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路径

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路径

摘要:精准扶贫是六项扶贫创新机制之一,是新时代中国扶贫政策重要举措。光伏扶贫作为湖南省扶贫攻坚的新生力量,是湖南省精准扶贫工作的有益完善和必要补充,随着光伏精准扶贫项目的推广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结合问题提出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式、对象以及途径,从而实现职业教育扶贫和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提升精准扶贫效能。

关键词: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光伏扶贫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教育扶贫成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1]。2016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5部门联合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指出,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光伏扶贫已逐渐成为精准扶战贫的一支扶贫新力量[2]。湖南省于2017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17~2019年,湖南将用3年时间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利用村内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其他设施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规模约达90万千瓦,将实现全省在6924个贫困村全覆盖[3]。光伏电站项目一般使用寿命约25年,迫切需要专业的运行和维护技术团队才能确保光伏扶贫的持续性收益。然而由于光伏电站建设分散、零星并且交通不便,导致后期维护难度大,维护成本高。此外一些地区的贫困农民对于光伏扶贫项目认识不足,对国家政策理解不充分,对新事物产生抵触心理,对政府或者企业利用其资源和土地建设光伏电站持反对意见,甚至阻碍光伏电站的施工。根据国家及省市政策,结合高职教育光伏专业建设要求及人才培养方案,深入实施产教深度融合,我们进行了职业教育针对精准扶贫助力作用的路径研究及实践探索,寻找职业教育和精准扶贫的契合点,通过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探索光伏扶贫政策以及培养光伏专业运行和维护专业技术人才,提炼出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式、对象以及途径,从而实现职业教育扶贫和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

1教育扶贫的国内外现状

1.1国外现状

国际上对精准扶贫的研究主要以扶贫为主,而教育扶贫作为扶贫的重头戏,世界各国主要关注教育均衡和公平问题。国外学者从社会学、人口学、经济学、政治学等角度对贫困原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提出了“资源要素理论”、“贫困文化理论”和“人力素质贫困理论”。国外学者对贫困问题的研究无论是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具有一定的积累的优势,有着较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和学习的,但是他们的理论诞生于当地的国情与社会发展中,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我国国情,因此我国扶贫还需要走适合本国发展的创新之路。

1.2国内现状

自1986我国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扶贫一直是我国学术界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与西方的研究相比,虽然基础理论的研究较少,但实证研究的成果非常丰富。随着2013年对精准扶贫概念的明确,党和国家对于精准扶贫的重视,精准扶贫的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出现了长足的进步。纵观之前的研究,精准扶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①精准扶贫的政策问题;②精准扶贫如何实施的问题;③精准扶贫的成效问题。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扶贫,很多学者的研究成果达成了教育扶贫就是对贫困人口进行素质投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共识。但是关于教育扶贫普遍存在理论研究偏重于宏观层面以及基础教育普及,微观层面的实证研究不足,因此我产将针对职业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的理论实践结合的探讨。综上所述,精准扶贫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研究偏重于宏观层面以及基础教育普及,笔者认为,职业教育具有实践性强、时效短、见效快等特点,与精准扶贫更为吻合,因此以职业教育助力湖南省光伏精准扶贫为具体切入点,寻找湖南省光伏扶贫对职业教育的现实需求,探索职业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的契合点,构建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提炼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式、对象以及途径等,并根据政府扶贫政策、联合光伏扶贫企业开展职业教育助力湖南省光伏扶贫的实践探索。

2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主要内容及途径

2.1探索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契合点

美国耶鲁大学的克雷顿奥尔德弗在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人本主义需要理论:人们存在3种核心的需要,即生存的需要、相互关系的需要和成长发展的需要。由此,我们认为进行职业教育扶贫,给贫困人群职业技能帮扶和精神帮扶,充分激发其内需力,贫困人口的自主发展意识就会增强,而人全面自由的发展也是职业教育和精准扶贫所追求的核心价值。以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以构建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基本路径为主题,通过对湖南省光伏精准扶贫个案进行分析,寻找湖南省光伏扶贫对职业教育的现实需求,从而探索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的契合点,联合当地扶贫办、光伏扶贫企业开展职业教育助力湖南省光伏扶贫的实践探索,真正实现校政企联动,达到可持续发展。

