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水文地质勘探现状及勘探技术分析

煤矿水文地质勘探现状及勘探技术分析

摘要:在矿山的开采过程中,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本篇文章介绍了煤矿的水文地质勘察现状,同时研究了煤矿水文地质的勘探方法,讨论了其中某些特殊勘探方法的勘探技术和勘探手段,目的是为了让煤矿的采矿事业变得高效化与高产化。为了可以在安全开采煤矿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对煤炭的需求。

关键词: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

0前言

近年来,随着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得到了较快发展,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又极大促进了中国煤矿勘探技术和开采技术的进步。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文地质勘探不仅能够对不同特征的煤矿区进行设施较完善的检测,还能合理有效地对该地区进行水文地质的开发利用,由此水文地质勘测技术在提高煤矿质量、奠定煤矿开采产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文通过对煤矿水文地质勘探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并分析了煤矿水文地质比较常用的勘探技术,希望能为我国的煤矿水文地质勘探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1煤炭水文地质勘探的目的

首先,对矿区进行水文地质勘探能够使施工人员详细的了解到当地的地质情况,并且能够预测到矿坑的涌水情况并提前制定采取防范措施,从而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其次,可以提前了解到在开采矿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发状况,能够及时的针对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案。第三,提供专业的数据给设计人员,这样他们可以设计出完美的给水以及排水方案。排水方案设计人员通过水文地质勘探的结果能够制定出合适的方案,充分利用矿坑水降低成本。

2煤炭水文地质勘探现状

2.1煤炭水文地质勘探与时展存在不一致

我国的水文地质勘探情况相比较国外的发达国家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体的发展还比较落后。加上煤炭企业发展也逐渐出现不协调的情况,对于煤炭水文地质勘探来说则出现了与时展不一致的情况。在计划经济时代,其主要是依靠国家专家来进行,其勘探的水平相对较高。而近现代之后,勘探工作需要的人员比较复杂,一些矿井为了节省开支甚至取消了勘探工作,让勘探工作的发展出现了与时代不相符之处。

2.2对水文地质勘探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煤炭水文地质勘探工作对于煤炭的开发和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很多煤矿企业对于此方面的工作并没有足够好重视,或者工作的态度不够端正,或者没有投入相应的人力财力,这都与煤矿管理者的期望值相违背。煤矿管理者对于勘探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导致许多的矿井在生产前往往只进行基础的勘探工作,对于关键工作的开展则没有深入进行,不利于煤矿的安全生产。

2.3开采煤矿深度的加大使水文地质勘探的困难加大

近年来,随着中国煤炭产业高速发展,煤炭开采呈现开采深度不断增加的趋势。但是,水文地质勘探技术并没有因为其勘探深度的增加而获得相应的提升,很多较深的地质情况仍然无法进行勘探,中国原有的勘探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停滞的情况,包括煤矿排水设计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2.4煤矿水文地质环境日益复杂

我国煤炭的需求量已经呈现出了日益增长的态势,而与此同时煤矿水文地质环境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所应用的勘探技术还比较落后,加上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都让煤矿水文地质勘探工作面临着新的困难。水文地质的变化对于地质勘探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对其要求煤矿勘探需要尽快寻找到更好的、最佳的解决策略,从而保证我国的开采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3煤炭生产中勘探工作需要优化完善的技术方法

矿区严重缺乏水资源且水源污染比较严重以及矿井水体有害物质较多等水文地质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了煤矿生产工作的顺利实施,勘探人员要想让勘探工作更好的进行,就必须对勘探技术和方法进行不断的优化,对其所产生的问题有效解决。

3.1槽探勘探手段

此手段主要应用的范围是露天煤矿的开采,其能够有效提升开采的效率和质量,让露天煤矿的开采获得更好的发展。槽探勘探主要是对地表的覆盖物进行铲除,从其中选取最优的样本进行检验,从而对其矿体的情况予以查明。此方法应用起来非常简单、便捷,矿床地质条件非常清晰,是地质勘探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勘探方法。槽探工程的布置形式是以矿体或地质体的展布形态来确定的。

3.2采用物探技术勘探手段

此方法的应用主要是采取分辨率较高的三维地震法和电磁法配合应用的综合技术,其能够结合当前更加现代化的手段和方式,对煤矿水文地质进行勘探,并能够对各种技术进行充分的利用,一方面让煤矿地质勘探更加精准,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各种高新技术得到充分的应用。三维地震法是以野外踏勘的原有钻孔资料为基础,借助自身的数字记录功能,对震动状况下的矿区发出的地质信号进行记录,从而对煤矿的地质情况进行勘探,其主要以三维立体图的方式来进行展现,可以让勘探人员更加清楚明白地看到地质的情况,从而做出更加直观、高效的、精准的判断。电磁法主要包括可控源音频的大地电磁法,它借助于电磁反应,对矿区地质岩溶裂缝隙程度进行考察,以及砂岩水的分布状况等进行勘探,对断层等地质构造的导水性能、压盖隔水层的厚度等进行解释。

4结语

对煤矿水文地质问题和勘探技术方法的探索对促进中国煤矿勘探及开采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依赖现代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水文地质勘察技术已经可以高效地为煤炭安全生产做出贡献了,尤其是在以上的勘探技术上的帮助下,它大幅度的提高了水文地质勘察效率和准确性。从长远来看,信息化、网络化、综合化仍是勘察技术的突破方向,并要遵循“三个结合”的原则,通过这样的检测以及勘探,相信我国的煤矿水文地质勘察越来越趋于完美化。

参考文献:

[1]黄建中.浅议煤矿水文地质勘探技术[J].煤炭科技,2015(03).

[2]周丹.煤矿水文地质勘探内涵及技术研究[J].地球,2015(04).

作者:张超 侯杰 单位:枣矿集团付村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