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初探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初探

一、建立完善激励制度

建立和制定规章制度,使学校管理科学有序,让管理有章可循,是学校管理应该追求的境界之一。随着时展,社会进步,教师对民主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对教师的管理,实行过分严厉的控制固然不行,但也不能没有一定的控制措施,正确运用控制手段也是确有成效地实行对教师管理的不可缺少的方法,因此学校管理工作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各种奖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一是建立完善业绩考核办法,使工作量化、细化、目标化;二是将考核内容全面化、办法科学化、过程公开化,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三是建立合理的内部分配机制,加大奖惩力度,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激励有效劳动。这种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教育人,这种人本化的管理是以共识和情感为基础的,对于主体意识突出的教师们将具有极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约束能使人按要求去做,不放纵自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我们在约束的同时要从激励着手,争取人心,寓约束于激励中,教师受到尊重、信任和理解时,才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也只有对教师成功管理,才能发挥、调动起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素质是关键,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永恒的主题,学校应该成为师资队伍成长提高的基地。

1.强化责任意识,注重有效引导。

首先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形势任务、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在当前家长、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高需求与教育发展缓慢之间日益突出的矛盾和学校间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自觉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与学校的兴衰共荣辱。同时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学生观,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争当爱岗敬业、爱生勤业、爱教精业的模范。

2.营造学习氛围,倡导终身学习。

现代教育呼唤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师,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创建学习型团队成为学校的重要研究课题。学校要发挥好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他们上好观摩课、探讨课,做好教案设计、教材分析示范,以供广大教师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鼓励教师自学,弥补自己在知识、能力、观念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或不足,把学到的知识方法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外化为能力。积极搭台子、铺路子,尽可能多提供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提高的机会。

3.开展岗位练兵,着眼实践创新。

学校要广泛开展以“争当岗位明星”“争做创新能手”等主题竞赛活动。举办优秀教案、优质课、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在广大教师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深入开展骨干教师“带徒传艺”活动,对青年教师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理论、教学技能、教学研究的“传、帮、带、导”,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水平,早日走向“成熟”。大力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式。

4.创设和谐环境,凝聚团队力量。

一个团体如果离心离德,各自为政,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失去战斗力。要把“以人为本”贯穿每项工作的始终,坚持轻“管”重“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形成良好的干群关系;通过文体活动、意见交流等形式,让教师之间加强了解、促进团结、增进友谊,创设和谐工作环境,形成良好人际关系,增强广大教师的集体观念,做到心中有他人、心中有整体、心中有大局,从而提高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是搞好学校教育管理的主流思想,谁不善于学习,不善于改革谁就会落伍,因此,优化课堂教学,推进教学改革成了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一要渗透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现代化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需要现代化的理念来指引。要深入推行素质教育,就必须首先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老师角色定位为“学生的服务者”和“教育活动的调控者”。教学过程是师生相互交流的过程,必须围绕交流互动核心,通过师生交流、教学互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让他们在研究性学习中成为学习主人。二要形成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教师要下决心摒弃旧观念老教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优化教学过程,形成交流互动式,启发引导式、讨论探究式、开放发散式等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此应对“新课程、新教材、科目多、课时少、任务重”的教学局面,从而达到“少课时、轻负担、高效率”的教学质量目标。学校管理是一项系统、漫长、复杂的过程,单纯从一方面达不到管理目的,必须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因此,在教育改革关键时期要不断探索科学管理新经验,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作者:张忠平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钟家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