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活动设计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活动设计

【摘要】在很多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活动中,都存在着诸如学生积极性不高、课堂组织力度不足等问题,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笔者在本篇文章中,首先分析了英语口语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其次从教学活动设计原则、活动设计方案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活动进行设计。

【关键词】英语口语;教学活动设计;设计原则

一、大学口语教学活动中的问题

(一)课前准备不充分

教师在正式授课之前,并没有对口语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筛选,导致教材可能无法适应时展的需求。有的老师虽然研究的是新大纲,但是采用的仍然是老教材,导致学生无法产生对口语学习的兴趣,在课堂活动中出现不听从指挥的现象,学习效率偏低。

(二)学生自信心缺乏

进入大学的学生,英语的基础水平层次不齐,一些口语水平比较低的学生,难免会出现信息不足的现象。该种问题导致他们在教学活动中,不敢开口、不愿开口,不肯定自己的发音是否准确。

(三)课堂组织的力度不足

有绝大多数老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不会根据学生的反映及时调整教学方案,而盲目讲解。在口语课堂当中,讲究的是学生开口训练。老师没有为学生留下充足的训练时间,导致学生口语水平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地提高。

二、大学口语教学活动的具体设计

(一)教学原则探析

1.积极参与性原则。

在很多大学的口语课堂当中,都仅凭老师个人的讲解来灌输知识,学生在课堂当中处于被动地位。这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即使学到了技能,但是因为没有机会运用,导致很快丧失该口语技能,也就是所谓的“哑巴”英语。在口语课堂当中,讲究实践性。

2.趣味性原则。

任何科目的学习都需要兴趣,英语口语的学习也不例外。长久以来,很多学校只关注学生的四、六级考试,而因为该部分考试并没有口语内容,因此在口语课堂当中,仅仅强调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提高课堂趣味性。

3.培养创新力原则。

在新的教学目标指导下,大学不仅要培养知识型人才,更主要的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学生要对每一件事物都充满好奇,敢于探索,用于尝试。

4.考核原则。

激发学生课堂热情,同时也需要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加强对学生表现的监督。在考核的内容方面,应当采取综合评估的方式,将学生平时的表现量化。具体可以分为:出勤率、课堂或与程度、课堂活动成绩。为学生这学期的课堂参与设立指标,如果能够达标,则可以在最终成绩上加分。这样能够让学生踊跃发言,同时口语水平比较好的学生,也能够充分展现自己水平。而对于一些胆小的学生,也可以起到促进作用,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二)具体设计方案

1.英语歌曲的科学应用。

歌曲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英文内容也可以提高听力水平。在英文歌曲当中,会出现很多句式的运用,以及一些常见的修辞方式。学生可以在聆听歌曲的过程中,选择出自己最喜欢的一首,学习演唱,模仿歌手的英文发音、语调等。采用这种方式来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够使学生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掌握英文的发音。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歌曲类型的选择。

2.角色扮演的灵活应用。

在口语课堂教学中,比较常见,且效率比较高的一种活动设计方法是角色扮演。在这一过程中,不需要利用外来的设备,就可以使师生之间产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但是,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应当认真策划角色扮演占据的时间,具体的实施方案,不能将其仅仅作为填补课堂的辅助品。笔者认为,结合下节课教学内容,老师应当在本节课后即布置角色扮演的内容,让学生挑选自己喜爱的角色,并且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这样一来,在下节课当中,活动效率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同时学生也有参与课堂的热情。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可以让3-4人来扮演不同角色,同时剩余的同学仔细记录场景中出现的句式、语法、新单词,同时记录下认为错误的部分,在扮演结束后提出,这样一来,每个同学都可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使得角色扮演的价值能够得到充分体现。

3.英文电影的合理选择。

在英文电影当中,通常可以体现出最地道的发音、经典表达方式、外国文化色彩等,在口语学习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使学生提高口语水平的有效工具。老师在课堂教学之前,可以提前通知学生本节课观看的电影。不熟悉该部电影的同学,可以提前查找相关资料,了解电影故事发生的背景,帮助其理解该电影。在电影播放的过程中,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暂停,讲述该部分所用到的语法,同时可以让学生用英语复述电影中的情节,模仿当中的经典台词。电影这一教学方式的成功运用,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课前努力。老师首先要有针对性地选择电影素材,使其能够贴合教学内容;其次,要列好该电影中出现的问题,在适当的地方暂停,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充分利用电影的内容。

结束语

如今,口语教学已经成为大学必修的一门课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传统口语教学模式中,学生的积极性无法提高,教学质量比较低。笔者认为,只有教师转变自己的课堂角色,采取多种课堂活动设计方案,丰富课堂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才可以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动力,让学生敢于张口说英语,表达内心情感,真正提高大学英语口语的课堂质量。

参考文献:

[1]邓颖玲,白解红.基于网络的英语视听说合作学习策略研究与实践.外语教学[J],2008(3).

[2]李楠,吴一安.任务特征与学习动机研究[J].外语教学,2007(2).

[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4]刘霞光.从语言学习策略与口语交流能力的关系看英语口语教学[J].高师英语教学与研究,2007,(1).

作者:田杨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