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就业教育策略

高职就业教育策略

一、高职大学生就业教育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教育观念落后

具体表现在对就教育lrflj不足,就业教育理念上也存在偏差。在就业观念L,把高等教育作为服务内容的意识普遍薄弱;教育胖念【则是现为对就业教育的内涵不能够全面理解。没有意刮就业教育丁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就业教育_r作的内涵还不能够全深刻地理解,会狭隘地把就业教育理解成落实就业单位的种种步骤的指导,粗浅地认为达到毕业生的就业率要求就万事大古了.错误地把对岛职毕业生的就业教育视为找I:作的指导过程,是一次性的就业安嚣的过,目的就是为了要学生找到工作,而工作是否符合学生的发展特点。则不在其责任范围之内了。这样做忽略了学生职业发展的前途和趋势.违背了人才需求和如何应对职业危机的原则,没有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高职就业教育内容陈旧,缺乏创新和科学性、前瞻性.其形式流于程式化,普遍缺乏系统的理论和科学有效的方法。另外,很多高职学校并没将就业教育指导作为一门正式的课程列入教学培养计划.而有史以来教学培养工作始终处于中心地位,这说明就业教育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充分的重视.于是就出现了高职学生对于就业教育需要和无法满足之间的矛盾。

(二)就业教育缺乏连贯性

高职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都是针对当年的毕业生展开的.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的就业教育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就是说大学生的就业教育并没有贯穿到大学生的整个求学生涯,缺乏教育的系统性和连贯性,没有建立起全程就业教育指导的系统。¨2]其实,这种就业教育通常存在着一种观念性的假设情况,只有面临毕业的学生才有必要接受就业教育指导,学校才有必要对这部分人进行就业教育。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如果就业教育只是针对毕业阶段的大学生.而缺乏对整个过程的指导。这样会导致很多学生无法对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进行全面而及时的规划,因此就难以为将来真正的就业做好相关的准备,包括专业知识方面、技术技能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准备,这会导致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求职时会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严重影响就业。总而言之,与其他教学活动一样,高职学生就业教育也需要一个长期的有规划的过程.而不是仅靠突击就可以完成。高等院校的就业教育如果只是将其过程锁定在毕业的那个阶段,就会使就业教育变成一种应急措施,或者说是相当于一种季节性的快餐。这样不但对毕业生的就业非常不利,还容易对他一生的职业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不良的影响。与此同时,也限制了当前高等院校就业教育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三)就业教育组织机构不健全

当前我国高等院校就业教育的工作运行体系普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如就业组织机构不够健全、编制人员数量较少,国家给予的经费保障不足,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职院校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的开展。目前很多高职学校都在组织体制中设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类似的工作机构,然而这些机构很多都是空有其表,难以履行就业教育职能。高职分管就业教育的工作机构平时多忙于处理大量的与就业相关的事务性的工作,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教育指导工作,同时教育机构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比如就业组织机构缺乏网络层次,成体系的就业教育工作尚未形成气候。目前我国大多数高职就业教育内容多倾向于指导性的内容,教育面过于狭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工作过程中,只是注重对就业信息的提供,而忽视了对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简单地把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二者完全等同,因此在开展就业教育的时候,多是以分析当前就业形势、维护就业市场和拓展就业市场及收集大量的就业信息为主要工作。工作的重点多停留在对就业形势的介绍和就业政策的简单诠释上面,就业教育的内容过于简单笼统,理论性太强,没有真正的实践意义.难以解决学生的深层次的问题,很难适应当前就业形势的需要。

(2)整个就业教育工作的过程多重视就业技巧的技术指导,而忽视了对大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的教育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忽视了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教育、诚信教育、团队协作精神的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等非常重要的内容,忽略了对大学生就业观念和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较少地进行职业判断、职业选择能力方面的培养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

(四)就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薄弱

我国高职就业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来讲还相对薄弱.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目前我国高职就业教育方面的师资队伍不够稳定。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而且繁琐的工作,这就要求教师队伍要有过硬的技术能力。但是目前在多数院校,大学生就业教育指导工作主要由政工队伍所承担,这支队伍的特点是高流动性,这样就非常不利于就业教育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稳定。第二,高职在就业教育工作的人员构成方面,主力军是学校的任课老师,仔细分析我国高职院校的人事结构的特点。多数老师都是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这些教职工对于行业的情况、发展情况多是来源于对文字资料和他人经验等间接渠道,几乎没有来源于个人的直接经验,因此无法深入。第三,我国高职就业教育指导工作的人员数量太少,不足以和大量的毕业生匹配。目前我国高职组织体系中,多数都设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类似的机构,也都配备了相应的就业教育工作人员,其教育工作多由负责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导和院系辅导员担任,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是很明显,特别突出的是人员数量和素质参差不齐。高职就业教育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我们分析,来自于主客观两个方面。

