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英语教育的反思性教学研究

中职英语教育的反思性教学研究

一、采用反思性教学的措施

反思性教学的主体是教师,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教学实践中,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就应该丰富教学形式。教师可以自己进行自省,也可以进行团队性的讨论,具体问题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这样教师才能够通过反思,纠正自己的教学行为,更正自己的教学理念,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从而实现对于学生更好地教育。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反思性教学方法:

1.进行教学备案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当天的具体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并做好相关的记录,这样才能方便查阅资料。在教学备案中教师应该对以下内容进行记录:

(1)教学的进度。教学速度过快过慢都会对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教师需要对教学进度以及相关的教学效果进行记录,这样就能作为以后重要的分析资料,以便找到最恰当的进度安排。

(2)课堂表现。教师的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来开展,只有进行必要的记录,才能知道学生在英语能力的掌握上存在着什么特点,以便进行教学方法的调整。

(3)教学吸收程度。学生英语水平存在着差异,如果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对各个层次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记录,这样有利于以后的分层教学,有利于实现教学的针对性,提升教学效果。

(4)教学方法的实施。教师为了改善教学的效果和氛围,会在课堂上不定期地使用一些方法来改善教学的状况。为了便于以后的分析,教师应该对教学方法的效果进行必要的反思,并找出方法中尚存的缺陷,予以及时解决。

2.局外分析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这就导致了其对于自身行为的认识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为了更好地对教学行为进行反思,教师应该站在局外人的角度。这种分析方法可以由教师独自完成,也可以请求其他教师的帮助。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进行录像。为了使教师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课堂的教学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及时改进。教师可以通过对教学课程进行录像的方法,通过观看录像,教师对自己的表现有一个立体的认识,这样就能更好地提高教学的科学性,才能使教师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从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2)交互评价。除了上述的方法,教师也可以与其他教师进行相互评价的方法,通过其他教师的评价,教师就能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地了解。通过教师之间的交流,还能得到解决的办法,并给予自己更多的启示。

3.开展问卷调查

教师的教学是以学生为核心的,为了做好教师的反思工作,提高反思性教学水平,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对课堂效果、存在的缺陷、行为语言方面的调查,教师可以知道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反映,这样教师就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满足学生的需要,从而提高教学的水平。在中职英语教育中采用反思性教学,是希望能够提高中职学生的英语水平,增强其就业的竞争力,更好地促进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

作者:于笑天单位:吉林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