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育探析(5篇)

小学英语教育探析(5篇)

第一篇:小学英语教育学习兴趣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英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小学英语更是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因此小学英语教育至关重要。而众所周知,兴趣是学习的最佳动力,在小学通过教育手段培养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爱好,对其将来学习英语大有裨益。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多媒体、生活情境等媒介构建教学情境;要善于利用感性词汇,激发学生情感;要善于利用和开创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善于建立良性竞争机制,鼓励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各种方式力求让学生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以及形成良好的兴趣、习惯,从而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保持高昂的学习态度及形成持续的兴趣.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育;培养;

学习兴趣通常情况下,年龄越小求知欲便越强,小学生是求知欲望最强的群体,他们对周围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和新鲜感,但他们心智因尚未成熟,好动而且注意力集中能力较差。正式出于此种考虑,要让小学生持续保有这种好奇心和新鲜感,才能保证其对英语学习产生持续的兴趣。兴趣让小学生的拥有学习英语的热情,使之对英语产生浓厚的求知欲,反之,如果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兴趣全无,必然丧失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英语学习成为机械的背诵,英语学习成为了小学生的学习负担。为了提升小学英语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的第一要务便是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对英语学习的求知欲望。因此,以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为主要出发点,从教材中找寻出能够提高小学生兴趣的知识点或激发小学生学习热情的因素,并在这些点上多做研究,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快乐的学习环境。本文从课堂气氛、情境营造、游戏教学、主体转变这四个方面着手,提出培养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策略,以期能帮助从事小学英语教育的老师,真正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提高英语学习效率的目的。

1激发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

小学生天性好动,无所拘束,不喜欢循规蹈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容易打破课堂的严肃气氛。教师不能片面的追求良好的课堂纪律而约束小学生的行为举止,打击其求知欲,磨灭其好奇心,致使小学生形成胆小怕事的性格。老师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活跃的课堂气氛,以达到激发小学生兴趣的目的。首先,一节课刚开始时,利用5到10分钟调节课堂气氛,例如,可以放一段英语动画,唱一首英文歌曲,或者是进行一些有关于英语知识的小游戏,这样既营造了一个好的课堂氛围,也塑造了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形象,从而使学生喜欢上这节课。其次,讲课的过程力求幽默,尽量用抑扬顿挫的语言并结合夸张的肢体动作、丰富的表情来讲课,增加学生用英语说话的次数,并进行鼓励,提升其学习的自信心。最后,将课程内容与现实生活融合,利用情境教学法,创设生活原型,将课堂变为自由交流的公共场合,让学生敢于发言,从而提升学习兴趣。

2利用现实原型及情境,使教学形象化

小学生处在发育期,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能力欠缺。因此,应针对此种现象合理利用一些教学方法,力求使教学内容形象化。因此,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善于利用生活原型或多媒体,将复杂抽象的英语符号转变为形象的情境,让学生能直观的学习。第一,可利用情境教学法,要利用生活中的现实模型,或者创设一些生活情境,将英语知识融会到这些情境或模型中去,这样能拉近现实生活和课堂的距离,增加其英语交流的机会。比如,在讲解警察与儿童的对话时,老师可以扮演警察,而学生可作为儿童,两人通过英语对话将课本上的情境演出来,即可以增加参与者的英语对话能力,又可以将课本上的内容形象化,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所有学生学习的兴趣。第二,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将课本上的情境演示出来。在实行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多样化的演示模式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课堂不再是枯燥的讲课、听课,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游戏教学法,增加课堂趣味性

小学生普遍喜欢游戏活动,将课堂的内容融入游戏,能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根据课本的知识内容及小学生的特点设立一些游戏,一方面,让小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获得了英语知识,另一方面增加了小学生英语交流的机会,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增加了他们学习的兴趣。这种游戏教学法要求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游戏活动中,并且要组织集体活动,不仅仅是教师单纯的引导活动的整个过程,还应该让学生自己参与到游戏的组织和策划中去,这样既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合作精神及组织策划能力。比如,组织你画我猜的游戏,将班中的学生组成几个小组,由一个小组负责出题,一个小组负责画画,另外的小组用英语进行答题,几个小组轮换进行。因小学生好动,喜欢游戏活动的特性,在课堂上运用游戏教学,很容易带动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

