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信心教育

中职学生信心教育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却令人堪忧。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文化学习缺乏自信心,学习消极、被动,没有学习热情,对完成学习任务有畏难情绪,有的甚至有“混日子”的思想。他们觉得,和大学文凭相比,自己的中职文凭社会认可度很低,因而对未来的命运感到前途暗淡、渺茫;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们往往表现为害怕、退缩,甚至有“破罐破摔”的倾向。

是什么原因使中职学生出现这样的心理障碍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来自家庭因素的影响。不少孩子的父母将自己年轻时没能实现的愿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甚至名牌大学,圆自己当年的梦想。而当孩子没能如愿踏进大学校门而上了中职时,他们首先就泄了气,对孩子的期望值就打了折扣。在他们眼中,孩子成了没跳过“龙门”的“鱼”、成不了“钢”的“铁”,鼓励和关心就相应少了,甚至冷言冷语地指责。如此一来,就给孩子造成上中等职业学校对不起父母的心理压力。

第二,来自社会压力的影响。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部分人对中职学校存在着一定的偏见,认为中职学校是“筛子漏”学校,不会培育出多少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人才,甚至片面地认为中职学校的学生是低层次的受教育群体。这种只看重文凭而忽略个人能力的社会评价,自然会给中职学校的学生带来压力。

第三,来自个人因素的影响。就读中职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心智尚不成熟,面对社会的变革、家长的期望、考试的竞争、就业的压力等多方面冲击,很容易产生恐惧、自卑的心理,将自己束缚在“我不行,我不如别人”的阴影里面,造成了走出校门“底气”不足的状态。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是用自己的信心鼓舞和感染学生。老师不仅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做学生的楷模。老师的思想情绪、精神状态,甚至老师对自身能力与价值的评价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所以,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老师首先要有良好的教育水平和精神风貌,对工作充满热情。这样不仅能保证老师的教学效果,还能促进学生自信心的形成。

二是发现闪光点,发挥学生的一技之长。学生之所以缺乏自信,甚至产生自卑心理,是因为没能正确评价自己、赏识自己。每个学生都可能具有一技之长,细心的老师会注意学生的“过人之处”,一旦发现他们的某种特长、潜能,就会满腔热情地因势利导,以充分肯定和积极鼓励的方式强化它、发展它。当学生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比别人强、并非事事不如人时,自信和勇气就会油然而生。作为老师不仅要积极发掘学生的特长,而且还要让学生明白:在社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多样化的形势下,自己的长处在于所学的专业,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更高的专业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打拼出自己的一席之地。

三是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过多的失败体验,会让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老师要根据学生发展的特点和个性差异,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其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当学生自己动手干一些事,或根据老师的指令完成了力所能及的要求,老师所给予的肯定和鼓励,能产生积极的心理效应。在实施素质教育时,尽可能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条件和机会,让其体会成功的喜悦,在内心深处感受到“我也行”“我能行”,这是树立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方法。

四是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固然有助于建立自信,但是培养学生自信心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帮助他们正确面对挫折与失败,以使其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不致因为一次乃至数次失败而气馁。老师要有意识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创设一定的情境,使学生“品味”失败,引导他们在成功和失败的交织影响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挫折和失败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败后丧失斗志。

五是密切联系家长,共同培养学生自信心。家庭是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家长和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老师要善于同家长多沟通,了解学生的生活成长环境,这也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老师应多和家长沟通联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师最好亲自到学生家家访,及时了解学生家庭教育的情况,及时帮助家长改变不正确的教育态度,特别要求家长重视自己对孩子的正确评价,给孩子更多的爱和更多的表扬,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是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是能够成功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密切配合,才能使学生自信心得到全方位的培养,收到很好的效果

[论文关键词]自信心家庭社会个人偏见培养鼓励一技之长成功体验

[论文摘要]自信心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品质,是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都具有基石性的作用。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重视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尤其是自信心的培养,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面对令人堪忧的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从家庭、社会、个人等几方面因素考虑,采用及时鼓励、积极发现优点、联系家长共同教育等方法,进行中职学生的信心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