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口语选修课教学模式探索

高职英语口语选修课教学模式探索

引言

为了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适应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我院积极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在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的能力为根本目标,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在2014级学生中开设了英语口语选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口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高职学生英语口语现状

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英语口语更差。即使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由于受到高中应试教学的影响,英语口语也很差。此外,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缺乏学习英语口语的兴趣、信心和动力,主动参与性不积极。尽管一些学生意识到英语口语的重要性,但他们缺少学习英语口语的热情和恒心。

二、教学模式的选择

针对高职学生英语口语很差的现状,笔者在授课时采取了多种教学模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三、启发式教学模式

启发式教学模式就是运用语言、实物、视频、音乐等手段创造生动真实的交际情境,激发学生积极的情绪,引导学生在思想高度集中和精神完全放松的情况下从事智力活动,达到高效率的记忆和领悟。笔者在口语课堂上经常使用这种启发式教学模式来引导和组织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口语交际活动中。比如,在讨论话题parents时,笔者事先会问以下几个问题:1.Whatdoesyourfather/motherdo?2.Whatishis/herhobby?3.Whatcharacterdoeshe/shehave?4.Howdoesyourfather/mothershowhis/herloveforyou?5.Doyourememberyourparents’birthday?通过这样的启发,学生课堂上就会比较积极,注意力也会集中,从而调动他们学习口语的积极性。

四、情境性教学模式

情境性教学模式就是让学习者到现实世界的真实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而不是仅仅聆听别人关于这种经验的介绍和讲解。笔者根据学生的特点,首先在口语课堂上创设一个贴近实际生活的场景,比如公司招聘情境,商场购物情境,产品营销情境,售后服务情境等。然后,确定谈论的话题,让学生自主查找与之相关的信息。之后,笔者让学生进行自由讨论,交流。最后,笔者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典型示范,并给出恰当的评价。比如,在谈论话题recruitment时,笔者将学生分好小组,让学生担任“导演”和“演员”,模拟实际招聘场景,进行interviewer和interviewee之间的对话。StudentA:Whyareyouinterestedinourcompany?StudentB:IthinkthiscompanycanprovidemewithagoodopportunitytoutilizemyknowledgeStudentA:What’syourgreatestweakness?StudentB:Iamapersonwithstrongprinciples,soit’shardformetogiveupmyprinciplestocatertosomeone.StudentA:Howdoyoucommentyourself?StudentB:IthinkIameasy-goingandpositive.Ilikecooperatingwithothers.这种情境教学模式有利于创造自然和谐、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排除心里障碍,从而促进交际活动的展开。

五、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是以学习小组为教学基本组织形式,教师指导学生彼此通过协调的活动,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笔者经常在英语口语课堂上设定具体目标,提供资源,将学生合理分组,多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小组协作共同完成任务。比如在讨论话题theonly-childpolicyinChina时,笔者将学生分成6人一组,让每个组尽量平衡,具有同样的竞争力。将每个小组一位英语水平较好的学生设为小组长。然后由小组长给其他成员分配任务,比如有的成员负责搜集相关信息(独生子女政策的好处、坏处以及对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影响等),有的负责总结发言(赞成独生子女政策,着重阐明该政策的好处)。教学实践证明,恰当的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

六、设计教学模式的原则

(一)循序渐进性原则。

笔者针对高职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口语教学中从语音语调练习开始,逐步过度到常用句型操练,然后进入到简单对话练习,最后进入到情境对话角色扮演。

(二)知识性和趣味性原则。

教师选择的话题应多样化,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以便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开口说英语的兴趣和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三)激励性原则。

教师应使话题的安排能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采取多种方法激励学生善于思考,大胆设想,敢于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应在意说的对错。

七、评价反馈

经过半年多的英语口语选修课教学模式的探索,笔者欣喜地发现,学生不但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发音,锻炼了胆量,还具有了学习英语口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赵明 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