4以学生学习为主,教师教学为辅

教学的目的是学生获得知识,而教师教学只是学生学习的一个方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让学生真正的喜欢学习,乐于学习,而教师的作用主要是引导。因此,针对小学生英语学习建议采取正确引导、经常鼓励、引入竞争三种做法,从而达到提升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目的。第一,教师加强己身英语素养,以流利的口语、漂亮的书法、积极的生活方式及幽默风趣的教学手段等来为学生树立榜样,从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经常性的鼓励,消除小学生紧张的心理,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让他们自愿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第三,针对小学生具有强烈竞争意识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中引入良性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激发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热情,并适时给予鼓励及表扬,以避免小学生在多次竞争失败后产生厌学情绪。总之,小学英语是英语学习的启蒙阶段,若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学生的未来将受益无穷。因此,小学英语教学的努力方向便是提升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并让其形成自主学习的积极态度。

参考文献

[1]王雁君.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试论几种活跃小学英语课堂气氛的手段[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05(06).

[2]曹玉文.小学英语学习兴趣的深层激发与拓展[J].中小学教育,2013(09).

[3]徐延,张瑞明.小学英语听说与兴趣培养教学的调查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0(32).

[4]骆红亚.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兴趣培养[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2).

作者:邓盛友 单位湖南省衡阳县井头镇东山完小

第二篇:农村小学英语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全国总人口中,农村人口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因而在小学生中,农村小学生又占了绝大部分。虽然现在已经在各乡镇中普及六年制的三年级的小学英语教育,但因为客观原因,学校还没有真正重视小学英语,使学生还是停留在只能书写的程度上,这种“聋哑式英语”并不能加强学生的语言交际运用能力。加强小学英语课程,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对教育公平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促进作用。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育;教育问题;应对对策

前言:

作为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的英语,使用范围遍布全球各地,平均每5个人中就会有一个人就会懂一些英语。因此,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小学英语教育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根据一项报告显示,学习外语的年龄越小,外语的水平就越高。

一、小学英语教育的重要性

(一)小学英语是英语学习的基础

小学英语是小学生英语入门学习的基础阶段。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从难易程度上来说,都是在学生最容易接受的范围之内。首先,是从26个英语字母开始学起,学习发音、语调,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养成英语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之后再学习一些简单的单词,再逐步深入到简单的问候语,为以后学习英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小学英语教育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着国家科技兴隆发展,教育更是不可忽视。我国是农业发展大国,农村基础教育面积非常雄大,而小学教育又是我们整个教育的基础,其影响力更是极其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农村小学英语教育的改革也时刻影响着我国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我国农村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队伍薄弱

农村教师人员稀缺,专业教学的教师更是偏少。现在许多农村小学,由于没有专职的英语教师,只是让一些略懂英语的其他科目教师,兼任英语教师。而很多教师都是从别的学校借调过来的,同时还担任语文、数学以及其他科目的教程。由此可见,整个农村小学英语师资配备相当薄弱,学生正面临着教育严重短缺的危机,同时也影响着农村小学英语教育的健康发展。目前,农村小学英语教师老龄化问题也较为常见,这使英语师资年龄结构也严重不协调。

(二)教学任务重及教学质量低

任教教师科目繁多,任务较重,任课的年级又相互交叉,班级较多,教课内容较为复杂繁琐,就形成了教师教学任务重,教学质量大大降低。而且,一些大的班级,作业批改量大。比如,一个教师需要教几个年级的英语,大概6个班左右,每周都有好几十节课,作业量也是大大提高,还有好几百名的学生,也需要要一一认识。其他科目的教师,只教一个班的学生,这样就轻松的许多。在课堂上,教师管理不到位,导致教学质量低。小学生的注意力不会像成年人一样可以集中起来,他们很容易因为一些细小的事情就分散开来,面对这种情况,教师要么大声批评,要么不去理会,从而导致课堂乱成一片。有的教师专注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致使学生丝毫没有兴趣。

(三)家长、教师、学生对小学英语教育不够重视

现如今,仍旧有许多家长对英语这门学科的认识不够全面,以及有许多英语教师也没有完全理解教学的目的和要求。依旧采取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应试性较强;只为学生讲解词汇、语法、等书本上的语言知识,完全忽略了学生的口语、运用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更忽略了学生对学习英语的态度和兴趣的培养。导致家长同样受应试教育观念同样的忽略了对子女学习成绩的关心和兴趣爱好的重视、培养。使学生渐渐的失去了对英语原有的学习兴趣,达不到英语原本应有的教学效果。

