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德育实效性探微

县域德育实效性探微

本文作者:李红松作者单位:江苏省宝应县城中小学

做细德育机制———求真

(一)建设一支“求真”的德育队伍。1.加强育领导班子建设。学校成立德育处,建立由校长、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年级主任、大队辅导员组成的德育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每月召开一次德育工作例会,研究落实学校德育工作。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修德强能争一流”的目标,以“三争”活动为抓手,公开师德承诺,开展“敬业爱生伴我行”“我身边最美的同伴”等系列征文与演讲活动,组织家长学生进行评师活动,树立师表形象,增强全体教师全面育人意识与责任。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把师德好、有爱心、业务精的老师选进班主任队伍,建立班主任培训和考核奖惩机制,提升了班主任工作水平,激发了班主任工作热情。4.加强学校红领巾监督岗和班级文明监督员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管理,形成教育合力,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二)建立一套“求真”的德育制度。1.建立了分管校长、主任和班主任的每周“六个一”制度,即分管校长和主任每周至少查一次晨会课、班级常规、班主任手册,听一节品德课或班队课,关爱一名特殊学生,找一名班主任谈心。班主任每天上好一节晨会课,每天找一名学生谈心,每周举行一次班队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学习与反思,每周进行一次家访。2.完善各项活动评比考核制度。比如班级常规百分赛日公布制度、循环红旗周评比制度、班主任周例会制度、月主题教育先进班级与学生评选制度、月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等。班主任周例会分“工作点评”“学习交流”“难题研讨”“工作布置”四个环节。“学习交流”由学校围绕“专题”提供相关书籍、文章或案例给班主任学习,并组织交流、碰撞思维、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难题研讨”重在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棘手问题、疑难案例,集思广益,各班主任“把脉”,共同“会诊”,研讨解决问题策略。学校将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纳入了制度化的管理,切实保证了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健全一套“求真”的德育课程。1.加强学科课程建设。上好品德课,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明确要求各学科教学都要明确三维目标,重视品德教育的有机渗透,各科课堂都要强化常规训练,重视良好习惯培养,并把学生常规作为课堂评价的一项指标。2.加强活动课程建设。利用升旗仪式、校会晨会、班队会等,综合实践活动、课本与地方课程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利用丰富的节日资源,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如在元旦来临之际,开展“心语心愿”征集活动,引导学生思考生活,勾画理想未来,做到心中有目标、行动有准则。3.加强环境课程建设。利用橱窗、戗牌、广播台、黑板报、班级区角、家校通平台、学校网站等宣传阵地,宣传光荣升旗手、文明好少年、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的风采,为师生树立榜样,引领师生求真、向善、尚美。

做实德育活动———尚美

(一)做实养成教育,塑造行为美。1.制定了《城中小学两个习惯养成“双十条”》与《城中小学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开展了争当“文明之星”、争创“文明班级”活动。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红领巾监督岗、班级文明监督员为阵地,培养学生文明行为。2.积极推行“班课一体化”和“集体备班”制度,科任老师在班主任的召集下共同会诊班级问题,保证人人参与常规管理,课课落实常规训练。3.持之以恒地开展“班级一日常规百分赛”活动,每天公布各班得分,每周颁发卫生好、读书好、做操好、路队好、文明班级等循环红旗,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同时也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促成学生行为美。

(二)做实主题教育,塑造心灵美。每月开展一个德育主题和节日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使德育主题活动不走过场,学校德育主题活动做到了系列化、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习惯我养成”“雷锋精神我践行”“诚实守信我做到”“法律规章我遵守”等系列德育主题,每月都能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月初,由校长室牵头,协同德育处、大队部共同商榷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组织学习,落实“五有”(有启动仪式,有班级方案,有检查考核,有总结表彰,有宣传报道),确保周周有安排,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并把主题教育和体验教育、节日活动有机整合,彰显了教育实效。[3]如在3月“雷锋精神我践行”主题教育活动中,把“学雷锋从爱身边的人做起”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要求学生“给朋友一个微笑,给亲人一句问候,给他人一点帮助,给父母一份快乐”;把“学雷锋”和“3•8感恩父母”“3•12植树护绿”“3•15诚信经营绿色消费”有机结合,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三)做实家校共育,塑造习惯美。1.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培训机制,定期对家长举办讲座,向家长推荐好的书籍和文章,在学校橱窗、校报开辟家教专栏,组织家长交流经验等,切实提高家长素质。2.开好家长会,把家长会开成成果展示会、经验交流会、问题研讨会,挖掘家长资源,激发家长活力。3.用好家校通平台,利用家校通平台布置家庭作业,反馈学生在校的各种表现。为保持家校信息全天候畅通,我校把老师电话和校长手机号码公布在每个学生的胸牌上。4.做好家访工作,班主任、科任老师可以走进家庭家访,也可以“电话家访”,但对特殊学生一定要“跟踪家访”,变“家访”为“关爱”,变“家访”为“送温暖”“送良方”。正是因为做实了家校共育,才促成学生养成了良好习惯。回顾学校德育工作,用朴实的德育理念引领真实的德育网络架构。翔实的德育机制建设,扎实的德育活动开展,“育人为先”“育人高于育智”“育人融于育智”的理念已经融于每名教师心中,“真善美”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多年来,由于德育工作做得实,教师们爱生敬业、求真务实,无一人违法犯罪,无一人被举报投诉,学校涌现了一批师德模范和优秀班主任;学生遵纪守法,文明优雅,具有良好习惯,违法犯罪率为零,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学校师生团结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精彩,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学校工作德育为首,育人为先。只要我们立足学校文化,创新德育管理机制,把德育工作做“亮”、做“细”、做“实”,定能提高德育实效,提升育人品位,促进师生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