2.2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主要路径

包括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式、对象以及途径研究。近年来,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攻坚的新生力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有益完善和补充,但光伏扶贫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4月1日颁布的《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文件,对1569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开展发电能评估,其中发电能力低于80%的电站有3103座,占比19.8%。而发电能力无法达到发电指标的主要原因是光伏电站建设质量不合格、运维管理不到位等。光伏生产企业由于距离远、成本高、人力不足等原因,在运维这块投入不多或者基本没有投入,专门从事光伏运维工作的企业也不多。笔者所在职业院校针对此问题,创新采用校政企三方联动方式,对光伏电站运营维护进行了升级改造服务,主要针对电站安装、建设、运维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升级改造方案及改进措施。同时,借助学院培训优势联合光伏企业共建了培训体系,一方面争取扶贫办专项经费支持,主要培训光伏扶贫电站所在地区懂电的农户,培训完成后负责当地光伏电站运营维护,服务社会并助力光伏扶贫落地;另一方面培养工作室成员成为光伏行业专业人才,优秀工作室成员还可以依托创汇工作室进行再创业,成为二级,承接某个区域光伏工程安装、运营维护与技术培训服务。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以及可持续发展,必将由物质财富“输血式”向精神财富“造血式”人力资源开发,而职业教育针对贫困适龄劳动力进行职业能力的训练和培训以适应特定岗位,具有文化水平要求低、技能简单易学,周期短以及经济回报快的特点,使得职业教育可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

2.3高职院校助力精准扶贫的课程实践

包括光伏扶贫技能人才的需求及能力剖析、光伏扶贫技能人才的课程体系建立及能力培养以及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根据职业教育的非学历型和学历型、全日制型与非全日制型等不同类别,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可以有不同方向,针对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低、经济收益时效性强的特点,应以非学历型、非全日制型的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在短时间内让贫困人口掌握简单技能并凭此收获相应的经济效益;针对具有一定技能和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贫困人口实施职业提升计划,可采用中职或高职学历型、全日制型教育为主,例如从今年开始的高职扩招,湖南省扩招100万,针对下岗职工、贫困地区人口技能培训及在岗技术人员能力提升等,逐步提高贫困人口的职业能力水平,增强他们的职业应对能力、提高经济收益。同时,着力加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孵化能力,培养在校生创新创业技能,把职业技能运用到创新创业实战中,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多途径参与扶贫并解决自身就业问题。

3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意义与价值

3.1有助于职业教育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创新职业教育各层次各类型发展,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精准扶贫作为国家战略,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宏观工程,将职业教育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让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拓宽精准扶贫工作的途径,推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就是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能力的体现。

3.2有助于产教深度融合

以湖南省光伏扶贫为具体切入点,寻找湖南省光伏扶贫对职业教育的现实需求,将职业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同时也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种有效方式,是构建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联合政府扶贫机构、光伏扶贫企业开展职业教育助力湖南省光伏扶贫的实践探索,本课题从微观层面进行实证研究,有助于职业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的理论实践深度融合。

3.3有助于湖南省精准扶贫目标的实现

湖南省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省所有贫困村,本课题通过职业教育扶贫解决湖南省光伏扶贫存在的问题入手,探索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利用职业教育切实解决湖南省精准扶贫的问题,具有非常强的现实和政策性意义,也有助力湖南省完成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1月29日.

[2]“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2016年3月.

[3]“湖南关于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发改能源[2017]341号),2017年4月.

[4]刘清.“职业教育”视域下精准扶贫的发展路径研究:以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湘西扶贫为例[J].职业,2018(31):19-20.

[5]肖力.职业教育信息化助力精准扶贫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8(21):35-40.

作者:周湘杰 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