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与职教管理机制改革分析

工学结合与职教管理机制改革分析

1工学结合与高职教育管理的基本理念概述

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培养并建立行业、企业单位以及学校相统一的教育教学参与机制是当前高职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最根本出发点与归宿。要使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与高职教育管理工作相融合,就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1立足高职学校发展实际,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市场建设

工学结合实质上就是企业、行业与学校、教学的结合。高职院校需要在管理运行的过程中,以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市场不断变化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与归宿,有针对性的制定各种办学措施,一切教学手段与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以学生准确的专业定位为前提,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综合性、复合型专业性人才为最终目标。

1.2共建平台、面向开放

高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校企合作特点要求高职人员需要具备较为充分的开发性。学校需要主动走出校门,深入市场,了解市场各行各业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信息。采取各种方式吸引企业与校方的合作,以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不断完善高职学校的教学设备、师资及办学力量。

1.3提升素质,面向改革

现代社会对于生产第一线实用性人才的大量需求使得传统的高职教学管理方式继续做出一定的调整与改变,高职教育管理的改革与革新是必然选择与发展趋势。高职学校应当构建起良好、系统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体系,将基本素质、岗位素质与专业素质在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相等同。

2工学结合与高职管理的机制创新

首先,高职学校在贯彻落实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对课程开发与专业设置做出一定的发展与创新。我们需要以市场为依托,将市场经济发展对各行业岗位人才的知识与技能需求同高职学校课程、专业的设置连接起来,以企业对人才各方面能力的重视程度为参照,对各种知识技能在高职教学过程中的课程及其课时比例做出相应的调整;其次,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重视实训基地的建设及发展工作。高职院校需要认识到一点:好的实训基地需要做到教学性与生产性的高度统一。先进的硬件设备设施与良好的育人师资在实训基地的就爱说呢和过程中缺一不可。这也就意味着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一项周期长、投资大的复杂工程,单靠学校与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高职院校需要根据实训基地的生产流程多元化建设投资的主体,创新与企业联合的办学模式,进而使实训基地依托企业更加深入到市场运行发展中;最后,我们需要特别重视教师在高职教学管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在学校各个专业教学队伍当中选拔一批具有影响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力的骨干教师队伍,聘请校企联合单位相关企业负责人作为企业的兼职教师,将“双师”性教师队伍作为高职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最核心的任务之一。

3教育教学管理的工学结合改革

大量的实践研究结果表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不但是新时期教育教学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与趋势,更是我国高职教育管理所面临的一项艰巨而复杂的教学任务。总的来说,要想使高职教育教学管理能够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教学方法的探索需要深刻贴近专业现实我们需要在专业教材的选择工作中始终坚持“低起点、联专业、分层次、重能力”的原则,使专业文化教学课程能够为实践操作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完善落实高职阶段“模块化、项目化”的教学方式,兼顾学生基本素质与动手能力的培养。

3.2坚持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式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笔者认为整个高职阶段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一般来说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第二学年的工学交替式学习模式以及第三学年的定岗实习式学习模式。高职学校与企业需要建立起全面的信息沟通系统,处理好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工”与“学”的关系。在确保学生按照专业需求进行各种实习作业的基础上,完善相应的考核机制,进而使得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教学方式能够得到规范化建设与发展。

4结语

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对新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为全面与系统的要求。工学结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新时期人才培养模式的一大关键分类,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下产学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笔者深知只有在中学教学管理过程中加大对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与完善,才能确保高职阶段教学任务与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高职教学与市场发展需求的深层次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