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英语口语教学方法探究

中学英语口语教学方法探究

教学法是深层次的指导原则,影响着各个具体的教学方法的走向,也影响着人们对于教学方法的采纳。因个体教育背景、成长环境、语言资质和兴趣的差异,学生们语言表现大相径庭,尤其是在口语方面,很多学生没有实际的英语口语交流经历。这样的现实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学口语课的开展。本文从良好的语言环境、恰当的教学方法、充分的课前准备以及灵活的教学检测手段四个方面探索教改环境下中学英语口语教学,以期引起广大教师的关注。

1.良好的语言环境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运用它,所以学习者应该练习使用语言。语言的主要功能就是促成人们的互动和交流。因此,通过两两或是组内成员之间的交流,学生们应该有机会尽可能自然地进行英语的学习。人们经常把语言比作是工具,我们用工具解决具体的问题,用语言来交流。不加以使用,不管是工具还是语言的存在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在口语课中,教师们总是尽可能的给学生创造一些相对自然的机会以“说”的方式使用语言。以高一年级(3)班为例,围绕“hob-by”主题,整个课堂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主题:Whatisyourhobby?目标:学习如何设计安排英语谈话;学习进行有意义的英语交流;通过合作式学习复习学过的词汇短语;围绕“hobby”进行主题讨论交流。学生:三人一组,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准备时间:教师提前安排布置相关主题的预习任务。课堂时间安排:每个实习小组课堂上有不少于20分钟的切实口语操练时间。第一步:热身练习。分角色朗读;时间:3分钟。活动内容来源与相同主题的听力材料。要求学生们分角色朗读出听力内容,目的在于再次回顾主题的同时,丰富学生“说”的素材。只有在这一环节中,教师们会偶尔纠正学生的明显发音错误,经常被误读的词汇或频繁出现的错误发音会在疑惑的教学过程中加以强调改正。在这一环节中,教师更像是“纠错者”。第二步:模仿练习。做对话;时间:3-5分钟。活动要求学生依据朗读内容自己做出类似的英语对话。学生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口语水平对范例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教师把可能需要的词汇短语显示在黑板上。在这一环节中,教师主要是“参与者”。第三步:练习活动。做访问;时间:3-5分钟。这一环节和上一个环节是紧密相连的,教师随机加入一些学生组内的讨论,采访学生们个体对这个话题的感受。例如:“Whatisyourhobby?”,“Whydoyoulikeit?”等等。在这一环节中,教师主要是一个“倾听者”。第四步:交际活动。真实的对话交流;时间:10分钟左右。这一环节延续上一环节进行,学生们可以在主题讨论的基础上,延伸辐射自己喜欢的任何话题,前提是用英语交流。在学生们出现沉默的时候,教师需要充当一个参与者,主动引入学生们可能会感兴趣的话题,并做简短的示范,随后,分享学生们的想法。

2.恰当的教学方法

2.1因材施教

对于教学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确切了解学生所处的程度、学生的进展。教师要做到因材施教。尽管教师不可能总是针对不同的学生彻底更换教学方法,但却可以在不同的细节上做一些微调,比如使每个练习都更有针对性。面对一些程度稍差的学生,在初期阶段教师可以考虑多给他一些未经改动的课本原题,让学生们能够通过准备自己掌控,以此增加他们的信心。同时,课堂活动应该帮助学生从技能获得阶段向技能运用阶段转变。尽管这两个阶段紧密相关,但并不会自发的转变。对于程度稍差的学生,教师引领他们尽可能自然的逐步进入自发交流。不管是口语课上采取的课堂活动还是口语的进步都因该采取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方式。

2.2循序渐进

口语课堂活动的目的是开展真实有意义的口语交流。所有的课堂口语活动都应该可以引导学生们产生有目的的言语。在范例的课堂中,每一种教学活动的类型都有明确的目的,学生也可以由此展开各种类型的互动。在最后一个环节,看似是不受主题限制的自由交流,事实上也是基于学生在前几个练习之后的自我感受抒发。课堂活动应该帮助学生右技能获得阶段向技能运用阶段转变。尽管这两个阶段紧密相关,但并不会自发的转变。刚开始口语学习的大学新生正处于这个转折点,教师们引领他们尽可能自然的逐步进入自发交流。所以,不管是口语课上采取的课堂活动还是口语的进步都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

2.3自主学习

学习者必须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学习者在课堂上应该承担积极主动的角色。语言,尤其是口语,要靠学习者自己完成,学生应该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在口语课堂活动中,教师的角色被尽量弱化,多数的学习任务都是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完成的。教师在课堂中主要充当好两种角色便可以,一是激发者,帮助促成学生的互相交流;二是参与者,是不是加入学生的小组活动,了解学习进展。当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教师也可以成为学生问题的分析者,小组活动进程的控制者或者是顾问等等。

3.充分的课前准备时间

“说”的主题的前提准备以及对于主题的熟悉都可以提升口语表现。课堂上面对一个口语任务,学生感到最大的压力来自与有限的准备时间。很多研究资料都表明,很多英语学习者,尤其是那些口语方面相对比较弱的,经常会发现在有限的准备时间内,同时兼顾到口语的形式和意义是很困难的。鉴于笔者面对的是高一学生,口语初学者,充足的准备时间是非常必要的,在这段时间内学会统筹安排自己的口语表述内容亦是非常重要的“说”的技能。研究表明不论是课前准备还是课堂准备,对学生实际的口语表现并没有产生迥异的影响。就实际情况而言,教师也不可能在个别小组停留的时间过长。课前的准备可以更好的降低学生们的紧张情况,使他们更有信心说英语。

4.灵活的教学检测手段

口语课所采取的课堂检测手段可以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完成。因为形式上更像是一种游戏,所以很受学生欢迎。通过口语游戏,教师至少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以下问题:(1)在明显缩短了准备时间和面对微调后的主题,学生是否能够像平时上课那样有效组织自己的英语表达;(2)学生是否可以选用重点词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图;(3)学生是否可以充分利用和同伴之间的互动并从中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4)学生是否可以熟练使用本学期课堂所学的词汇句型。通过学生的测试结果,教师可以进一步评估自己的教学安排和教学方法的优势和劣势。中学英语口语教学是一个艰深的任务,受很多的因素影响。也许在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地域,口语课的形式可能多种多样。但只要知道口语课开展的内在原则不变,那终归是万变不离其宗,口语课的意义和效果也不会变。本文所介绍的口语课教师只是笔者的一种有益尝试,并非成熟的样板,其中很多细节问题都不尽理想。但希望这种尝试对国内其他学校的口语教学工作有所借鉴和启示。

参考文献

黄庶.中学英语口语教学浅谈[J].科教文汇,2009(11).

作者: 司开荣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