二、高职就业教育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客观原因分析

1.国家和社会普遍对就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国家和社会普遍x,f就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自高校扩招以来,大学生包括高职学生人数急剧增多,而社会需求量却没有相应增加,这就造成了非常强大的就业压力和非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嘲目前来看,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家和社会包括学校和学生自身对就业教育工作的重视度不够。主要是针对大三的毕业生进行就业教育工作。而且教育相关部门将毕业生的就业率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指标,这就导致教育行政机构和高等院校本身都只是特别强调学生的就业率,只是注重就业的数量而非质量,对就业率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用各种方式来提高就业率,甚至动员所有的教育者想方设法提高就业数量,而忽视了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就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无法实现就业教育工作的全程化和构建成体系的就业教育系统。其中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择业的态度不够端正.认为现在的择业政策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并且很大一部分人认为通过自己的父母朋友等各种社会关系可以找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所以他们对学校里的就业教育工作持一种可有可无的无所谓的态度。

2.就业教育时间与师资投入少

在我国的大部分高职学校里,就业教育工作一般都在大三毕业的时候才会接入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相对来说时间投入的较少,大学生缺少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锻炼机会,因此总体来说收效甚微。只把就业教育的环节放在大三毕业的阶段,忽略了就业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工程,则存在较多的弊端,首先,毕业生对就业概念接触得太晚,无法进行职业生涯的系统规划,提早确定发展目标。其次,大学生对于就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在短时间内无法形成从就业教育配备的师资力量来看,各个高校里包括高职具有专业就业教育背景的教师很少,导致就业教育在内容上广度和深度都不够,并且教育方法和教育模式都有问题。

3.缺乏整体设计的思想和科学规范的系统

在当前大部分高职开展的就业教育中.对就业教育工作理解不深,研究得也不够透彻,对就业教育缺乏整体的设计思想,部分高等院校认为,就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学生找到工作就是圆满完成了就业教育工作任务,因此,在就业教育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就业教育的目标、课程、时间安排等都没有从整体上考虑到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过程,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另外,一些高职对于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研究得不够到位,也没有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就业环境和学生特点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相关经验,对于就业教育工作的具体形式和内容方法都没有深入探讨,就业教育体系缺乏科学规范的系统,无法将就业教育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就业教育还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

(二)主观原因分析

高职学生本身综合素质偏低,在当前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不能适应社会进步的需要,这是因为高职学生是高校招生的最后一批学生,入校分数普遍偏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低,入校后会有明显的心理自卑感,并且学习劲头不足,学习能力偏低,加之高职教育多是沿用学科教育的老模式,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的技能应用能力偏低,心理素质不高。这一切都严重影响了学校开展就业教育工作,进而影响了就业质量

1.惯常思维中对概念理解偏差

在人们一贯的理解中,所谓的大学生的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就业辅导是一个概念,是完全相同的一个过程,而且通常大家观念中的就业指导指的仅仅是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而不是针对所有的在校学生。4]在惯性思维中,人们习惯把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同起来,没有对二者进行深入的判断和剖析,因此对就业教育这一概念的理解有偏差,进而给就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看问题的时候会以偏概全,缺乏全面性,对就业教育缺乏整体性的系统的认识

2.传统观念对大学生就业观仍有较大影响

在我国当前的高职学生的就业观中,传统观念例如重就业轻创业、重城市轻农村这些观念包括社会舆论等因素还有非常大的影响。据社会保障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高职毕业生最想去的地区中,乡镇农村仅占到五分之一。绝大多数同学还是倾向于留在城市里就业,一般都会倾向于留在上学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就业机会比在农村要多,生活质量也比农村要好。选择职业方向的时候,有六成同学考虑过自主创业,但是真正选择自主创业的同学不到一成,多数受到社会关系和个人能力及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最后选择放弃.国企、外企、民营等还是成为学生最主流的选择。

3.就业期望值与社会需求及自身素质的错位

高职大学生本身存在一些不足,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综合素质普遍不高,主要体现在基础素质上面。比如,学习基础相对来讲稍差,自制能力较差。随着高考扩招,二本三本类的本科生逐渐增多,相应地增加了高职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社会上对于专科院校和高职类院校的学生还是带有一定的歧视倾向,在这样的情况下.高职的毕业生要想在就业中取得成功,就业教育工作的意义就显得非常重要。毕业生要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高职大学生要学会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比如图书馆、网上图书馆、各科老师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努力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战胜人性的种种弱点.增强在社会中的就业竞争力。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素质,包括: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英语沟通能力.还有必不可少的与人沟通和协作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平和稳定的就业心态和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职业精神。

4.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冲突

在当今的高职学校中,实用主义当道,大部分同学都信奉实用主义至上,过于追求自我价值.在价值观上增强个人利益价值的价值取向,社会责任感淡漠,在择业上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利益能否实现最大化.很少考虑在所选职业上能够作出多大的社会贡献,能够实现什么社会价值。另外,还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普遍偏高,这主要表现在他们的择业理想趋于现实化.大部分学生都非常务实,价值取向商品化,在价值目标的追寻上更加注重经济价值的实现。目前,随着高校的扩张带来的高校毕业人数的持续增长,到基层锻炼、到中小企业工作、支援西部大开发等选择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炙手可热的就业方式.这种方式应该成为高职大学毕业生的重要选择之一。然而,根据人力资源部和劳动保障部的调查,自愿选择到西部发展的学生非常少,只占到百分之六。这不仅仅是一个就业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高职大学毕业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到西部和贫穷落后的地方去,因为人才匮乏,能够找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自由发挥更多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