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改革途径

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改革途径

摘要: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分类,分析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从教学方法、课内外活动形式、课程设置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学前教育英语学习现状改革策略

一、学生英语学习现状

1.学习态度、能力存在差异性高招班的学生学习态度普遍比较端正,上课能够积极、主动地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学习能力和知识接受能力均相对较强,能够在教师启发下,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初中起点的学生学习态度则明显较差,大多数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对英语学习不求甚解,但求考试过关,上课听讲不够认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存在着睡觉、心不在焉、消极懈怠的现象,不能认真、按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只愿意机械地学习、模仿简单的知识内容,不愿动脑思考问题,更不善于进行翻译性的练习。

2.英语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存在共性两类学生英语语言基础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均普遍较差,虽然具有多年的英语学习经历,却大都不能准确地读出48个音标,不知道语法体系包括哪些内容,不能够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没能养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良好习惯。

二、英语教学改革策略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在教学中,英语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内容,同时也应该有意识地帮助他们转变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意识。此外,学校还可以邀请相关专业毕业生或实习生进行现身说法,通过他们对自身工作经历的描述,来讲授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

作为传统的教学方法,讲授法易于为教师所操作,有助于学生掌握所学内容。在学校英语教学中,讲授法占据着主要地位,然而,这种教学方法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例如,习惯于讲授法的学生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没有学过的单词便不会拼读,不会用所学过的词汇和语法知识造句。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在教学中,我们可以采取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模式授课。例如,分层教学法、任务性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等。根据学生的基础,教师为学生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在教师的引导下,组织学生通过独自思考、小组讨论、情境表演等方式,让学生们完成任务。

3.组织英语活动,创设英语学习氛围

学校可以为学生们开设英语角或英语沙龙,安排口语能力较强的英语教师或学生给予相应的指导。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为学生们创设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我们可以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难易相当的比赛活动,例如,就五年制专科学生而言,我们可以组织下列活动。一年级:英语音标、生词拼读比赛;二年级:幼儿英语歌曲比赛;三年级幼儿英语操比赛,四年级幼儿英语故事情境表演赛和幼儿园英语教师用语比赛。高招班的学生,我们也可以选取相应的方式来组织各项英语活动。

4.丰富图书馆英语音像资料及图书

学校可以通过英语老师推荐,向同类学校咨询,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等多种方式,查找适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音像制品、朗读软件及图书,为师生提供多种教辅导材料,例如:英语幼儿英语故事系列图书和视频、幼儿英语教师用书等。

5.开设各类英语小组

学校号召英语教师,根据自己特长和爱好,为学生们开设各种活动小组,如英语歌曲小组、英语故事小组、语法知识小组、英语游戏小组、幼儿英语操小组、幼儿园教师用语小组等。

6.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设置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为了达到这一教学目标,我们应根据学生英语基础和认知特点,首先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并根据日后的工作需要,合理地开设英语课程。

7.制定合理的评价体系

就教学评价而言,我们可以采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针对教学的各个阶段,我们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制定出相应的评价体系。例如,一年级可以采取平时口语考试和期末笔头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平时检测内容为音标、生词拼读、会话或朗读,结合学生课上表现给出几项平时成绩,期末考试则重点考察语言应用能力。二年级考核语法知识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三年级考核学生幼儿园教师用语运用能力;四年级考核学生幼儿园英语综合教学能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不见其增、日见其长的过程,它需要各阶段的老师付出艰辛的努力。英语教师应该适应不同学生的特点,积极主动地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从而实现为幼儿园培养合格英语教师这一最终目标。

作者:佟云 单位: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