三、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水平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英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

为解决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团队的现状,应组建相应的英语教师师资力量团队,无论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还是有潜力的年轻教师,均应该进行定期的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改进自己的不足,必须重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采用竞争机制,优化教师队伍。

(二)提高教学质量,规范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备

在课堂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本堂课的重点知识,这就得要求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英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在注重应试的情况下也注重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运用能力,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才会使学生保持着对英语的热爱。为了改变农村小学英语的现状教育部门应该积极为农村的孩子创建和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完善教师的教学设备,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设备的情况下营造浓厚的英语氛围,展现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会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和教学效率。

(三)提高家长、教师、学生对这门学科的重视

由于英语教育的不断改革,教师对新课程的认识了解并不多,教师应该认识到教育改革的意义,且要知道英语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以及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具备的不应该只是一些基础知识、发音准确,并且要了解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并在教学中进行引用。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的给予鼓励,多陪伴孩子一起学习英语,一起进行角色朗读调动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要在家庭环境中把英语和生活结合起来,使孩子慢慢形成喜欢并且会运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

四、结语

小学英语教育对小学生具有启蒙作用,同时对学生素质教育也很重要。小学英语教育在农村更加应该重视。对于农村小学英语教学而言,还需改善教师的生活水平,加强教师的知识力量,狠抓小学英语教学,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参考文献:

[1]唐文杰、杜晓文.对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研究现状的反思与展望[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4,02(05):13-16.

[2]张小珍.探究小学英语教育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3,03(34):131.

[3]张小情、周利君.西部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问题及对策探讨——以西部Z市培训为例[J].课程•教材•教法,2011,05(02):89-93.

作者:安占媚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实验小学

第三篇:我国小学英语教育困境与对策

【摘要】新课改对我国多年的小学英语教学进行了重新规划。但就现状而言,实施全面的改革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我国小学英语教学面临两级分化、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切实关注教学现状,从实际出发提出合理的策略。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英语;教学困境;解决对策

目前,我国教学英语教育表现为两个特点。其一:形式上过分重视英语教学,在多数乡村小学中,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开设英语课程。其二:教学能力上严重欠缺,英语教师往往由一个教师兼任,并且在教学内容上,往往以简单的单词为主,对比我国小学生教材与目前流行的美国英语教材就会发现,我国小学生所乐于背诵的英语单词在日后的语言交流中能发挥作用的少之又少。为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教育部门提出了教学改革。在新课改下,小学如何对英语教学进行改革才是其主要任务。

一、小学英语教学的困境

(一)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小学阶段,由于英语教师待遇不高,造成人才缺乏严重。调查显示,在我国中小城镇中,每个小学仅配备1到2名英语教师,并且很多教师为外聘教师,英语教师无法获得与语文、数学教师同样的薪资和地位。这样造成英语教师的积极性不高,英语课时也被压制。经济和教育的地域差距造成了这一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英语课程尚不能完全实现,何谈改革。一线小学英语教师严重缺乏。在这一前提下进行教学改革,一些教师的教学理念无法及时跟上节奏。如在强调英语实用性的教学中,学生的能力是否在考虑范围值得教师思考,另外教师自身的发音不准确也很难实现教学目标。

(二)教学评价缺乏合理性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普遍的将学习成绩作为考核的唯一标准。家长、教师和学生自己形成了共识,不会背单词,不会写句子的小学生就被认为是英语能力欠缺的学生,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无疑影响了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毕竟有限,过多的强调单词记忆并不符合学生的年龄需求。由于教师对于新课改下的多样化教学评价方式理解不深,因此依然坚持单一的纸质考核评价,使得我国小学英语教学停滞不前。总之,总结性评价依然是当下小学教育评价的主要模式,这使得小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人文性以及英语新课改所倡导的基本理念无从体现。

(三)小学英语教学两极分化严重现象

新课改对于英语教学提出了正确的教学目标,提倡对现有的单一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学英语教育两级分化现象严重。其主要原因在于,在小学阶段实施个性化教学、针对性教学这些都不太现实。一些学生校外补课现象明显,学生之间的语言能力表现出较大的差距,班级人数多和少之又少的课程使教学目标无法实现。

