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教学融合浅谈

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教学融合浅谈

摘要:小学语文学科是义务教育阶段重要的知识科目,也是培养学生文化素养和知识能力的重要学习课程。阅读和写作作为语文教学中重要的学习分支,二者既互为统一,又相辅相成,可以说阅读通过知识的内化,促进了写作的外在表达。阅读是从外到内的吸收过程,而写作则是从内到外的表达过程,引领学生进行有效阅读,并不断通过写作进行语言思维训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相互融合

随着新课程教育改革的逐步实施,教师和家长越来越开始重视学生综合素养能力的发展。纵观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分析和阅读理解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已经成为了当前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如何学习语文、运用语言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核心任务,也是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关键所在。阅读和写作这两个教学分支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更是有着提升学生语文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语言发展的重要教学使命。阅读和写作教学的融合与统一对提升小学语文整体教学质量有着切实的重要作用。本文结合笔者的经验就阅读与写作教学进行分析论述,旨在通过有效的教育教学手段促进语文教学的综合发展。

1.在语文教育中融入阅读和写作教学的意义

在具体的语文学科教育中,除了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情感态度,知识文化的学习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在课堂教学中,基础知识的学习能够奠定学生的基本语文学习能力,而阅读和写作这两个教学分支在具体课堂教学中的学习对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发展有着切实的引领和重要的促进作用。在语文教育中融入阅读和写作教学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策略,纵观当前的教学实践,阅读教学是积累的过程,是为学生的打下写作的基础。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文本阅读学习,可以促进学生的基础文化积累以及知识能力发展,同时,在潜移默化地阅读知识内容培养中,日益丰富的阅读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学生的语言文化素养。语文教学是关乎语言文字的教学,是一门集文字性、综合性、实践性于一体的学习科目。对语文课程内容的学习要更多地通过语言文字的揣摩和品析来培养学生的语言感悟能力,这对于语文教学而言,不仅要寻求阅读教学的积极帮助,而且在内化语文知识的过程中,更应努力通过外在的书写表达进行诠释和解读。阅读与写作是可以分开并进,也可合二为一,这对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在小学语文教育中融入阅读和写作教学,意义重大,不仅对于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培养学生的语文知识文化具有一定的奠基作用。

2.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教学的基本现状

阅读与写作是已成为每一位语文教师的工作重点,学生对于读写方面的知识内容学习有着精准把握和有效运用的任务目标。在教育教学的发展过程中,学生的读写能力决定并制约着学生的学习发展。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实施,语文教育工作者也把语文教学的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了学生的读写能力培养方面。但是,纵观当前的语文课堂教学实际,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语文教育的过程中对于文本阅读和写作教学都格外重视,但学生的读写学习相对而言还是最为薄弱的学习环节。由于小学语文读写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因而大多数的小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并不理想。尽管在教师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都比较重视对学生的阅读和习作能力的培养,然而由于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与实际脱节,导致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效果并不如意。如何在语文教学的具体过程中将阅读与写作教学融会贯通并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这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有效融合阅读和写作教学,使阅读教育功能在吸收知识的同时,通过写作的知识输出,再进行具体消化,这样的读写结合教育才是小学语文教育中培养学生情感能力以及知识表达的具体途径。在阅读教学奠定学生思维基础的学习过程中,为习作积累素材,从而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拓宽知识面。引领学生紧密联系学习生活实际,在发展学生在多阅读文本的基础上,切实写作的教学质量,这是当前语文教学的发展方向。

3.努力拓宽阅读与写作教学融合的有效渠道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通过有效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策略帮助学生进行良好的读写教学引领和指导。将阅读和写作教学进行有效融合,既能达到统一学习、相互融汇的学习目的,又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写学习习惯。

