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支撑平台探究

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支撑平台探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移动通信业务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移动用户俨然成为最大的移动市场。面对如此庞大的移动用户队伍,如何使移动数据更加快速的传输成为业界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影响数据传输速度的关键因素是终端业务支撑平台,只有建立了完整的终端业务支撑平台,才能使移动用户获得快速的数据传输体验。因此,技术人员必须认识到当前终端业务支撑平台中的不足之处,做出合理的改进,使其适应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一、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支撑平台的发展现状

在现代的手机增值业务中,主要沿用总部统一计费的方式,移动运营商将通话业务当作主要的支撑系统。对于增值业务费用的收取,一般只考虑其是否满足某一特定的形式,而不注重新型业务的推出,计费模式也比较陈旧。具体来看,终端业务支撑平台还存在着几点不足之处。一是无法实现数据的校验,造成运营商与用户间的矛盾;二是运营商无法保存用户信息,不能实现针对性服务;三是计费不透明,用户对消费不够明确;四是数据结算时易出现误差,导致运营商与消费者之间出现分歧。在手机的下载业务中,很多开发商沿用Java的虚拟下载模式。但在移动业务中,Java系统的优势无法得到发挥,开发工作也没有太大的进展。

二、面向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支撑平台的设计

1、系统构架。

在系统构架的建立上,要将支撑平台放到相应的系统层中,实现应用服务。由于操作的系统层是由手机操作系统与嵌入式设备共同组成的,为应用层提供了良好的开发环境,有利于业务的生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机的操作系统可以分为很多种形式,在具体的设计中,要根据系统的种类确定管理方法和回收机制等。业务支撑平台使手机终端业务的开发得到保障,保证其空间上的支撑。为了能够为手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还应建立各类业务服务器,如位置信息查询服务器、票务办理服务器等。这些服务器可以放在下载中心供用户选择。

2、系统实现。

1)系统功能层。该层操作系统为上层系统提供了标准化的开发平台,可将其看做是业务支撑平台的操作系统层。系统功能层为服务功能层提供了核心分类库,保证了服务层发挥其作用。2)服务功能层。该功能层具备辅助操作、增值服务等作用,由多个模块共同组成。其中的公共服务模块是一种创建型模块,能够为手机的资源信息创建出开放性的环境,同时为其提供网络连接、输入输出等基本构架。其中的辅助功能模块能够完成系统辅助业务,使底层核心类资源库得到调用。但该模块中的部分接口可以看做是本地方法,存在非移植性的特点,因此并不建议开发人员使用。其中的增值业务子系统是整个支撑平台中的核心模块。增值业务包括两个具体的模块,一是业务相关模块,该模块能够为多种业务提供相应的开发接口。二是呼叫相关模块,该模块能够为移动终端提供应用接口。在业务支撑平台中,一般情况下业务可以直接发起呼叫。如用户开启点播业务,只需完成一个呼叫即可,呼叫的对象为该项业务的服务号。呼叫接口的作用就是建立相关呼叫,完成信息传输。3)移动电话接口。在业务支撑平台中要建立相应的规范,完成对移动终端与基础设施上支撑,使用户能够轻松的使用移动网络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电话接口完成浏览、拨号等操作,满足用户业务上的需求。4)业务接口。业务接口层能够将各项业务进行统一的集成,为上层业务环境提供相应的API调用,形成终端业务开发接口,促进各项业务的开发。

3、应用举例。

在具体的应用中,以同步浏览举例,可以看出业务支撑平台的特点。同步浏览对同步技术的要求很高,为实现该项服务,要在业务支撑平台中加入同步浏览技术,以便于完成GIS服务。在传统的GIS服务中,展示内容一般为电子地图,无法实现信息的同步浏览。而同步浏览系统能够改变这一现状,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应用GIS的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拨号按钮发出呼叫,将服务信号传递给移动终端。此时用户的手机屏幕上即可显示同步地图,服务人员可以对用户的疑问进行解答。用户在浏览的过程中,数据会始终保持在同步状态。

三、结语

移动通信终端业务支撑平台是现代生活中的重要应用平台,完善业务支撑平台的建设能够使数据信息更准确地传达出去,使用户获得更加完善的服务。在目前的终端业务支撑平台建设上,还存在着数据误差大、消费不明确等问题。研究人员要针对业务支撑平台的特点,完善其技术构成,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服务,保证服务的质量。

作者:王继刚 单位:博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