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言损耗理论大学英语教育探析

语言损耗理论大学英语教育探析

对语言损耗的研究是语言学习的逆向操作,是应用语言学领域的一项新的研究分支,对语言教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文主要概述国内语言损耗研究的特点,以及如何运用语言损耗理论提高大学教育水平。80年代以来,国内涌现出一轮又一轮的留学热、出国热,而这也直接促发了前所未有的“外语热潮”,全国各地都在学习母语以外的第二语言,而英语成为国人竞相学习的第二语言。他们在母语的环境下学习、生活,然而却随着第二语言的学习让学习与工作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随着英语学习者生活与工作方式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伴随着接触外语的机会减少,此前经年累月学习的英语几乎被遗忘殆尽。长久以来,外语的教学的这一疑难杂症成为语言研究者面临的难题,语言损耗成为不少专家学者研究的对象。

一、语言损耗的定义

在国外的文献中,“languageattrition”这个学术术语被翻译成“语言损耗”,另外也被翻译成语言流失、语言磨蚀。语言损耗究竟是指什么呢?部分学者认为,语言损耗指的是第二语言或者外语学习者在接受语言教学之后,由于经过若干时间(例如数月、数年乃至数十年)不使用而产生的第二语言或外语技能和知识丧失或退化的现象。当然,对于语言损耗的具体定义,学界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还有部分研究者认为,“语言损耗”指的是语言学习的逆过程,语言使用者由于某种语言使用的减少或停止,其运用语言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退。将语言损耗放到具体的语境环境中,不少高校学生毕业之后都会发现,自己学习了多年的外语随着接触时间的减少不断遗忘,这一现象正是语言损耗的典型现象。

二、国内语言损耗的研究

20世纪30年代前后,语言损耗的研究对象集中在欧洲学习外语的学生,而真正的语言损耗研究学习则是始于1980年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召开的“语言技能损耗研讨会”,这意味着语言损耗这一学科的正式成立,而这直接出现了一批成绩卓越的学者。相比国外,国内对语言损耗的研究则相对冷清,主要集中语言损耗理论的介绍与研究,直到本世纪初才陆续有学者关注这一领域,但是这些学者依然停留在国外研究成果的归纳与描述,对语言损耗的研究并没有太多新意。

三、国内语言损耗研究的缺陷

不可否认,国内不少学者已经开始对语言损耗进行研究,且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外语教学工作者的重视,然而在研究过程中依然有不少问题需要厘清与解决,不少研究缺陷亟待正视。不少文献经常将语言损耗与遗忘、退化、僵化等词语混用,语言损耗概念一直未能严格定义,这直接导致不少学者在阅读文献或者研究过程中出现概念混乱的研究状况。另一方面,国内对语言损耗的研究成果相对较少,而且部分学者还集中在对国外研究成果的归纳、描述上,并没有对语言损耗做出长时间的实证研究。一旦缺乏实证研究,语言损耗的研究就可能陷入理论假设,对语言损耗的研究大多浮于表面,可操作性不强。

四、利用语言损耗提升大学英语教育水平

通过对语言损耗研究的回顾,结合我国大学外语教育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建议来提升大学英语教育水平。

(一)改革高校英语课程设置

目前,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为大学一年级、二年级开设,平均每周四节,根据影响英语损耗因素接触英语的时间,因此可以通过改变英语课程的设置,增加英语学习者的接触英语的时间,加长英语损耗语言接触时间长度,最大限度减少英语学习时间的损耗。当然,单纯延长英语学习时间并不能保障英语学习的效率,减少英语损耗的效率,因此还应该多举措并举,在延长英语学习时间的同时,改变课程的内容以便减少语言损耗。英语教学应该主动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动性,促使学生减少功利性学习的动机,增加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内容设置上可以根据学习者自身的兴趣、特长、发展方向等因素对学习者进行量身定做,让学习者在学习中体会英语学习的乐趣。无论是大学英语课程的设置,还是英语教学内容的改变都有利于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增加英语学习时间,减少语言损耗,保持英语水平。

(二)改善语言学习环境,保持对第二语言的教育

增加语言的学习时间可以避免因环境因素造成的语言损耗,对第二语言学习者来说,学以致用是克服语言损耗的重要方法,学校可以通过改善英语学习环境,引导和鼓励学习者寻找锻炼机会,增加学生出国深造或者接触语言的习惯,最大限度降低第二语言的损耗。

(三)英语教师应该改善教学方法

长久以来,我们英语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直接忽视学习自主学习的动力,因此教师应该用语言损耗理论指导教学,适当改变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与动机,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提高学生英语学习运用的技能,减少语言损耗。

(四)学生要积极主动,提高第二语言水平

良好的学习动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动性,因此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主动学习与加强接触英语的机会,从而避免语言损耗。教师可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英语教学的主角,而且积极引导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将英语学习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对语言的输入让语言学习者的英语水平得以巩固与加强,降低英语学习损耗。

总结:

我们通过对语言损耗理论的回顾,可以认识到国内语言损耗正开始蓬勃发展。一方面,语言损耗理论研究的深入让我们更多地了解语言损耗理论对大学生英语教学的影响,从而引导我们去改善大学英语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增加主动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语言损耗作为一个研究领域,有着自身的特点与规律,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

作者:安璐 单位:河北建筑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