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教学材料选择及创新分析

学前教育教学材料选择及创新分析

摘要:手工在美术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材料创新是开展手工教学的基础,提高学生的手工教学材料创新能力是摆在当前美术教师的面前的主要任务,本文主要论述了学前教育专业如何开展手工教学材料的选择与创新。

关键词:高校;学前教育;手工教学;材料选择;

创新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当前人们普遍要求开展素质教育,而学前教育能够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美术教育在学前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手工是美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着异常丰富的内容。

一、选择手工材料

手工材料在现实生活到处都是,不但可以在文具店中买到,而且也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物品,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不能解决手工课材料不足的问题,因此教学效果差强人意。可以利用创新教学模式解决这一问题,创新手工材料,要引导学生发现相同的材料由于认识角度不高也会带来不同的感受,由于其在质地、肌理等各个方面表现为明显不同,因此学生可以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作品。

二、培养手工材料意识

只有深入实践当中才能开展创新,在手工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的材料意识就需引导学生制作手工作品,使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生活中的材料,才能积极发现生活中的材料,开展积极创作,提高材料意识。

(一)指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发现手工材料

如农村在一年不同季节当中都有不同的材料,春天柳树发芽了,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利用柳枝编一些手工制品。夏天如果能够看到芦苇,那么也可以用来编制,还能够抽去芦苇中的中心,空的芦苇管可以制作成哨子。秋天拥有的制作材料更为丰富,可以引导学生去收集不同的谷物或种子制作拼贴与叠画,利用颜色不同、形状不同的树叶制作贴画等。冬天遇有下雪时可以玩堆雪人打雪仗的游戏,这些教学模式都可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

(二)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

美术主要利用创造视觉作品使人受到感染,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创造美的能力,还需重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可以鼓励学生利用身边的废品、旧物品开展美术创作,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利用手工制作可以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水平,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手工课要求学生能够积极发现生活中的材料,能够正确认识材料、具有较高的材料意识,才能创造美、发现美,才能养成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的品质。

(三)探索创新技术,培养创作灵感

艺术学习主要就是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利用美术学习提高学生的手工能力是教师应该重视的问题,要支持学生别具一格的想法,教给学生合理的手工技术,如在学习剪纸技术时,不但要求学生掌握鱼鳞纹、水波纹、锯齿纹等技术,而且可以将剪纸技术与幼儿简笔画结合在一起,剪出幼儿喜欢的简笔画,这种教学模式使手工学习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有的学生对国画工笔感兴趣,笔者就引导学生利用剪纸表现工笔画的特点,在进行了多种尝试以后,终于取得了成功,教师要为学生表现自己创造多种机会,要做到尊重与理解学生,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才能创作出个性鲜明的手工作用。

三、提高创作欲望,敢于创造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每一个教师职责,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可以使学生受益终生,笔者利用整合各种美术表现手法来体现个性化艺术造型,鼓励学生努力探索,大胆创造,最近几年,笔者在手工教学中大力提倡发挥废旧物品的作用,使大量废旧物品成为手工制作的材料,使每一个学生也体验到手工制作成功的乐趣,发展了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力与动手能力,这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如可以利用人们丢弃的饮料瓶制作哑铃,利用旧报纸或旧挂历制作花篮,不但可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而且也有效利用了废物。在社会快速发展中,出现了数不胜数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的废旧键盘被人们丢弃,笔者认识到这又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材料,鼓励学生利用键盘制作出了大量的装饰品,如闹钟、坦克等,使废品得到了充分利用,将这些物品展示在幼儿的活动区,学生看到自己的作品后就会出现创作欲望。

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创新能力

艺术的学习重点就是创新,手工课要真正将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鼓励学生实现个性化成长,发展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才能在手工课中大胆创造大胆想象,如在制作综合材料过程中,相同的主题可以存在不同的造型设计,不但可以创新造型而且也可以创新使用材料,在充分尝试的基础上创作出个性特点突出的作品,笔者及时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扬与鼓励,鼓励学生积极欣赏、认真观察、学习各种创作方法,在全面提高学生手工技能的前提下,笔者还重视激发学生的手工制作兴趣,做到尊重与理解学生,保护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学生才能不断创作出具有鲜明特点的艺术作品,实现了学习中的创新。

参考文献:

[1]陈柏兰.浅析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内容的制定依据[J].时代教育,2013(16).

[2]刘沛芬.对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7).

[3]于璐露.浅谈学前教育专业手工教学的与时俱进[J].美术教育研究,2012(23)

作者:杨璐 单位: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