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影响因素

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影响因素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不断进步,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在蓬勃的发展,社会对于实用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将对未来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准确的定位将关系到职业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在新时代环境之下,企业应该积极配合职业院校,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加强学院产学的协同发展,招纳高质量的优秀人才队伍。基于此,本文对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立和谐校企职业教育机制的理念。

【关键词】企业;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影响因素

据相关数据表明,在外部条件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企业的规模、企业的文化特征以及企业对于新入职员工人员的培训时间对于其能够顺利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有着重大影响,其中,企业规模越大、人文环境更好,则更有利于参与到校企合作当中,而政府拥有或者拥有部分产权的企业更加倾向于参与校企合作。

1开展企业教育合作的意义

1)校企协同合作要重点突出合作教育的支撑作用。合作教育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业院校为企业提供的高素质人才和高科技技术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让院校的综合型人才为企业在社会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并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二是企业反过来对于职业院校的支撑,其主要体现在企业为院校培养实用型人才提供一定的经济资助,给院校的人才培养、学校的办学水平以及往后的社会效益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2)促进企业和校方整体实力的提升。合作教育打破了老师,尤其是长期脱离工农大众群体的青年教师的格局,让这些老师有更多的机会投入到实践当中去。二是有利于企业业务能力的提高,开展校企合作教育以后,教师也能够直接进入社会生产的主战场,面对企业中出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及专业问题都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且能够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能力。3)不断进行院校专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教育计划的优化。职业院校实行产学合作教育,不只是促进了学校和企业之间相互了解人才的培养方向,还可以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行相关专业的整改,比如计算机专业就可以和一些与之相关的专业相结合或者进行适当的调整,让学生符合该专业的人才需求,优化教学方案,全方面的满足企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要。4)让专业取得的成果更加深入化。产学合作教育的实施,院校各个专业取得的成果将变得可视化和推广,从而加快企业这些成果的推销和使用,从而给校方和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5)重点突出合作教育对于企业和院校的推动作用。开展企业院校合作教育,让学校的选题变得更加符合企业的需要,并且能够增强企业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校方和企业之间多层次、多方位的长期合作。

2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的影响因素

我国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在经过长期的发展中已经逐渐走上了相互参与和相互渗透的道路,并逐渐形成了双赢的发展格局。企业和学校合作是市场条件下和政策激励下的共同作用,然是这些宏观因素还是会受到企业自身的规模、所处的行业以及企业内特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相关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指出:企业规模对人力资源投资决策有极大的限制,据实际调查表明,大型企业比同类企业提供更多的员工培训机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大型企业能够产生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其投入到校企合作当中的资金能够分摊到更多产品当中,也就是大型企业具备更大的成本优势。此外,企业规模和雇主参与到“双元制度”的积极性有着密切相关,企业的规模越大,则更倾向于参与校企合作。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它做出的每一个决策都是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而企业能够获得最明显的效益则来源于五个方面:首先是人力资源结构,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要和岗位的实际需求相结合、相一致,并且岗位人员能够迅速适应需求,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其次就是科研成果,企业要依赖学校研发出自己需要的科研成果。然后是企业声誉,企业在学生或者学生家庭中的形象至关重要,其获取的间接效益是无法估量的。最后是政府给予的优惠,这些优惠政策让企业再度获得较大的效益。此外,部分学者还对其进行了补充,比如能够为企业传播新理念和新品牌等,吴建设还提出,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和学校的科学创新相结合,企业能够从校内获取更多的具有较强创新性的技术,企业通过给予学校奖学金等类型的资助,还能扩大其品牌效益,而这些,都属于无形资产,校方要想取得企业合作,就需要将注意力放置于实际需求上。合作环境对于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决策同样有着重大影响,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是通过校企合作并取得较大成功的国家,其办学模式虽然有一定的偏差,但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上有很多的共性,主要表现在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并将技术应用型人才放在关键,政府提出的政策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制定相关法律和政策引导进行宏观调控,引导企业做出和校方合作的决策。此外,地区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做出合作决策产生影响,我国地大物博,各个地区的职业学院的发展水平会产生较大的差异,这也会对企业选择合作教育产生较大的影响。总体而言,只有在从外部劳动市场获取人才的难度极大,或者这些外部劳动人员的薪资需求较高时,企业才会更加倾向于选择成本较低的校企合作教育,以此来实现劳动力的补给,而究其根本原因,其出发点都是建立在经济利益之上。

3总结

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多样化,使得人才培养的路径也变得多样化,企业和院校开展合作教育任重而道远,只有找准定位并根据实际需求培养出综合能力强、实践能力强,才能为企业提供适应型人才,让企业在社会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总而言之,企业和院校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企业是为了获取更多的人才资源和间接的经济效益,而院校同样是能够获得更高的资金培养适应型人才,其政策提出、院校环境以及企业规模、企业人文环境都对两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着重大影响,在开展合作教育时,双方都需要对此有良好的认识。

参考文献

[1]刘晓玲.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双主体治理架构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8.

[2]张振中.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机遇挑战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8(11):37-40.

[3]陶泱霖.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动因、冲突结构与消弭之策[J].教育与职业,2018(23):31-37.

[4]张利庠,杨希.企业参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33):56-59.

作者:位正 葛骏 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