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信息技术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

中学信息技术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

根据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整体情况来看,信息技术教育资源不够丰富、教学设施不够完善、教师教学水平不够高、学生学习兴趣不够浓厚等都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对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制定应对对策,从而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一、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当前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情况,部分研究人员对城乡中学进行了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等,从而总结出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硬件设备不够现代化,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求

受到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等的影响,部分学校没有对信息技术教育给予高度重视,从而导致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储蓄经费投入不足、硬件设备不够现代化等问题,给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带来了极大影响。与此同时,硬件设备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求,学生的很多操作、练习都出现脱节情况,虽然学生对笔试方面的知识比较熟悉,但根本达不到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的目的。

(二)移动通信技术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信息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的情况下,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也带来了一定不良影响,特别是智能机的出现和不断推广,以及3G服务和4g网络的开通,导致学校机房的有限速度受到极大影响。目前,学生对信息技术教育兴趣不够强、打字速度比较慢等,都是中学信息技术教育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三)书本内容和信息设备更新换代之间出现不相符情况

在信息技术水平快速提升的过程中,计算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更新和升级,都给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带来了一定影响,从而出现书本内容和信息设备更新换代不相符的情况,大大降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例如:较多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使用的教材都是WindowsXP,但目前较多设备和系统采用的都是Windows7或Windows8,部分设备安装的是塞班系统、安卓系统等,导致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无法达到素质教育提出的要求。

(四)应试教育导致素质教育无法有效实施

在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的情况下,素质教育给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的创新,才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不断提高。但是,应试教育给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带来了极大影响,部分教师过于注重理论知识讲解,没有设置较多的信息技术课程,最终导致素质教育无法有效实施,给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带来了极大阻碍。

二、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中问题的对策

(一)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选用和设计方面的对策

在优化原有教学内容的情况下,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合理选用和设计,并对现代各行业涉及的计算机知识进行补充。与此同时,将其他学科的知识和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结合到一起,并注重信息技术教育中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才能在吸取以往优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在实践教学中,教学内容的选用不仅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还需要注重现代高科技知识的运用,才能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况下,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由于中学生的好奇心比较强、想象力也很丰富,因此,在完善信息技术教育相关设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高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水平有着极大影响。例如:充分利用网络来构建学生的交流平台,通过BBS、人人网、QQ和微信等现代社交工具,学生可以在电脑上及时完成教师安排的各种任务,并在网络与教师、同学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从而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整体效果不断提高。根据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改革的情况来看,现代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提高学生理解各种信息知识的效率,最终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不断优化。

(三)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IT技术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中,中学信息技术教育要求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综合素质等,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求,从而避免教学内容与现代信息设备操作出现不相符、不适用等情况。因此,注重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加强教学经验交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才能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定期开展教学经验座谈会、学生信息技术操作技能比赛等,通过展示图片、播放视频等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最终推动我国素质教育不断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际情况,注重教学内容的合理选用,提高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才能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王志安 单位:湖北荆州市沙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