的方法更加简单和便捷。在进行煤层厚度勘探时,一般使用的方法有三种,分别为分析统计法、普矩法和反演直接法。其中,最常使用的是普矩法,这种方法的主要作用就是用在继发性的削弱非均匀盖层上,并在特定条件下会对煤田层的横向变化产生影响。

3.3对采集陷落柱的范围

采集陷落柱属于煤田的表面构造,附属于非变动构造堆积的破碎岩块。采集陷落柱出现的原因是,高速层在向低速层进行转变的过程中发生了时间延迟。对于采集陷落柱坍陷深度以及几何变形,可以利用三维勘探技术的地震构件图的时间剖面进行适当的推算,以此来实现提高勘探数据精度的目标,使其性能提高80%以上。在地质雷达、煤田勘探等方面,我国煤田三维地震勘探技术采用透坑方式。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已经在我国煤田勘探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正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煤田三维地震勘探数据的处理措施

使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进行煤田勘探后的数据处理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如信噪比,一旦勘探时的背景噪音较大,就会影响三维地震勘探激发的层位的稳定性,从而影响单炮声波与面波,致使被测层面数据不够准确。特别是在干扰因素较为强烈的时候,勘探数据会存在很大的偏差,这种情况一般要重新进行数据采集。在进行三维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时,需要注意下述几个方面。第一,要进行静校正。这主要因为在勘探地势起伏变化较大的地区时,低速带速度变化会变得剧烈,需要校正的量就会增多。而静校正是其中较为关键的环节,结合传统的自动统计剩余静校正技术,运用修正软件将地表高差和低速带的影响降到最小;第二,是去除干扰波。干扰波有两种类型,分别为面波和声波。去除干扰波一般都是先压制低频,同时采用高频随机干扰。压制低频干扰一般都会选用内切滤波法,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压制低频面波,提高资料的信噪比,减少对信号的损害;第三,进行地表一致性处理。

5总结

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是目前来说最为先进的地震勘探技术,在地震勘探的各个环节都有应用。在使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进行煤田勘探时,需要严格控制勘探过程,保证数据分析的准确性。我国煤田勘探的发展和进步,有利于推动我们经济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白如晶 单位:内蒙煤田地质局117 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