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课程中茶文化的研究

学前教育课程中茶文化的研究

摘要:增强学生的文化积淀,并从文化元素中寻找教学灵感,则是当前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体系中的瑰宝,其本身就包含了丰富的美育素材,而且对于调节学生的心性都极有帮助。因此,重视对茶文化的课程导入,应成为目前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具体导入的方式为: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完成前置性茶文化教学、与家庭气息建立起联系、教师启示与鞭策相同步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学前教育;茶文化;课程;对策

学前教育课程属于一个体系,其涵盖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史,以及艺术技能等多个领域。本文以茶文化的导入研究为题,便着眼于夯实艺术技能教育。之所以强调学前教育学生的艺术技能,实则在于当前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离不开美育。但不少学前专业毕业学生,仅仅从技能层面能够胜任美育教学,但就自身的课程拓展性和创新能力而言则相对薄弱。可见,增强学生的文化积淀,并从文化元素中寻找教学灵感,则是当前专业人才培养中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体系中的瑰宝,其本身就包含了丰富的美育素材,而且对于调节学生的心性都极有帮助。因此,重视对茶文化的课程导入,应成为目前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借此,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做一探讨。

1茶文化对夯实艺术课程教学的作用分析

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可以从以下三点来看待茶文化的作用:

1.1茶文化提供艺术课程教学素材

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出发,茶文化首先为学生提供课程教学素材。从茶文化的显性层面入手,茶画、茶器、茶具等都构成了具有艺术内涵的载体,通过临摹和卡通化的表现,能够丰富学生的艺术课程内容。而且,茶器和茶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从而也就构成了将来对幼儿实施美育的极佳载体。从手工制作的视角来看,以成套的茶具为对象进行手工制作,可以作为家庭场景的点缀,而且极富中国元素。因此,这就构成了作用之一。

1.2茶文化助力学生形成文化修养

在显性茶文化的背后,是内容更加丰富的隐性元素。植根于我国传统文化环境下的茶文化隐性元素,包含了朴素唯物主义道理,文学艺术思想等。所有这些,都能帮助学生形成文化修养。与那些需要依靠记忆的文化修养养成形式不同,茶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国人的生活之中。人们在品茶、赏茶的过程中,自然就会联系着茶文化的隐性元素,这是文化基因所起到的效果。因此,学生在日常的饮茶过程中,就能在自我感悟和承袭中逐步获得文化修养。

1.3茶文化引导学生获得良好心性

良好心态是学前教育学生必备的职业素养,良好心态首先反映在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以及较好的忍受能力。从岗位特点来看,面对心智未开的幼儿,没有良好的心态是难以长期胜任这项工作的。那么在茶文化的引导下,则可以使学生获得这种良好的心态。这种良好心态的获得,主要取决于知行结合下的体验与感悟。

2分析基础上的导入模式

由于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单纯的板块导入是显然不够的。为此,这里从三个方面来探讨对茶文化的导入模式。

2.1对导入时机的把握

何为导入时机,就是在艺术技能课程教学的哪个阶段来引入。根据笔者的教学体验发现,文化修养应贯穿于整个课程的教学始终,而不是在艺术技能教学中以片段的方式来进行引入。另外,学生在学习手工制作和美术绘画技能时,需要一个相对连贯的时间和空间,这些也决定了不适合分段来进行茶文化教学。在贯穿课程教学始终的要求下,需要建立起教师教学与学生自身体会和感悟相结合的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茶文化导入的全过程。

2.2对导入内容的选择

在对茶文化的导入上,应该具有“功利主义”色彩。之所以提出这个观点在于,在课程中导入茶文化必然追求实效性,而并不是单纯文学素养的养成。因此,针对前者,就需要挖掘茶文化中与艺术技能教学联系最为紧密的元素,使之成为课程教学的素材。关于对学生心性的修养,则主要依赖于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自行来完成。可见,这里更侧重于对课程环境茶文化导入的把握。就具体的内容而言,应着重追求器物层面的文化要件。

2.3对导入程度的控制

对导入程度的控制,意在防止以文化来冲淡艺术技能教学氛围,使之成为了茶文化鉴赏课程。那么如何实施这种控制任务呢。不难理解,事实上教师首先应在教学思路上,将茶文化放置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如,作为一种教学素材的来源。为了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可以借助现代教学手段来向学生展现我国茶文化的艺术内涵。但从教学时限的分配来看,这里仍需要将大部分时间放置在手工技能训练上。

3实施中的难点问题解析

在教学引导中,需要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的难点问题:

3.1建立学生的自组织学习系统

上文指出了,需要将茶文化的导入贯穿于整个艺术技能教学之中。同时,也提到了教师需要通过教学来启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实现学生自主完成茶文化的习得和感悟。那么问题来了,即如何实现学生持续的去感知茶文化的魅力呢。从心理学原理可知,教师在教学中的启发所形成的激励,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呈现出边际递减效应。可见,将这种边际递减效应转变为边际不变效果,则成为了教师在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3.2茶文化器物层面的教学转换

