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英语教育师资问题反思

学前英语教育师资问题反思

一、学前英语教育师资的现状和问题

本部分主要阐释当前学前英语教育在师资的培养上所存在的问题,找出弊端才能对症下药,制定出解决这些缺陷的措施。学前英语教育要想获得健康、有序的发展,就必须全力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然而,现在学前英语师资存在着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学历普遍偏低

虽然学历的高低并不一定和业务能力的好坏成正比,但实践证明,大部分高学历的老师,综合素质都相对较好。作为一名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学前英语教师既要了解儿童的心理,拥有系统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又要具备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特别是拥有用艺术的手段组织英语教学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但是就目前状况来看,学前英语教师很大一部分是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或者是师范学校的幼教专业毕业。这些学校的办学基本停留在中专层次,即便有一些学校升格成专科学校,但大多招收以初中为起点的学生,在课程设置上仍然沿袭以往,导致入校学生对英语和英语教育缺乏系统的学习,英语水平基本停留在中学时代所受的训练。虽然近些年随着学前英语教育受到家长和社会的更多关注,本科学历的幼儿英语教师在逐渐增加,甚至出现了从事幼儿英语教学的硕士研究生,但是整体比例偏小,远远不能满足现实教育的需要。

2.教师的培训和进修机制没有落实到位

鉴于幼儿师资的学历普遍不高,综合素质不强,因此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除了基本的教学之外,相关部门还应该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通过继续教育来弥补“先天学习”之不足。只有教师的各项能力不断提升,其个人魅力才会不断增强,这样才能够更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才能在幼儿的心理上产生爱师、敬师的美好情感。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这样就给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教师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彼此学习的平台,能够有效地提升他们的教学技能。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在我国多数地方,幼儿师资的培训和进修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从客观方面说,幼儿园由于资金的短缺、经费预算的限制,无力应付教师的培训费用;从主观方面看,有些教师对进修、培训的热情不高,认为教育几岁的小孩,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和技能。即使有些老师进行了学习和深造,也往往流于形式,自身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3.师资结构不合理

幼师的男女比例,尤其是英语教师,呈现出严重失调的局面。根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男幼师所占比例不到4%。男性幼师的严重缺乏,对幼儿性格的塑造、气质的培养会产生或多或少的不利影响。另外,学前英语教师的年龄偏于年轻化,且流动性大。据调查,幼师的队伍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80后、90后,且很多教师都没有把幼师当成是自己的终身职业,很多人结婚生子后,或者是在经过进修深造后都转向了别的职业。究其原因就是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工资低、待遇差,而职业风险大(幼儿健康和安全问题往往系于教师身上),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容易形成职业倦怠。

二、学前英语教师师资的“双师型”培养之道

本文在此针对上面所列出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有破有立,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才算完整,才有意义。不得不承认,承担幼儿双语教育的教师要同时兼备幼儿教师和英语教师的基本专业技能,既要是合格的幼儿教师,又要是称职的英语教师,确实是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如何能够更好地培养出这种“双师型”的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1.英语教师幼教化

在我国很多本科院校中,英语专业是基础类专业,因此每年这些学校都有大批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从就业情况来看,存在就业渠道过窄的情况;就社会的现实状况而言,目前社会上闲置了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如果能够引导他们进入幼儿园工作,就能很好地解决学前英语教育师资短缺的情况。所谓“英语教师幼教化”,就是“对非师范类的英语教师进行幼师基本知识技能的培训,把英语水平和幼教技能结合起来,使之适应并胜任幼儿英语的教学。”也就是说,一些条件较好的幼儿园高薪聘请学历较高的英语专业的毕业生,由于他们没有进行正规系统的师范教育,不太熟悉幼儿教育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在入职前需要对他们进行短期的关于这些方面的培训。就培训时间来说,以一个月为最好:时间过短,则效果不佳;时间过长,则会给幼儿园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教给他们方法以后,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方面的训练。就培训内容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学习幼儿教师基本职业道德规范,二是学习幼儿教师基本知识技能,三是学习幼儿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等方面的知识,四是及时学习幼儿教育新的教育理念。就培训方式来说,应多种方法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如聘请相关的教授、专家对其进行岗前培训;请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上对其进行点拨;经常组织新教师学习有经验的教师的课堂;适当组织一些竞赛评比活动,激发这些教师进取向上、钻研业务的积极性。英语教师幼教化,不仅能解决当下学前英语教育师资短缺的状况,而且能够改善双语教师整体学历不高的状况。

2.幼儿教师英语化

英语教师幼教化,只能针对一些实力较强、条件比较好的幼儿园,很难做到全面普及。其他条件一般或者不好的幼儿园,想要开展双语教学,选择“幼儿教师英语化”这条道路是不错的、切实可行的。“幼儿教师英语化”指的是“对幼儿园现有的教师进行英语基础和英语教学方法的专门培训,使之能够适应幼儿英语教学的要求。”从上面的表述可以得知,“幼儿教师英语化”主要针对的是在职老师。我国的幼儿教师,基本具有初中及以上英语水平,而且比较年轻,通过系统的培训是可以胜任幼儿英语教学的。就培训时间而言,宜集中利用双休日或者寒暑假的某段时间强化学习。就培训内容而言,主要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规范的语音基础训练,日常口语训练;练习教学语言的使用,营造和创设课堂英语环境;了解相关的英语背景知识,学习幼儿英语教学法;把英语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结合起来,相互渗透和融合。相对于英语教师幼教化,幼儿教师英语化更符合中国幼儿英语教育状况的实际,操作起来更实际,更切实可行。

3.相关师范院校应开办学前英语教育这一对口专业

作为一种新的教育领域,学前英语教育已经成为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顺应这一趋势,争先恐后地开设这一课程。因此培养幼儿教师的相关学校也应该与时俱进,开设学前英语教育这一对口专业,这样不仅能够更加有效地应对幼儿双语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而且能够改善幼儿英语教师的整体的素质。本世纪初,我国专科类的师范学校有不少已经开设了学前英语教育这一专业,根据实践经验,笔者认为学前英语教师的课程设置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重视必修课程的高度落实。必修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渠道,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其课时量应占教学总量的70%多,其课程类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英语专业课程、学前专业课程以及专业技能课程四类。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选修课程主要是发展他们的兴趣和特长,拓宽其知识面,课时量应占教学总量的10%左右。在课程设计上尽量增加学生选择的自由度,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的范围。最后,实践课程的设置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学以致用才算是真正完成了教学的最终目的。实践课程主要包括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调查及咨询活动,还有社团活动、社区服务等,占教学活动总量的20%。实践课程的设置主要是让学生充分了解和熟悉教育对象,并且培养他们的交往和组织能力。另外,针对学前英语教育教师队伍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且偏于年轻化,流动性大这些问题,政府应该对其进行干预,合理调整办学制度,提高幼师的收入待遇及社会地位。如果能够直面学前英语教育师资所存在的问题,并加大力度进行逐步改善,我国的学前英语教育就能够走上更加正规、更具特色的道路。

作者:陈永琳 单位: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