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精细勘探技术在煤炭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高精细勘探技术在煤炭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摘要:为了满足我国地质勘探工作的要求,进行高精细地震勘探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这需要针对我国煤炭地质的勘探工作进行具体分析,保证对新型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煤炭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具备以下的技术特点,其具备高密度性、高频率、高质量性。在煤炭地质勘探过程中,通过对这几种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勘探的工作效益,满足了我国煤炭企业的工作需要,实现了煤炭勘探过程中的精细化工作要求的满足。

关键词:煤炭勘探;地震勘探;技术应用;精细化工作

1优化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效率

(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健全,我国的地震勘探技术方案不断得到优化,其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精细化地震勘探技术体系的健全,大大推动了我国煤炭地震勘探工作的开展,特别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的发展及推广,有效提升了地震勘探的精确性,大大提升了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益。在煤炭企业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工作的分辨率。地震数据的频率状况深刻影响着横向及纵向分辨率,分辨率情况随着频率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这影响到地震采集观测系统的发展状况。在煤炭工程中,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满足确保煤矿所在区域图像的清晰化,有利于管理人员进行决策。在煤炭生产过程中,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具备高密度接受性,能够使煤矿工人的信息获取效率提升。在传统的地震勘探技术应用中,受到技术及设备的影响,地震信息不能实现有效的推送,这导致人们难以进行地震信息的有效识别,从而不利于煤炭企业工作的政策开展。为了提升煤炭工程的生产效率及安全性,需要实现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优化。

(2)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具备良好的信息接收性,有利于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地震信息的小网格采集效率,有利于提升其横向分辨率。在小网格的采集过程中,通过对面元尺寸的把握,可以满足日常工作的诸多要求。在实践工作中,企业需要针对工作要求进行网格尺寸大小的控制,避免出现信息接收不到位的情况。在进行CDP网格的确定过程中,需要针对煤炭区域的地质状况、工作状况等进行频率问题的分析,保证其分辨率的有效提升,满足煤炭企业的工作要求。在三维地震勘探过程中,要优化CDP的选择方案,进行维解释方法的应用,提升对构的识别效益。通过对计算机技术及多道地震仪器的应用,可以实现小网格的高密度采集,满足了实际工作的诸多要求,提升了三维地震勘探的工作效益。通过对小网格的应用,可以确保地震勘探数据采集密度的提升,可以获得比较丰富的地震信息,有利于提升地震材料的横向分辨率。在一个地质目标的工作过程中,如果道数太小,可能就不能实现对目标的精确分辨及识别,因此需要保证一定数量的道数。否则较小的网格不会提供较多的工作信息,如果面元尺寸不能与横向分辨率相协调,也不会得到较多的工作信息。如果使用的面元过大,可能就会出现漏掉工作信息的情况,导致工作上的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在实践工作中,分辨率的损失是客观存在的,需要辩证对待。

(3)在工作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频率及面元边长之间的联系,这两者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

为了确保煤炭地震勘探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实现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体系的健全,保证高密度采集观测系统的优化,进行CDP网格的优化选择,保证相关工作环节的优化。要针对目标地质体的大小进行勘探方案的制定,做好横向分辨率的确定环节,仔细观察地质体的可检测性及可视性,要针对实际工作要求,控制好工程成本。在处理工作环节中,需要落实好有效频带拓宽工作环节,针对其分辨率状况做好分析。为了确保煤炭地震勘探工作效益的提升,进行勘探成本的控制是必要的,这需要优化高密度采集方法,进行更多数量的地震道应用,确保三维地震勘探工作的有效开展。

2提升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质量

(1)在煤炭企业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地震信息的应用质量。

目前来说,我国的信息采集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煤炭企业虽然开展了一系列的信息采集优化措施,但是未能取得较为有效的成果。提升信息的采集效率,不能以降低剖面分辨率为代价,在此基础上采取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满足企业对于地震信息的高保真、高质量的要求,避免对地质结构造成较大的破坏,满足煤炭企业的开采工作要求,提升所在区域的抗压能力,保证地震信息的采集质量,提升煤炭企业的工作效益。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具备高质量、高保真性,能够为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有利于煤炭企业的地震工作的良好开展。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煤炭工作的整体效益,满足三维地震勘探工作的诸多要求。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于煤炭的需求量不断提升,这大大提升了煤炭地震勘探工作量,为了解决煤矿企业的工作难题,必须要进行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方案的优化。

(2)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具备较高的工作效益,其内部含有诸多的地质信息。

其内部的DMO叠加剖面具备良好的分辨率,能够进行地震特征的良好反映,比如应对向斜、断块等状况的识别,为人们提供更加清晰化的地质信息。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实现了对传统地震勘探技术的更替,在复杂多变的地质状态下,能够进行地震道、地震波等变化的有效显示,避免出现一系列的偏移情况,确保人们进行准确性地震信息的获取。通过对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地震数据信息的利用效率,大大提升地震勘探的综合工作效益。在煤炭企业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对高精细地震勘探方案的应用,满足了高密度空间采样的工作要求,满足了地震信息工作的诸多要求,有利于煤炭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单点地震勘探应用中,通过对室内组合处理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煤炭企业获得更为准确的地震数据信息,这种技术能够进行干扰波的有效压制,避免地震数据信息受到一系列的干扰,有利于提升地震信息的综合效益。通过对该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随机噪声的有效压制,实现了低信噪比地区的噪声压制,有利于提升地震工作的应用效益。通过对单点地震勘探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获得所处区域的地质构造状况,大大提升了地震勘探精度,有利于提升资料信息的分辨率,有利于煤炭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在煤炭生产工作中,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扮演着核心的工作角色,其为煤炭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有利于提升煤炭企业的工作效益,有利于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来说,我国的煤炭高精细地震勘探技术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存在着诸多工作细节上的问题,为了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进行煤炭高精细地震勘探方案的优化是必要的,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戴世鑫.基于物理模型的煤田地震属性响应特征的关键技术研究[D].北京:中国矿业大学,2012.

[2]罗建峰.巨厚黄土塬矿区三维地震勘探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13.

[3]彭苏萍.深部煤炭资源赋存规律与开发地质评价研究现状及今后发展趋势[J].煤,2010(2):1-11+27。

作者:张欣 单位:黑龙江省煤田地质物测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精细石油化工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石化分公司

精细化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昊(大连)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精细石油化工进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