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有效途径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有效途径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教师在教学中通过一定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的管理工作,合理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能够保证学校课堂的纪律,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那么,如何更好地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的管理呢?

一、管理中的问题

现代小学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许多小学在教学中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部分小学在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

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学习能力的考察都是通过试卷进行的,忽略了学生其他方面的发展,而小学教师通常认为只要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学就是成功的,缺乏对学生教育教学上的管理,仅仅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判断学生的标准,抑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不利于学生今后的成长。

(二)教师教学水平不够高

教师是教学中的主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质量。现在仍然有许多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不够高,教学思想陈旧,对小学生教育缺少现代的理念,管理学生刻板而严厉,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特点

在小学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中,许多时候因为缺少和学生的沟通,导致教学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特点,无法真正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进行指导,使学生不理解老师的用意,产生了消极的想法,不愿意改正自身缺点,从而影响了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二、怎样加强管理

(一)创新教学理念

小学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需要创新教学理念,改正教学中的不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积极的引导和教育学生,如可以增加一些考察学生动手能力、学习能力等综合类型的考试,不再只注重学生的卷面成绩,而是从学生的各个方面对他们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在某小学四年级的课堂上,教师将班级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布置了当堂背诵两首古诗的任务,各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某个小组中有一个非常内向的学生背诵古诗的效果不是很好,教师并没有当众批评他,也没有判定他失败,而是让他用自己的话将古诗的含义叙述出来,该学生讲述的非常好,教师便在全班同学的面前鼓励了学生,并且课后指导他怎样在理解古诗的含义上进行背诵,极大地促进了该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该学生的表达能力,实现了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

(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对小学生合理地进行教育教学管理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强化专业知识,提高道德修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培养符合时展需求的人才而努力。比如小学教师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多看一些教学方面的书籍,学习其他教师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周末听一些专业性的知识讲座,增加自身专业知识,或者参加一些音乐、美术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自身修养和审美能力,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三)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小学生一般好奇心比较重,渴望受到关注和表扬,小学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课堂教学中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大脑潜能,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小学教师要适当鼓励和表扬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勇敢地面对失败与挫折,使他们及时改正缺点与不足,真正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殷切期望,拉近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增强自信心。如在每周的班会上,小学教师可为每一个学生做一句积极的评语,表扬每个学生的进步,并附上自己对每个学生今后的期望。在班会上,教师成为了大家的知心姐姐,鼓励学生采用匿名的方式将自己身上无法改正的缺点或生活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写到纸上,并以纸条的方式传递给老师,由老师和大家一起讨论并解决,从而使学生变得更加信任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小学教师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能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自己的个性。同时,教师需要注重自己的语言方式和行为习惯,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当以身作则,及时为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在课后,小学教师可以将一些新闻中和书本上先进的人物和事件为学生进行讲述,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结语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需要教师发挥自身主导作用,不断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改进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这样,小学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正确、科学的教育,使学生懂得努力进取,从而为学生今后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朱传云 单位:重庆市云阳县师范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