(1)学会记写读书笔记,为学生的习作能力培养奠定基础。阅读教学离不开学生对文本知识内容的理解、消化和吸收。而边阅读边思考边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更离不开适时进行阅读笔记的批注、圈画和摘录。在阅读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把零星的知识点内容或是阅读的学习感想以读书笔记的形式书写下来,这既是学生学习成果的具体体现,又是学生持久的语文学习能力形成的良好培养途径。读书笔记的记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学习习惯,这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学习毅力,而且能把这种良好的学习形式彻底融入到自身的语文学习中来。众所周知,在阅读教学中帮助学生养成做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可以在无形中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能力。由于学生的个体之间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因而,在阅读学习的具体过程中,学生对于文本的理解和认知也并不完全相同,而记写读书笔记无形中正好为学生的阅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学生在阅读学习时,教师不宜将自身的想法强加于学生身上,要多鼓励学生通过自主认知的学习过程来切实加强自身的学习体验。学生只有亲历这样的学习行为,才能真正达到提升学习效率的目的。例如,在《海滨小城》一课时,学生就可以通过自主阅读学习加深自己对海滨小城的了解。在读文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要求学生对影响比较深刻的地方进行批注圈画,也可以在课文中画出学生自己认为写得好的句子,抄写下来和同学交流。在点滴的阅读能力培养过程中,学生的语言素养得到了切实提升。这样的语文阅读学习更有利于学生习作能力的培养。

(2)引导学生结合文本进行表达,为学生的写作奠定基础。在小学语文阅读学习中,文章的结构脉络和表达技巧一直都是阅读教学的重点。纵观小学语文的教材内容,文章大多都是优秀的文学作品读物,因而无论是谋篇布局的内容安排还是巧妙独到的文字表达技巧都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优秀的典范。语文课堂教学的学习过程,其实更多的是通过具体的文本内容分析来达到一定的借鉴和汲取力量作用。要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把阅读和写作教学切实地融合在一起,教师必须关注阅读教学中的文章结构与表达技巧,以更好地为学生的写作提供方向。这也是将阅读和写作教学巧妙地融合起来并努力奠定学生写作基础的重要学习途径。小学语文的文章结构和脉络层次大致都比较清晰明了,除了整体感知文本内容的编排意图外,教育学生通过表达技巧、修辞手法以及思想情感表现等方面去理解并掌握文章的语言组织和情感体现,更加有利于学生的语文读写能力发展。

(3)指导学生在写作中充分表现个体思想情感,使学生喜欢上写作。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发展,小学语文教育越来越关注学生这一学习个体的个性化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因此,在具体的读写教育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阅读感知,并在促进学生思想情感发展得以切实体现的学习认知中,逐步显现出阅读教学对学生的语文学习的重大教育意义。在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作为自主的学习个体,其独立思考的阅读空间和自主写作的学习能力对于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充分发挥“以生为本”这一基本教育理念的同时,教师还应在学生自主独立思考的学习基础上,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学习,尤其在引领学生发表自身见解的同时,还应重点教育学生汲取他人的学习优点,取长补短,才能争取更大的学习进步。学生自身的自主学习思想情感更多地表现在阅读学习和写作训练中。学生的写作教学离不开其思想情感的具体体现,当然,也少不了学生在阅读学习中语言词汇的积累和运用。将日常学习中所掌握和积累的阅读知识具体运用到写作学习中,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思维发展,使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够切实收到事办功倍的教学效果。总而言之,阅读和写作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育的左膀右臂,必须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读写教育的相互发展和相互促进。阅读与写作教学的融合已经成为了当前语文教学的重要学习形式,在当前传统文化的不断发扬的时代中,学生的读写能力更多地受到了普遍关注。作为促进小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基本因素,阅读和写作承载着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教育使命,教师只有切实地将其有效地融合起来,才能进一步发挥阅读和写作二者的教育教学功能,这是小学语文紧要的教学目标,也是小学生学习发展的迫切需求。教师只有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才能从读写学习习惯的培养、阅读方法的掌握和运用以及自主学习思想情感的表现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阅读和习作学习的指导和引领。读写能力小学生必备的基本能力以及重要学习任务,也是提升小学生各种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学习途径,必须加大力度有效实施,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忠.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教学的融合[J].新课程(小学)2019(09)

[2]储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教学的融合研究[J].名师在线,2018(31):36-37.

[3]李宗莹.语文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教学模式探析[J].成才之路,2017(33).

[4]张盛铨.论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读写结合的运用方法[J].新课程(中),2017(10).

作者:李珠凤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岳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