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

农村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

摘要:英语教学在初中教学中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针对农村7~9年级学生的英语口语教学,怎样根据大纲的要求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是现阶段教育主体首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口语表达能力,是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重要基础。所以本文主要针对农村7~9年级的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进行分析,从而为农村英语教学提供可借鉴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关键词:农村中学英语口语能力全面发展

过去的英语教学,重点培养的是学生语法的运用及词汇的积累,而口语听说的锻炼比重则远远不足,所以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无法流利对讲的现象,进而导致7~9年级的学生虽然英语成绩不错,但却无法真正发挥水平,特别是农村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往往由于没有良好的教学设备与学习氛围,而使其英语口语及听说能力的锻炼大打折扣。

一、农村7~9年级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1.学校教学环境相对于城市地区较落后。

由于农村对教育理念的认识不够深入,使得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在进行英语教学活动过程中没有真正地全身心投入,老师与学生自身都没有足够的重视,导致了整个农村7~9年级的英语口语教学的学习环境相对较落后,再加上英语口语的能力培养需要循序渐进,一定要长时间的下工夫。而现实情况中,农村7~9年级的英语口语能力锻炼没有完全落实到教学意识、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中,从而导致了农村地区英语口语的教学环境较为落后。

2.家庭中的英语口语教学意识比较薄弱。

农村的英语教育在家庭中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只重视孩子的英语成绩而忽视综合能力的提升,就导致了学生在进行英语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只重视考试分值比较多的部分的学习,而忽视了口语能力的锻炼,并且口语能力的培养见效慢,需要长时间的反复练习,这就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动力。而且由于家长自身受到的英语教育有限,不能辅助孩子进行口语锻炼,也不会提供正确的方法,所以农村7~9年级的学生在英语入门的过程中就已经落后了。

3.社会环境没有给农村学生的英语口语练习带来正面影响。

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社会环境,对于农村地区的学生而言,其社会活动并没有对英语口语的练习起到促进作用,因为农村的经济水平及社会建设相对较落后,交流及沟通的涉及面也比较狭窄,所以大多数的农村社会活动中用不上英语语种,进而导致了7~9年级的学生在除了学校及家庭环境之外的社会环境中不能得到良好的英语口语锻炼。例如,宣传标语及广告牌缺少英文标注,没有公交车的英文翻译等等,都没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英语口语的社会环境。

4.课堂的教学模式有待提升。

农村的授课模式在一定意义上还保留着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授与受,老师讲授学生接受,这样无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主动思考的能力,现阶段城市学生在学习及生活过程中能够更加活跃、更加具有自己的想法,而农村学生往往过于死板,在学习上很少具有创新意识,这样很不利于学生进行英语口语的学习,抹杀了农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享受知识及锻炼能力的积极性,所以农村英语课堂的授课模式要继续完善、不断提升。

5.农村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限制。

由于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及教学理念的限制,导致了农村学生对7~9年级的英语课程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学生在学习及掌握知识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能力水平、受到的教育程度及学习的积极性各不相同,使得农村学生在进行英语口语练习的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例如英语口语底子好,并且课堂活跃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更有兴趣,而这些环节较差的同学就会失去学习的信心,从而对英语口语的学习产生一种惧怕情绪,使得英语口语练习的展开在农村环境中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二、针对7~9年级的农村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策分析

1.尽量采取全英教学,加强学生的听说能力。

农村的课程软件及相关硬件的配套设施不够全面,针对7~9年级的仁爱版英语教材,相应的口语练习内容及练习方式距离系统还差一步,所以为了帮助学生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就要针对英语课程的内容加大口语练习的比重。例如,在进行英语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进行全英讲授,帮助学生逐渐从听不懂到可以进行交流的水平发展。采用全英文的教学模式,弥补了农村英语教学中听说能力锻炼的不足,保证了学生在每天的课堂上都能够进行听力训练,这就要求英语教师在进行备课及讲授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采用全英文的讲授模式。

2.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英语的学习重在参与,要真正地投入到教学氛围中来,才能学得进去。农村学生在进行英语口语练习的过程中,心理上往往会出现一定的障碍,比如缺乏自信、害羞等等,认为自己不如别人。针对这种情况,英语口语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练习英语口语的积极性。教师可以结合英语教材及每个学生的性格,将不同的工作任务分给适合的学生来完成,让农村学生在7~9年级的英语口语学习的过程中意识到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地位及口语学习的重要性。

3.开展有效的英语口语课堂训练。

英语口语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相对于城市英语教学来说,农村的英语口语在师资建设、教学设施配备及课外辅导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差距。而口语能力的重点就是运用语言来表达思想,从而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所以这就要求农村英语教育者在进行口语课堂训练的过程中运用有效的途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学习中存在的问题。(1)课前按组分配任务,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英语的口语教学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就要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课程预习的任务分配,可以按照班级的人数将整体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内的成员按照课程的需要进行事先的准备工作。这样有助于促进学生在练习英语口语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并且针对错误可以借助观众进行改正。(2)结合教材,进行英语演讲锻炼。针对农村学生英语口语锻炼强度不够的现状,教师可以安排每周拿出一天时间的晨读进行演讲练习,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学生锻炼自身的口语能力,还能帮助学生练习背诵及演讲能力。(3)提升农村学生在生活中英语口语的练习频率。由于教育的普及程度及普及年限相对较晚,农村人口中,上一辈或者大上一辈中接受过英语教育的较少,接受过系统且深入的英语教育的更少,这就导致了现阶段的孩子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缺少了社会及家庭的氛围。为了弥补这种现象,帮助农村学生真正地掌握扎实的英语功底,就要变被动为主动。主要措施就是教师在布置家庭作业的过程中,除了课本上的内容之外,还要要求学生每天主动与年龄相近的亲属进行英文对话练习。

4.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

现阶段农村的教学设备虽然没有城市的齐全先进,但大部分地区也都有一定的多媒体设备基础。所以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尽可能多地带动学生使用多媒体设备,以便提升其英语听说能力。多媒体的使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反应能力,而且可以帮助其适应以后的考试形式。教师要掌握多媒体教室的空档时间,在此基础上多安排学生进入多媒体教室上课,充分提高多媒体教室的利用效率,帮助学生锻炼多种学习方式的能力,避免只在书本上学习的传统模式影响农村学生与外界接轨。由于我国经济及社会的发展需要,八次的课程改革不断地更新着教育的侧重方向,而且改革力度也在不断的加深,对于英语这门国际性课程,口语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特别是针对农村7~9年级的英语口语教育,教师应根据学生需求及社会需求不断完善教学手段,在英语口语的教学活动中,不仅要满足学生的发展,还要满足自身的发展,在突破创新中不断锻炼自身的能力、积累经验,从而使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不断提升,以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黄丽莉.试论如何让农村中学学生获得自信心[J].校园英语.2012

[2]聂婧.浅谈农村中学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J].中学教学参考.2010

[3]陈佑清.教学论新编[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作者:池慧英 单位:福建省光泽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