茶文化中器物层面的文化素材,在许多地方够成为了工艺美术的素材选项。那么针对学前专业学生的学习需要,应以怎样的器物形态来面对学生呢。或者说,若是简单以器物作为艺术技术教学的课题,那么这种缺乏人文社会联系的教学模式,是否符合学前教育学生的学习要求。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显而易见,学生今后针对幼儿的美育教学,首先就需要对孩子们传递温馨的人文信息,即家庭信息。那么茶文化器物层面的转换,就需要建立在家庭生活的范畴之中了。

3.3文化素养与手工技能的关系

在对教学时间进行分配的过程中,需要厘清文化素养与手工技能之间的关系。但在教学实践中,不少教师却未能深入思考这个问题。文化素养应成为影响学生心性和艺术倾向的东西,它通过非智力因素来影响学生的智力因素,进而影响着学生的手工技能学习。可见,教师在茶文化导入中,应能向学生强调这一点的重要性。

4对策

根据上文所述,对策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

4.1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合作学习模式已经在不同阶段的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的目的就在于发挥小组成员之间的激励作用和监督作用。这就意味着,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激励和监督,能够将对茶文化的习得延伸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这样就能达到贯穿于艺术技能课程教学始终。对于合作小组的建立,应该多考虑学生的想法,应防止教师在“我向思维”中主观进行编组。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教师可以设计出“茶文化修养与艺术技能学习之间的关系”的命题,让他们进行探讨。

4.2完成前置性茶文化教学

所谓“前置性教学”是指,在进入到艺术技能核心教学之前,所进行的文化熏陶与铺垫。茶文化的显性和隐性元素是相互联系的整体,所以尽管后期可以将器物层面的东西提炼出来,但也不能脱离它固有的文化环境。因此,前置性教学的重点在于茶文化熏陶。那么如何来对学生进行茶文化熏陶呢。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周末去学校附近的茶馆进行生活体验,进而去感受身边人群安静、祥和的生活方式。

4.3与家庭气息建立起联系

与家庭气息建立起联系,是指在针对茶文化器物层面进行艺术技能教学时,需要将这些器物放置在家庭环境下来进行认识。无论是绘画教学还是手工制作教学,都应重视对家庭气息的认识,以及将作品放置在家庭环境下来展现。这样一来,才能确保学生在以后的幼儿园工作中能够正确把握教学方向。为了更好的做到这一建立,建议主要以手工制作来进行茶文化素材选择。这里需要强调,教师需要启发学生对家庭气息的感悟和艺术化重塑。

4.4教师启示与鞭策相同步

教师启示作为一种正向激励,能够引导学生自觉将茶文化习得与艺术技能学习相联系,并能懂得加强传统文化修养有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但这种正向激励会呈现边际递减效应,所以还需要加上鞭策这样的负激励。鞭策不在于规制,而是在于提醒和警示,并可以在评选优秀学习小组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茶文化学习氛围。

5展望

下面,就今后的实训教学进行展望:

5.1一年级

一年级所安排的实训应紧密围绕“岗位技能”来展开,也就是要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在实施载体上,可以通过校内实训环节培训他们的岗位技能;并通过前往幼儿园系统参观,建立起对技能实际应用的感性认识。

5.2二年级

此时,应将岗位意识要素引入到实训环节中。同时,兼职教师也应在实训环节借助情景模拟、心得交流等途径,提升他们的岗位意识。这里还须指出,岗位意识的提升还表现在主动将幼教理论知识用于课程开发之中。

5.3三、四年级

此时的学生已处于顶岗实习阶段,在真实工作环境下充分释放他们的专业综合素养成为了实训教学的目标。对此,专业课教师应针对学生实训活动展开跟踪调查,并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从而,使他们能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之中。6小结当前不少学前专业毕业学生,仅仅从技能层面能够胜任美育教学,但就自身的课程拓展性和创新能力而言则相对薄弱。由此,需要加强对他们进行文化知识教学。本文认为,茶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体系中的瑰宝,其本身就包含了丰富的美育素材,而且对于调节学生的心性都极有帮助。因此,重视对茶文化的课程导入,应成为目前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具体导入的方式为: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完成前置性茶文化教学、与家庭气息建立起联系、教师启示与鞭策相同步等四个方面。

参考文献

[1]曹立新.关于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2015(6):20-21.

[2]姜艳敏.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程改革实施研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79-80.

[3]洪如彬.中职学前教育的专业钢琴课教学[J].福建歌声,2015(1):62-63.

[4]曹娅敏.在“研”中提升保育质量--浅谈保育员队伍建设[J].新课程:教研版,2014(3):150-151.

作者:乔丽红 王晶 王晓庆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