二、小学英语教育发展策略

从上文我们分析的小学英语教学现状可以看出,要促进我国小学英语教育的发展,要从现阶段小学生的特点入手,笔者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其做出如下阐述,以更快帮助我国小学英语教育走出困境。

(一)提高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水平

为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国培、省培等培训平台,为教师进行教学水平、教学方法的培训。并且完善小学阶段英语教师的聘用制度,为小学英语教师提供在编机会,或者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薪资待遇和福利。鉴于我国小学英语地域性差异大的特征,应采取相互合作的教学策略,将一些优秀的教师引入乡村,切实提高乡村小学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学校方面应尽量正视教育部门的支持,以丰富小学阶段的教学资源,建立政府对当地小学的长期帮扶机制。当然,要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素质,还应在学校内部建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二)完善小学英语教学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研究小学阶段英语教学困境的同时,还应关注我国整体的教育制度。事实上,多年的中考、高考制度是造成小学阶段英语教学内容、模式的根本原因。“一考定终身”的升学体制使的英语教育在小学阶段就出现偏差,无论是教师、家长还是学生自己,都片面的将成绩作为第一评价标准。总结性评价带来了小学英语的困境。要解决这一问题,实际上要从中高考改革入手。目前国家对这一制度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大大减轻了教师和学生的压力。这使得合理教学评价体系得以实现。在小学阶段教学评价应弱化成绩的影响,在很多小学提倡不为小学生排名或者打分,而只是分成几个级别,致力于找到学生的单方面强项,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轻松的姿态学习英语才能促进其实用性的提高。

(三)我国的义务教育是普及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

很多学校在小学就开始呈现出精英教学模式,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这一过程存在诸多的不合理性,如未被分在精英班的学生会丧失学习兴趣,教师也无法关注每个学生的矛盾,造成师生比失衡严重。优秀的英语教师越来越少,两级分化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从改善小学阶段的教学环境入手,增加对小学的教育投入。尤其是我国村镇小学,要获得政府的支持,并且树立正确的目标,减少两级分化现象,完成义务教育的目标,促进小学英语教育的全面发展。

总结

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逐渐得到我国各个小学的重视,近年来铺天盖地的英语是第一语言思想渗入到教育中。小学同样成为英语的重要教学基地,但事实上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受到很多年因素的影响,如学生的能力、教师的水平等。我国小学英语教学在发展和改革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要提高教学效率,就要从实际入手,对其存在的不合理进行改革。

参考文献:

[1]苏丹.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5(15).

[2]陈延辉.网络背景下小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J].新课程(小学),2015(11).

[3]吴顺亭.关于新课程下的小学英语教学改革探讨[J].中华少年,2016(06).

作者:吴建华 单位:郭尔罗斯蒙古族实验小学

第四篇:小学英语教育低龄化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学界对于西方教育学及语言学理论的不断引入和实践,目前的小学英语教育呈现出普遍的低龄化趋势,英语学科开始在小学一年级广泛开设。然而低龄化的小学英语教育也产生了诸如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负担加重,甚至母语负迁移等问题。笔者作为一线教师,希望从教学实践的角度为小学英语教育低龄化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育;低龄化;语言学习关键期;母语负迁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小学英语教育逐渐向低龄化发展。2002年之后,全国范围内,城乡各小学开始在三、四年级学生中间普及英语教育。2008年以来北京、广州、上海、南京等发达地区的私立小学开始在小学一年级阶段开设英语课程,至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英语教育低龄化的序幕,甚至在幼儿园阶段也开设了简单的英语教育。目前,小学英语教育低龄化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趋势,北方三、四线城市的小学也在一年级阶段开设了英语课程。究其原因,其在学界的理论根源为“语言学习关键期”假说。

1.语言学习关键期

“语言学习关键期”(criticalperiodhypothesis)假说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由Lenneberg首倡,他强调,儿童在3-10岁之间逐步完成大脑的侧化分工,在此阶段儿童的语言习得能力较强。在此之后,人脑已经发育成熟,神经系统的弹性降低,语言学习的能力也就随之下降了。[1]然而,多年来的实践调查,并没有证明该假说的合理性,相反,大量的反例出现证明了其不可靠性。Krashen(1982),Stern(1983)和Ellis(1994)等的调查结果都证明各个年龄段的语言学习者都有着自身阶段的优势及劣势条件。[2]

