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加拿大职业教育

研究加拿大职业教育

一、加拿大职业教育的特点

(一)招生制度

加拿大职业教育的宗旨是以人为本,而在招生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选择的特点。以安大略省为例,省内24所公立社区学院与4所私立学院结成招生联盟,在招生过程中,虽然各个学院都会有自己的招生人员,但是并不强调彼此间的竞争关系,而是站在每个学生的立场,为他们推荐适合的学院以及专业。同时,各学院专门负责招生的人员,全年大多数时候都在省内各个学校进行巡回式的招生宣传活动。同时,各学院都实行学分制度,灵活性强,互通性强,因此学生转学到其他社区学院或者大学时,他以前所修的学分也会被承认。

(二)Co-op(带薪实习)

所谓Co-op,是Co—operativeEducation的简称,也称为“带薪实习”,是指学生在学院学习期间,利用假期或者学校规定的专门时间进入企业学习的方式。以乔治亚学院为例,两年制和三年制的专业基本上都有Co-op要求,大都安排在寒暑假。对参加有Co-op的学生来说,到企业去参与实践不仅仅是带薪实习,它还是一门重要课程,只有经企业和学校考核合格,才能取得学分。学生方面,Co-op不仅为他们获得了收入,也为他们提供了在企业进行实践操作的机会,检验自己所学的技能,为下阶段的学习确定目标。企业方面,Co-op项目为企业提供了短期用工资源,减少了企业招工的成本;通过对学生进行实际训练,有机会近距离考察并从中选拔合适员工。学院方面,可以通过Co-op从合作企业那里得到关于学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反馈,进一步调整和改进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和企业的联系交流,提高学校的声誉。

(三)师资队伍

加拿大社区学院拥有一大批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训练有素的教师。在教师招聘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企业工作经验,以乔治亚学院为例,专业教师的招聘一般要求在相关行业具有7年以上的工作过经验。同时,社区学院对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聘用的专职教师一般不超过教师总数的50%,其余全部是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另外,社区学院会对专职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同时政府也鼓励专职教师每五年到企业工作三个月,并承担部分实习费用。

二、加拿大职业教育给我们的启示

(一)允许高职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目前我国职业院校收到的限制还较多,教育管理部门对职业学院约束太紧,体制弊端较明显,如主管部门对专业、招生、学籍、学制、教材等等诸方面,都大大地限制了职业学院的发展。因此,应该允许高职院校自主调整设置专业,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对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及时进行调整,支持高等职业院校推行自主招生,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等。

(二)拓展高职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参与终身教育

高职院要参与终身教育和社会学习的建设,把职业教育的对象从高中毕业生扩大到成人(包括城镇在岗、转岗、下岗再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教育对象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创业能力。实施灵活多样的办学模式,可以使全体公民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和培训,逐步形成大众化社会化的终身教育体系,提高全民素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

(三)加强校企合作

目前,高职院寻求校企合作的出发点是追求教学效益最大化,希望企业能够参与学生的教育,从企业获得学生实习的场所,先进的设备、技术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就业服务。但是没有过多的考虑企业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能够获得的好处,这使得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不高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加拿大Co-op的做法,如为企业提供短期用工、减少企业的招工成本、帮助企业选拔合适的员工等等。同时政府的扶持也是不可缺少的,加拿大企业招收社区学院的毕业生可以获得政府的补贴或者减税的优惠,接收长期的Co-op学生也可以获得相应的补贴,这使得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非常的高。

(四)强化校企人才互通,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

加拿大职业教育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拥有大量行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师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学生能力的高低,而目前我国高职教师却普遍存在实践能力不足的情况。高职院校师资的基本要求具有硕士学位,大多数进入高职学院的教师都没有实践经验。同时,由于高职院校教师课务相对繁重,深造或实践的机会较少,缺少获得实践经验的途径。此外,教师职业基本上属于终身制,流动性不大,缺乏竞争和淘汰机制。借鉴加拿大师资培养经验,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提高我国职业院校教师的实践经验:一是重视对现有教师的职业能力培训,与行业内的企业合作,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或到生产第一线指导实践。二是要增加高职院中有企业经历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的比例,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进入高职院校担任兼职教师的机制。四、结束语虽然本人参加的这次赴加拿大学习项目只有28天,时间是短暂的,但收获却很多。加拿大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学形式、招生制度、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富有特色的Co-op制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当然这种学习和借鉴并不等于简单的拿来主义,加拿大职业教育办学经验都是建立在符合地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之上,所以,各省的职业教育又体现出一定的差异来。因此我们如何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职教育体系,是一个值得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

作者:薛峰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