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技能型人才培育

高职教育技能型人才培育

在现今我们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形势下,在人才市场上,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竞争能力上远不如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有竞争力。这就是目前高等职业教育中较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几年高等职业教育实践看这种教育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必须构建符合现代知识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依据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教育模式

高等职业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应具有专业技术性和综合能力性。因此它的教学任务是培养生产、管理与服务等社会各行业上第一线的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高级应用型人才。这些人要完成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中的工艺流程的实际操作工作;把决策者的意图具体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的一线管理人才。要求有特定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某种特殊的智能型操作人才。鉴于以上诸目标,就要求高等职业教育构建一个适应这类教学特点的模式。

(一)基础理论课教学

基础理论课教学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既理论基础要讲够,让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启发学生思维能力,为学习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

(二)专业课教学

专业课教学是培养专业素质的主要手段。专业素质是高等职业教育中必需的素质,是立身之本,是为社会服务的直接本领。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与其相关专业的知识领域。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技能开发素质。不断提高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一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专业技能,适应专业服务需要;二要培养专业管理素质———专业管理行为,适应社会复合型人才需要;三要培养专业创新素质———自学能力,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改革创新。适应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需要,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课教学可以采取以下方法。1.专业课教学要实行开放式或半开放式教学,要本着多实践的原则,既把课堂设在试验地,加强实际操作训练。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2.专业课考试要分A卷和B卷。A卷以基本概念、基础理论为主,闭卷考试,使学生扎实地掌握基础理论。B卷以应用知识为主,开卷考试,充分发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动手操作的积极性。3.在实施专业课教学的同时也要传授人文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指的是人文知识,既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人气质、人格、修养等方面的内化。这一综合能力的培养,应在各个教学环节中进行。在传授理论课和专业课时,培养学生“写”的能力,既写得一手好字,写得文字水平较高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等材料。“说“的能力,既语言表达能力强,说话完整、简练、准确和逻辑性强,善于他人沟通。“做”的能力,既会操作本专业技能,又要会作管理工作。通过多方面培养使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

(三)教学管理上学生实行“双证制”毕业制度

在学生完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基础之上,组织学生参加有关部门的技术工作技能考试。使学生在毕业前能拿到相应等级的技术证书,有了一技之长,就有了就业资本。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和掌握操作技能。从而也开发了生源,使学校办学更有竞争力。

二、依据高等职业教育目标构建师资队伍

教师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者,是完成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保障之一。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师资队伍,再好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只是空中楼阁。因此,培养一支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是高等职业院校的当务之急。

(一)建立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还应有较强的技能传授能力。教授技能课时应是示范动作准确、规范、工艺水平高。鉴于这特点建立一支理论和技能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关键。

(二)拓宽师资来源渠道

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基本上是专科院校转职而来。或者是刚从普通高校毕业从事教育工作的青年教师。这些人在科研型模式培养下基础理论够用,而实践经验不足,更缺乏实际操作能力。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在教师队伍的组成上走以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道路。可以从某些相关的单位聘请一些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熟悉所讲的专业课生产过程,具有教师基本素质和任教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作兼职教师。改善专职教师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使高等职业教育队伍达到整体上的优化组合。也打破了高等职业院校小而全的封闭办学体系。适应专业多变的需要,提高办学效益。

(三)有计划地进行师资培训

师资培训工作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师培养工作纳入到院校发展的总体规划。根据教师的年龄、学历以及经历制定出具体的教师培训计划,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在培训中让专职教师到生产、科研单位参观考察、挂职锻炼,使专职教师了解自己所讲的专业目前生产、科研、应用技术状况和将来的发展趋势。把实践中学到的知识融人到课堂教学中去,同时也丰富了教师的实践经验,提高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和解决生产实际中出现问题的能力。

(四)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是构建高等职业教师队伍不可忽视的问题。高等职业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过程中承担了多方面的工作。学校应在评优、选先、晋升职称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承担教学任务,同时又承担社会实践任务的教师,在岗位津贴和课时酬金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让教师在各种评价和待遇中找到相应的位置,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使其尽快地建立一支水平高,有特色的高等职业教师队伍,以保证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顺利发展。总之,构建新的适应时展需要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才能使我们的院校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抓住机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经济的挑战。

作者:池云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