2.小学英语教学的现实基础

我们从小学英语教学的现实基础角度,也可以看出小学英语教育低龄化的诸多弊端。首先是学者在借鉴西方教育学、语言学理论的过程中,混淆了一个对概念,即“第二语言学习”与“第二语言习得”。第二语言学习是带有主动性的,刻意为之的。这种主动性是教师与学生双方都在有明确的目标,自觉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而第二语言习得则是不自觉的,生活化的语言学习。第二语言习得是偶然的,其效果通过长期的目的语沉浸而自然达成。而第二语言学习,则主要是在课堂,通过教师的讲授来完成。现在国内的主流教法都是希望在课堂上,通过主动地、刻意为之地教学活动来达成第二语言的习得。首先,我们不具备第二语言习得的语言环境,即沉浸式的目的语环境,学生对于第二语言的接触,仅限于一周大概2-3节课的时间,而课上大多时间,教师也是使用母语而非目的语。其次,受条件所限,我们的教师本身的语言能力,也不尽然能够达到或接近目的语母语者的水平,特别在语音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的。这对于对初学者的启蒙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其次,小学一年级阶段的学生,对于母语及汉语拼音的掌握还处在学习阶段,第二语言的介入,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其母语及汉语拼音的学习产生干扰。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有些地方在课程安排中,特别是一年级学生的英语教学中,以直接的词汇教学开始,并没有从字母开始认知。希望以图片和发音的方式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介入第二语言,短期之内更快的能够用第二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然而,这种教学法也是源于第二语言习得理论,是沉浸式教学法的延伸。在没有目的语沉浸环境的前提下,反而造成了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发音和语调掌握的程度较差。没有文字基础的教学,使得短期内学到的内容很快忘记,并没有达到原来预期的目标。最后,课堂教学虽然一直强调趣味性,但还是以考试,测验及其成绩为最终的目标导向,其趣味性难免在实践过程中走样变型,给学生造成心理负担和逆反情绪,是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反而影响了学生日后的英语学习效果。

3.对现存问题的几点建议

Chomsky认为,人之所以能够掌握语言,是源于人的天分,源于一种“语言习得机制”(LAD),人类语言之间存在着互通的底层机制,只是具体的参数略有不同。这种机制使得人能够在使得人能够在适合的环境中自然习得语言。[3]因此,成熟的沉浸式语言环境对于语言的学习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在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有了一定提升,对于母语和汉语拼音的掌握成熟之后,着重于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的目的语能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聘请住校的外教老师,通过课堂之外的日常生活和劳动活动中的广泛接触来习得目的语而非主要依靠课堂。或者采用任务式的方式,让外籍教师与学生合作来完成一定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任务,在生活化的交流,沉浸式的环境当中,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使用目的语。从而更好的为我们的小学英语教育事业服务。

参考文献:

[2]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问答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徐刚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实验小学英语

第五篇:MOOC 平台在小学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0引言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教学方式的不断更新,使小学英语教育能够更轻松地获得所需要的教育资源,师生、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也更加互动和协作,促进小学英语的学习更加积极化和个性化。然而,现阶段小学英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信息化技术在运作上仍停留在视频教学、电子白板、计算机课件等阶段。一方面,这类型的教学方式主要是被动教学,比如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让学生被动地接收课堂知识,这种被动现象普遍存在,教学活动由教师掌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总体较弱;另一方面,现阶段的小学英语教师水平不够一致,特别是偏远地区,较少有经过系统培训的年轻教师返乡教学,导致各地区的师资水平不均,英语学习成为小学生难题。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变了传统课程内容固定、结构化的特征,让教学资源从单纯资源转变为课程和教学等多方面的资源,使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从简单线性转向复杂化、网络化。因此,MOOC平台的引入,有助于提高小学英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助,促进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吸收,提升学生对英语的理解和掌握运用能力。

1MOOC平台及关键技术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带来了各行各业的创新变革,教育界也不例外,而对众多的教育资源和互联网技术的完善,MOOC平台应运而生,它是由Coursera、Udacity、edX三大课程提供商兴起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依赖于大数据技术,具有海量资源自主选择、“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模式等特点,实现一种方便快捷的知识交互、学习交流、认知培训等创新教学平台。MOOC平台是由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技术等组成的公开网络课程技术,它与传统的课堂录像不同,它针对网络学习者的特点,调整教学内容,全新设计和制作,将教育的全过程在互联网上实施。

