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学校与家庭的配合

小学德育学校与家庭的配合

一、学校德育是基础,学校必须加强小学生的德育教育

小学校的德育要在贯彻教学大纲的目标下,通过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师德教育,坚持全员育人的做法,使得学校的德育教育气氛浓厚,领导得力,教师得法,效果突出。要达成这样的效果必须强化队伍建设,这支队伍就是教师队伍,也就是需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值周教师队伍、护导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这三支队伍的作用。从班主任队伍的作用发挥看,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负有直接的责任,是学生品德养成和班集体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育人必须先律己,班主任的职业道德规范首先要过硬,要做到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关爱每一名学生,为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班主任的德育方法要过硬,方法不同效果就会不同,方法得当和不当的原因在于班主任能否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能否遵循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生理规律去循循善诱于学生们,把他们的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责任心和德育方法需要学校的积极培训,需要学校的鼓励和激励。学校可以通过开展师德建设的有益活动来增强班主任的德育责任心,互相交流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能够在班主任间多谢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的交流,使之能够取长补短。开展班主任沙龙、班主任例会、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德育论坛、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等形式都是值得采用的形式。值周教师和互导教师队伍建设也很重要,这是小学校德育教育的两支生力军,是班主任开展好小学德育的左膀右臂。学校要注意选用最富有责任心和管理能力的骨干教师作为值周教师和互导教师,对于他们的工作也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使得他们的工作能够被量化和可操作化,管理起来有标准、有抓手,理直气硬,不糊弄,不走形式,相互之间可监督、可提示。要让小学生们感到自己的品德行为教育体现在校园的每个部分中,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无论是本班同学还是他班同学,都有一双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关心着自己,帮助着自己,教育着自己,影响着自己,整个校园充盈着关心爱护培育他们将抗成长的正能量。

二、家庭教育是阵地,家庭必须负责人地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德育

小学生的家长是他们成长的监护人,对于孩子的德育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家长,谁都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品德和行为都健康的孩子,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将来能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文化、有纪律的孩子,谁都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总会有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德育教育是忽视的,或者是不讲究方法的。必须给家长提个醒,家庭教育中的德育不能忽视,不能只重视对孩子的知识、能力、特长的培养,须知,没有了健康的道德人格,孩子的知识、能力、特长再突出也难于融入社会,难能被社会所重用,唯有德才兼备的人才才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家庭教育的教师主要是父母,父母必须当好孩子的品德教师,首先从身教上要过硬,每个家长的品行都是成长中的孩子们效仿的一面镜子,孩子们或者会有意思地效仿父母,或者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地不自觉地受到影响,那么,每个家长必须要“正孩子先正自己”。其次从言教上要过硬。言教不单纯是会说,能够说得好,讲得好,更体现为教导有方,家长对孩子的德育不能夸夸其谈,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诉诸武力。家长对孩子的德育方法如何为好,还是需要家长学点少儿心理学、教育学,要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要使的家庭教育对孩子们良好品德行为的形成管用。

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相向而行,共同作用,形成合力

每个小学生的生活环境都离不开学校和家庭,学校和家庭的德育教育共同作用于小学生德育。如果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是脱节的,那么就会在某些方面和某些问题上出现相互抵触和相互“泄劲”的问题,绝不能让孩子感到学校的教育是一套,家里的教育又是一套,不知道哪一套是该听得,哪一套是不该听的。事实上,学校的德育和家庭的德育存在不一致的问题是有的,尤其表现在家庭教育方面,必须消除这样的问题。学校的德育和家庭的德育如何相向而行,共同作用,形成合力,还是要强调学校的穿针引线作用。学校要担当起将小学生的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责任,可通过办家长学校,把家长请进学校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来提高家长的家庭德育的水平;可通过小学生做信函的使者,经常传递给家长有关学校德育的一些信息,让家长明确学校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的德育;可通过社会教育这个有关小学生德育教育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搭建起小学生德育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发挥作用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实现学校的德育和家庭的德育相向而行,共同作用,形成合力。

作者:徐静 单位:吉林市丰满区英语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