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管理中人本理念应用

产科护理管理中人本理念应用

【摘要】目的对产科护理管理中人本理念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方法将我院产科在职的30名护士平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n=15),分别对其实施“以人为本”护理与常规护理。结果观察组整体护理质量评分、护理人员行为评分以及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本护理理念,能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管理;人本理念

“以人为本”理念,简称人本理念,注重充分体现人的价值,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1]。将该理念应用至护理工作中,主要强调以人为本的护理原则,使各级护理管理者在发挥管理职能时,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最大程度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管理者制定的管理目标[2]。本研究对我院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本理念的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产科在职的30名护士,年龄20~42岁,平均(28.5±3.5)岁;学历:1名中专,6名大专,23名本科;职称:5名主管护师,15名护师,10名护士;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5例,两组护士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产科护理管理,主要包括定期进行院内外培训、召开护士长会议、监督护理工作以及评定护理质量等;观察组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本理念护理:

1.2.1理解、尊重护理人员

产科护理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不仅存在工作关系,而且还存在人际关系。工作过程中应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给予护理人员尊重和理解,加强情感交流。定期召开会议,将护士长日常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时传达给护理人员,并倡导护理人员共同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案;另外,在管理过程中,要多表扬护理人员,提高护理服务、工作质量。此外,对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护理人员及时给予帮助。

1.2.2构建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产科具有工作急、工作量大、琐事多的特点,护理人员情绪会出现较大波动,进而给护理质量产生影响。因此,管理者要和护理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对护理人员心理、情绪变化密切观察,做好引导工作,从情感上安慰、鼓励护理人员,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大大提高工作积极性。

1.2.3制定绩效考评机制

制定各班工作程序与基础护理量化评估表,定期对护理质量进行考核。要求责任护士严格根据工作计划对护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并保障考核工作的透明、公平、公正,极大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主动性。

1.2.4培养护理人员法律意识

在科室护理人员继续教育中纳入法律法规教育,并将其作为一门专门的培训内容来学习,进而降低护患纠纷率,维护护患双方权益。1.3观察指标[3-4]对比两组护理人员整体护理质量评分、护理人员行为评分以及患者满意度等指标。患者满意度应用我院自制满意度调查表评定,总分100分,分值越高患者满意度越高。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用(x-±s)形式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人员整体护理质量评分、护理人员行为评分对比

观察组整体护理质量(93.5±8.5)分,护理人员行为(92.6±7.7)分;对照组整体护理质量(78.5±7.3)分,护理人员行为(79.3±4.8)分;两组各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满意度评分对比

观察组(98.5±4.9)分,对照组(75.1±4.2)分;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目前,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护理行为规范、服务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5]。在管理学中,人本护理指的是在对患者进行护理过程中,要重视人的因素,所进行的一切管理活动要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做好人的工作为本,则首先考虑的管理对象为护理人员,以护理人员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为中心开展工作,并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关系,最终最大限度提高各级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6-7]。研究[8]指出,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注重营造人文环境,从环境、理念上充分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出来,强化人性化服务理念,有利于提高整体护理质量。本次研究,给予对照组护理人员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护理人员应用人本护理理念,结果显示,观察组整体护理质量评分、护理人员行为评分以及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充分表明,通过对产科护理人员实施理解、尊重护理人员、构建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制定绩效考评机制以及培养护理人员法律意识等护理措施,可真正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出来,更好满足患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综上所述,将人本理念充分应用至护理管理工作中,能够为患者的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参考文献

[1]武丽丽.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社区医学杂志,2014,12(1):63-64.

[2]杨春英,邓云秀.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实施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23(9):4812-4813.

[3]韦晓红.人本主义视角下的妇产科护理工作探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2,5(22):139.

[4]吴海英.心理护理在助产过程中的临床运用效果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7):247-248.

[5]许崇玲.产科健康教育对孕产妇及其家属满意度的影响[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6):208-209.

[6]刘宁.产科护理中以产妇-家庭为中心的护理理念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4):213-214.

[7]李信群,黄群,杨名洁,等.护士3个层次结构管理对产科病区护理质量的影响[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9(1):70-73.

[8]顾春怡,丁焱,朱新丽.剖宫产术后阴道试产妇女的围产期评估与管理现状[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4):463-467.

作者:王丹 孙雪榕 徐雪莹 单位:吉林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