1.1MOOC课件的制作———富文本、Flash、HTML5

富文本、Flash、HTML5是MOOC课件的常用制作工具,富文本(RichTextEditor,RTE)是一种可内嵌于浏览器,所见即所得的文本编辑器,它有利于课件随时上传至服务器,通过浏览器展示,同时也可以提供MOOC平台的使用者进行随堂笔记。Flash是网页动画设计软件,用于进行交互式动画设计,课件中采用该工具能够将英语、音效、动画以及富有新意的界面融合在一起。HTML5万维网联盟(W3C)于2014年完成了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textMarkupLanguage,HTML)的第五次重大修改。利用新型的信息化技术制作小学英语课堂课件,将知识融合在生动有趣的界面和动画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消化,提高学习主动性。

1.2“互联网+”教学

“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而MOOC正是互联网与教育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结果,通过MOOC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全社会的教育水平。通过MOOC,教师能在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有用的资源进行学习,同时,建立讨论区、实时聊天进行沟通交流,还可以进行文件互换,可以说,MOOC在努力将一切教育行为搬上互联网。当然,互联网虽然强大,但其实不可能完全做到,尤其与实践关系紧密的课程,比如物理化学实验、汽车驾驶、小学英语中的角色扮演、口语互动等,因此需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MOOC尽可能将教育资源进行在线展示,使教育在网线上流通,但不排拆线下,线上线下结合,也是MOOC的重要特点。

1.3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促进了人们对信息的理解和利用,面对教育资源,MOOC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和应用,不仅能提升平台的自身水平,还能有助于社会对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在MOOC平台中采用的大数据技术主要有数据挖掘、精准推荐、资源整合、关联分析等,可以根据学生在平台上的行为习惯推荐合适的教学资源;也可以分析现阶段的教学热点;发现小学英语中的重点难点等。

2搭建小学英语MOOC平台

现阶段国内小学英语普及时间还比较短,真正由英语专业毕业的教师人数也较少,英语的听说能力较为欠缺,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弱,特别是较偏僻的地区,英语教学资源比较匮乏,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现阶段的小学生已基本具备了上网学习的能力,因此,搭建小学英语MOOC平台,将能改善小学英语教学资源不均、学生积极性不强、学生交互协作水平较低的现状。根据小学英语实际教学的需求,以及小学英语教师所面临的多种问题,小学英语MOOC平台需具备的功能。平台主要的功能有课程设计、教师中心、学生中心、系统管理、协作交流。

(1)课程设计:

主要为教师提供课件制作平台,平台提供课程模板,方便教师直接调用,同时,也可以通过教学设计的工具进行模板制作,并将模板共享给广大教师。教师们可以通过平台直接进行课件的制作、保存,最终至MOOC平台的前端,供广大教师、学生使用。

(2)教师中心:

主要为广大教师提供操作MOOC平台的功能,包括课程管理、学生的管理等,同时,也可以在教师中心进行一些教学研讨,研讨话题等。

(3)学生中心:

主要为学生提供操作MOOC平台的一些功能,通过这些功能,学生可以在课程过程中进行学习笔记,并在学生中心进行笔记的复习;学生在该中心进行选课听课,也可以进行一些课程的测试,包括自评和与其他学生的互评。学习中心为每位学员建立学习档案,跟踪每位学员的学习情况。为适应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中心专门开设游戏复习环节,融教于乐,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

(4)系统管理:

主要提供一些管理平台常用的基本功能,如用户的注册与管理、角色的权限设置、日志管理等。

(5)协作交流:

主要为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提供彼此交互的平台,建立各种圈子,讨论话题等,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实时聊天,为增加小学英语的趣味性,训练小学生们的口语,平台提供角色扮演功能,让学生通过平台扮演各种角色,在平台中进行口语训练。

3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运用和普及,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应用到小学英语教学中,MOOC技术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进行公开网络授课,富有表现力和亲和力,本文围绕MOOC平台常用的技术展开,研究如何将MOOC技术应用于小学英语教育,结合小学英语中的实际需求,搭建小学英语MOOC平台,促进教师、学生、知识的融合,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

作者:林燕 单位:平远县大柘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