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人文教育分析

中职语文人文教育分析

一、转变观念,让语文课充满思想的智慧

语文教学面对的是一篇篇的作品,通过对课文的讲授使学生掌握一些必要的语文知识,进行严格的语文基本功训练,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弘扬人文精神,弘扬学生个性,关注学生心灵”。然而,许多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只注重理性的分析和知识的灌输,重在分析文章的间架结构、中心思想等而忽视了语文课的教育力量。一篇好端端的文章被人为地肢解为基础知识、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特点等几个知识点。一篇篇充满感情的富有强烈感染力的文学作品,变成了只是传递知识条文干巴巴的教条,教师讲起来枯燥死板,犹如催眠术;学生听起来毫无滋味,如同嚼蜡,的确是职校老师的悲哀。其实,语文教学不仅在于让学生学习语文知识,还应重视提高思想方面认识,陶冶情操,进行人文教育,这几方面的完美结合才是语文教学最根本的目的所在。很多作品,历经几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时间的考验仍具有无穷的艺术魅力,它包含着人民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鞭挞,包含着自然、和谐、幸福、安乐等社会思想,包含着人的尊严、坚毅、理解、宽容、博爱、勤勉人类的美德,这类作品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思维和审美体验,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艺术的熏陶,获得美的享受。

二、立足课堂,让语文课充满审美的趣味

叶圣陶说:“教师不仅要授予学生各种知识,尤其重要的在于启发熏陶学生,让他们真心乐意向求真、崇善、爱美的道路昂进。”现行中职语文教材中一些名家名篇,我们应当含英咀华,帮助学生发掘这些篇目的内在美,让学生从中领略美,感悟美,诱发学生的审美观念,形成精神上的渴求。《崇高的理想》一文可以说是一篇典范的论说文,学习这一课很多老师可能会从一般的问题特点入手,让学生找出本文作者要论述的论点,论据,进而找出本文的论证方法。如果仅仅告诉学生这些知识,的确是有些偏颇。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陶铸,他学识渊博,在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及文化艺术文字音韵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他这篇文章当时面对的是华南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他们求学的目的是为从业做准备,作者的这篇精彩的演讲就是为将来的择业指点迷津。了解了这一点,也就把握了这篇文章的精髓。学习这篇课文,文体知识,字词句段固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要从小就有志向,青年时代就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从而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为未来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进而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三、关注情境,让语文课充满情感的力量

心理学家认为,情感是人们思想交流的载体。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是否存在这种感情的传递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情感的纽带一旦断裂,学生的注意力便会分散和游移,从教师所发出的信息就无法进入学生的大脑。一个好的语文老师总是非常善于在课堂上营造一种情感氛围,在这如坐春风的心与心的交流中完成传授和接受知识。《致橡树》是舒婷一首抒情而感人至深的诗歌,诗人热情地抒发了自己的爱情向往。“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致橡树》以整体象征的手法塑造了诗的生动意象,在诗人的笔下,木棉树与橡树并肩站立,以相互独立的姿态深情相望,比喻了爱情的独立人格和情感平等。这首诗里,舒婷开创了爱情诗中崭新的品格象征,这个象征深刻地影响了后来一些诗人的审美情趣。这首诗主题健康歌颂了美好的爱情;同时语言质朴具有亲和力,读来有一种激情,有一种自尊,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在里面,同时又不失柔美和抒情,这是其能够感动人心的魅力所在。通过学习这首诗我们不仅欣赏了神圣的爱情,优美生动的语言,更重-要的是结合本诗教育现在的中职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不要早恋;趁青春年少时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为将来能迎来真正幸福的爱情而努力准备。总之,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学要关注职高生的个性差异,创新教法,注重实效,为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和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培养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