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思政教育策略

中职学生思政教育策略

一、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的出现原因分析及探讨

针对上述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其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究:

1.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学校主要以教材为模板,按照大纲要求进行教学活动。但是现行的教育体制决定了教材上的内容死板,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和要求。

2.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人们的价值观已经被严重扭曲,普遍趋向经济利益,信奉有钱就是万能的、一切向钱看齐等言论。举例来说:人们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上趋于选择个人利益;在人生理想和人生现实的关系上趋于选择人生现实,放弃人生理想;在艰苦奋斗和贪图享乐的关系上趋于选择贪图享乐,不愿意吃苦奉献。

3.由于招生制度的改革缺乏公平竞争机制,导致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现阶段的就业形势使学生对于前途失去信心,导致了学生的悲观情绪。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有取得良好的成效,就会使得学生在悲观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产生混日子的想法,进而逃避现实和责任,在贪图享乐中自甘堕落。

4.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加之现在的独生子女居多。父母对于独生子女的溺爱使得子女本身娇生惯养,抗打击能力差,心理素质低,对父母产生严重的依赖性。

5.由于部分学生心智不成熟性和法律意识淡薄,承受不住来自外在的打击,思想容易走向极端产生严重的报复心理,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的安定和其他学生的安全。

6.外部环境的影响给学生带来的冲击。由于学校教育的滞后性,学生在发现所受教育与社会实际相脱节后会产生叛逆心理,这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综上所述,加强中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达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方法

1.改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观念。在中职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会出现抓不住重点的现象。这是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所引起的,另一方面学生思维活跃、接触面广、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所以在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时难以把握他们的思想。为改善解决这个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观念。一方面,我们要引导学生建立起主动意识、责任意识。让学生自觉的进行自我管理、控制、约束、激励,进一步学会如何主动学习、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处理外界的影响,从而把握住学习上的主动性、行为上的自律性、生活上的独立性、理想上的坚定性,最后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一切事物都具有其规律性,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样如此,我们也必须按规律办事。这一规律就是要将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观念从强硬灌输变为引导启发。要让学生畅所欲言地表达心中的想法和意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学生错误的想法和观点引导到正确的方向。

2.以身作则,发挥教育者的表率作用。教育者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者,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且要正确的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教科书中的知识,二是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同时也要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只有教师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水平,才能担负起教育学生的重任。要使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水平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一方面要受到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教师的教育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学生正处于心理不成熟的阶段,还未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价值观,其行为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教师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引导,为学生的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说,教育者要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教育者的表率引导作用。

3.不断创新,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不应该片面的固定在教科书之中,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创新,使新鲜感、时代性取代过去的枯燥感、落后性,追求教育内容具有职业道德、人生理想和追求,使教学内容可以切实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具体的教育工作中,一方面,可以利用中职学校实践环节上的优点,将职业技能实践与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中职学校的职业教育特点,广泛地开展不同形式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比如家电、汽车维修、家装设计和社区服务等。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切实的感受到自身的社会价值的实现过程,自觉地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由于科技的不断进度,网络已经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与传统的话语体系相比,对于学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对于我们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是一个严峻的现实挑战,同样也是一个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机会。对于网络,我们不应该消极地、被迫地接受,而是应该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利用好网络这一资源。首先,我们要建立完善的校园局域网,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可以摆脱课堂上的说教式模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学生所能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对于网站内容要不断更新,保持新鲜感,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消息、开展讨论。

由上可知,对中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这项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融合在学生的各项活动、实践和教师的不断教育之中。我们要准确地把握住上述的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几条途径,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学生的社会价值,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